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Google化又一例 之 手機同步

最近老爸又換了新手機,這回他的新寵兒是以照相功能著稱的Nokia N86,該款手機我蠻欣賞的,因為比我想像中薄而且質感很好,身為他小犬的我理所當然的接收了父親的舊手機Nokia N82,才拿到手沒幾天,我就認為此款手機應屬Nokia的經典機之一,唯一要挑的毛病大概就是質感比不上N86,組裝上沒有像N86般緊實,除此之外,我對這隻手機愛不釋手,S60第三版的系統可以上網找到數不清的工具軟体進行擴充,再加上手機支援wifi(無線網路)通訊,因為家裡安裝了無線網路,所以現在達成了隨時隨地左手抱小孩右手上網的神人境界,手機裡也放了讀不完的電子書,平常睡前或者搭車、等人都可以把握時間讀一段小說。
今天當然不是要介紹已經停產的n82,主角是Google的實用服務之一:『Google contacts』,此服務很少被人提及,因為她和Gmail系統搭配得天衣無縫,所以輕薄到你感受不到此服務的存在,實際上,Google Contacts是一個獨立的服務,但幾乎很少人會在電腦上獨立使用她,底下是她的專屬連結:

http://www.google.com/contacts

每次換手機,最頭痛的一定就是通訊錄、行事曆的移動了,若安裝Nokia電腦端套件是降低痛苦的方法之一,但如果是不同廠牌的手機更替,這問題恐怕就相當棘手了。要是我能將通訊錄雲端化,一來手機通訊錄得以安心的儲存在Google的主機裡,其次換手機再也不用操煩通訊錄的移轉,Google提供一項免費的服務為我們解決此煩惱『Google Sync』,手機下載此軟體並適當設定過後,可以將行事曆、通訊錄、郵件下載到手機裡,反之若是手機的行事曆或者通訊錄有異動,也可以將最新的異動資訊上傳到Google裡,如此一來,不只是加強了手機的功能,有朝一日更換手機也可以無痛將這些寶貴的資訊移植到另一新手機上,即便手機遺失,都不需要擔心通訊錄或行事曆沒有備份而遺失。



進入Google sync的首頁後,依照你的手機系統選擇適當的版本,安裝Google Sync,Nokia的用戶比較特別一點,並不是真的下載Google Sync軟體,而是經由連結導引到Nokia官方網頁下載『Mail for exchange』,只要按照Google的指示設定Mial for exchange,就可以達到與Google同步的功能。
有些事情需要額外叮嚀,這項同步在第一次使用需要格外當心,手機裡的資料很有可能被同步得面目全非甚至遺失,所以我建議第一次進行同步之前請先備份手機內部的資料,第一次同步後你的Google contacts裡頭『我的聯絡人』項目會有手機原本的通訊錄,在電腦裡好好整理重複的人名資料(用電腦整理比用手機整理快很多),整理好後,直接將手機裡的通訊錄全部刪除清空,切記在同步軟體裡設定『有衝突時以伺服器為主』,然後再進行第二次同步,你就會發現得到一個和Google contacts裡『我的聯絡人』一模一樣的通訊清單,甚至連對方Google帳戶的頭照都一併會出現。

Google Sync首頁連結

Nokia Mail for exchange下載網頁連結

缺點與注意事項:


1.同步的方向一定要弄清楚,我認為在Mail for exchange裡設定得並不清楚,所以同步之前最好先將資料備份好,要有心理準備同步後得花點時間整理自己的Google contacts。(但用心的整理好,就一勞永逸,此缺點尚可忍受)

2.群組不見了,我在Google contacts裡面明明將聯絡人分在不同群組,可是同步回手機,群組沒有一起過來。(我的聯絡人不到兩百人,再加上Nokia手機查找聯絡人很快速,此缺點亦可接受)

3.每個人名底下只能允許一隻手機號碼,如果你要在一個聯絡人資料裡顯示不同的號碼,妳必須用不同的名目,好比說第一個號碼是手機、第二個號碼是住家、第三個號碼是工作,如果你將每個號碼都設定成手機,在n82裡面依然只會顯示一組手機號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