當歸四逆湯

上次潛水的時候,又發生落枕,經過葉醫師的電療和穴道按摩(很痛,我實在不想用按摩一詞形容),效果極佳,原本僵硬的後頸經過葉醫師殘忍的穴道按壓,緊繃立刻就鬆解了。葉醫師的治療方式是先用遠紅外線燈照射該部位,於此同時配合電療的刺激,這樣大約持續了十五分鐘,肌肉已經有明顯的放鬆,就在血氣都聚集在這個部位時,葉醫師最後再追加幾個穴道的『按摩』,他站在我的右後方,先不動聲色的抓住我的右上臂,然後用左手的手指頭施力在幾個穴道上,也不管我連聲叫痛,經過不到三分鐘的按壓,我已經可以大幅度的正常轉頭,剩下的微微痛感應該是痙攣發生時所造成的肌肉拉傷,這一點需要時間復原,活血化瘀相關藥劑如葛根和延胡索,之前有跟各位介紹過了,再此不另加贅述。

葉醫師把脈的時候,認為我有點受寒,我的症狀在脈像上比較細微,再加上四肢有點冰冷,所以葉醫師在藥方裡多加了這一方藥『當歸四逆湯』,這帖藥幫助微血管擴張,引導較多的血流往四肢,另一方面當歸也有補血的作用。可能醫師站在比較謹慎的立場,在身體出問題之前就下藥防制,要不然我自己是不以為意的,最近這樣的氣溫,不愛戴手套的我手腳冰冷應該很正常吧!

======================================================

《當歸四逆湯》

【出典】 傷寒論
【組成】 當歸、甘草、細辛、白芍藥、木通、桂枝、大棗
【功能】 溫經散寒,復陽生陰,養血通脈。
【主治】血虛有寒,四肢厥逆,脈細欲絕;及婦女寒性痛經、月經洐期、風濕痺痛等症。
【臨床應用】
多用於因血虛受寒而手足不溫,或腰、股、腿、足疼痛者,婦女月經不調、經前腰腹冷痛者,子宮脫出、子宮及附屬器疼痛、婦科病腹痛、下腹部為中心而向
腰部及下肢等處放散疼痛、冷症下利;及末梢循環障礙、手足逆冷、下肢脈管炎、凍瘡、風濕性關節炎、手掌角皮症、坐骨神經痛、椎間板拉脫、腰痛、脫痕、雷諾氏病、皮膚病呈現偉血紫斑者、腸疝痛、慢性腹膜炎等。

【現代藥理】
1.調整血液循環:
(1)〈桂枝〉:所含「桂皮油」有中樞性及末梢性擴張血管作用,能調整血液循環,使血液流向體表。
(2)〈白 芍 〉:有擴張肢體血管的作用。〈木通〉:可增強動物體心臟的收縮。
(3)三藥合用,則能增進血液循環,尤長於改善四肢循環障礙。
2.改善末梢循環:〈當歸〉和〈細辛〉有一定的擴張血管作用;〈當歸〉含維生素Bl2、菸酸及葉酸等而有補血效能,二者與以上三藥配合,不僅使改善末梢循環障礙的作用增強,而且兼能補血,故可共收溫經通絡、養血通脈之功。
3.鎮靜、鎮痛:
〈細辛〉:含「細辛揮發油」等成份,有鎮靜及鎮痛作用。
〈白 芍 〉:能抑制中樞神經系統。
〈桂枝、當歸〉:有鎮靜、鎮痛效能。
4.抗關節炎:〈細辛、甘草〉:對實驗性關節炎均有抑制作用;諸藥配合,故可共奏通痺止痛之效。
5.緩解胃腸痙攣:〈桂枝〉含「桂皮油」,對胃腸有溫和的剌激作用,能增強消化功能,排除腸道積氣,並能緩解胃腸痙攣性疼痛。
6.調節子宮機能:〈白 芍 〉能緩解胃腸平滑肌痙攣,並能弛緩子宮平滑肌,與〈甘草〉並用,則作用更為明顯,(當歸)尤長於調節子宮平滑肌張力。
7.注意事項:實驗證明,〈細辛〉揮發油對蛙、小鼠及兔等,均使中樞神經系統先呈興奮,髓後轉入抑制,進而隨意運動及呼吸減慢,反射消失,毒辛因呼吸麻痺而死;可見本品毒性較大,故有 "辛不過錢"之說;根據病情需要,雖可適當增大劑量,但宜慎重為妥。

以上藥方資料來源:
http://folkdoc.com/_free/cn_medicine/m09.ht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