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到害怕~~

我對Firefox+Google的能力感到害怕,我怎麼想都想不通,為什麼在我宜蘭鄉下的老家,用無線網路上網(筆電),透過Google maps可以得知我家的位置(我的上網位置),到底怎麼辦到的?

初步猜測以為是Firefox或Google,透過我的中華電信IP位置(而且還是浮動IP),得知我家裡的地址,但這必須要中華電信提供客戶資料給Firefox或Google,顯然這是不可能的,客戶資料必須要電信警察才可以調閱,然後我緊接著用家裡的桌機(有線網路),測試Google maps的位置定位,結果是定位失敗!

這個結果顯示我是被無線網路所定位的,但這又很不合邏輯,因為Google或Firefox哪知道我家的無線網路的實體空間位址?


===============================================

上了Mobile01發問了這個問題,引來一些熱心網友的回應,現在我終於弄明白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了,因為我在辦公室和宜蘭老家裡,都曾經用手機透過wifi連上Google maps並同時開啟GPS,當時是想玩玩看用手機測試Google maps的定位效果,就是因為這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將無線AP的網卡號碼與其相對應的經緯度座標提供給了Google maps主機,以致於我現在使用筆電透過無線AP的定位才會如此精準。

我認為Google maps可能也將相同的方式,應用在手機基地台的定位上,所以這整套系統完全不需要找當地的電信業者合作,也不需要什麼客戶資料,當你使用手機開啟Google maps時,Google maps就在你的使用過程中,記錄了周遭無線網路或手機基地台的空間位置資訊。

留言

匿名表示…
這有什麼好不可能的...你本人都按[允許]了,只要ISP提供API之類的,google map透過GUID對ISP的回傳值(應該是經緯度)顯示就好了,不一定非得用你的個資(如註冊資訊來對應),也不代表這些資料必然洩漏給第三者. 至於要不要把你的google帳號對應到IP等記錄,google的使用者協定看裡面有沒有寫吧,手機上都可做定位式推播還是廣告了,這種PC上的應用也不會奇怪...

至於Google是不是惡魔或妨礙隱私,很久前就有團體認為...?
咖哩寫道…
你這樣的說法不能解釋,為什麼同一個地點的桌機(有線網路)無法定位。
可是只要是用無線網路的筆電都可以。
狗兒~ 我看了你在mobile01上的討論串,以及你在這邊下的結論,並且做了些實驗,
我想說的是:[對於你這邊寫的結論我目前不是很認同,但也有可能是我還沒了解你的意思]

先大概描述一下我的實驗(也給你參考一下):
AP :Vigor 2910G
ISP:中華xx
Desktop & HTC Diamond & Google Maps v.3.0.1.6

A組實驗
1.手機使用WIFI,不開GPS,Google把我定位在距離所在位置約1~2KM處
2.手機使用WIFI,並開啟GPS,Google正確定位
3.維持手機在WIFI&GPS都開啟的狀態下,重新更新n次並停留約5分鐘,關閉GPS,關閉GMaps,重新開啟GMaps,Google把我定位到第一個狀態的位置上(也就是非正確定位)
小節 : 您文中那不經意的動作是否真的將"無線AP的網卡號碼與其相對應的經緯度座標提供給了Google maps主機" ?? 在以上實驗並沒有得到印證
(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 也許是我這的實驗失敗)

B組實驗
1.手機切斷WIFI,切斷GPS,和我的desktop連線,讓手機使用desktop的網路. Google Maps把我定位在約3公里以外的位置(與之前兩者位置不同)
2.同樣切斷WIFI,開啟GPS,GMaps再次正確定位
3.再次回到前兩個狀態,WIFI off, GPS off,我又再度瞬間移動回那個三公里外的位置
做B組實驗的原因是為了爺您提出的這個問題 "...為什麼同一個地點的桌機(有線網路)無法定位。可是只要是用無線網路的筆電都可以。"
當然我的手機和desktop都是透過相同的AP與ISP連上網路的.

我對於我沒有辦法透過以上的實驗結果下任何的結論感到抱歉,但是目前對於你提出的結論我不太能夠認同(or不了解)
咖哩寫道…
小佐:

是的,我沒有你了解我的意思。

請注意這個地理定位是和火狐狸3.5版有關,火狐狸會主動收集附近所有wifi的訊號(根據火狐狸官方說法)。
所以你用手機或者別的瀏覽器測試這項功能,就不在我的『驚恐』之中了。

咖哩
咖哩寫道…
小佐:

關於桌機的部份,如果火狐狸的官方說法是正確的,那桌機定位不準也很容易理解,因為桌機上的火狐狸沒有辦法抓附近的無線網路訊號(官方只有說無線網路ap,必沒有說一般的有線網路路由器也適用)。
我目前是覺得按官方說法這樣想下來,還挺合理的。

我唯一沒有根據的猜測是,Google或火狐狸如何得知某私人無線ap的實體空間位置,關於這個疑問,我認為是我之前用手機GPS定位時,幫Google註冊了該AP 。(當然這也不是我的想法,你可以看mobile01參考連結裡的文章,他那樣的說法我認為還蠻符合Google的作風)

咖哩
小咖:
是阿~ 我唯一不認同的就是你所謂的"我之前用手機GPS定位時,幫Google註冊了該AP" 我的實驗就是希望透過我的手機可以完成註冊=>但是沒有
所以假如沒有"註冊"這個動作,你是否就不會那麼恐慌了呢?

我之所以會把桌機扯進來,是因為我想驗證你所謂的"為什麼同一個地點的桌機(有線網路)無法定位。" <= 的確我的桌機(一直都是firefox)如你所說的沒有辦法透過Gmaps抓到所在位置. 所以我才會透過桌機的網路'想了解一下,手機有沒有辦法找到位置' <= 結果可以(超怪)
並且用相同的線路,將GPS開啟嘗試也把這條線"註冊",但依舊沒有成功.

筆電我也有拿來測試阿,但是位置是距離我的所在位置0.5~1KM左右(位置會一直跳動) ps.我辦公室在約15層樓高的位置.

你宜蘭老家之所以可以定位的很準,是因為(推理)那附近只有你們一家有裝網路,剛好ISP把橋接點放在你家正前面的電線杆上吧~ 哈哈

我對於mobile01的討論串和firefox的聲明都有看過也不覺得有什麼奇怪的,唯一覺得怪怪的就是"有台伺服器一直在做動態的AP geotagging" 這一個猜測.

對於firefox的聲明"他會利用附近的wifi來定位" 這部分我覺得OK.但是它會不會動態根據使用者的資料去更新他的資料庫? <= 這部分是沒有提到的.

其實我只是想要註冊一下我的位置罷了~
咖哩寫道…
親愛的小佐:

『你宜蘭老家之所以可以定位的很準,是因為(推理)那附近只有你們一家有裝網路,剛好ISP把橋接點放在你家正前面的電線杆上吧~ 哈哈』

這是不可能的事,因為我家隔壁有有裝ADSL,我相信我家這一排房子都有人裝有線網路。

對於你的結果,我不認為有反證到任何事情,因為你的位置有可能收到好幾組AP的訊號,這些AP的訊號,某些可能被你用手機註冊了,然後你開了筆電,筆電的無線網路收訊品質和手機不一樣,也許比較好也許比較不好,筆電可能看到不太一樣的無線AP組合,然後用這些稍稍不太一樣的訊號再下去定位,確實有可能定位出不太一樣的結果。

事實上,當你一個人用手機在某一個空間點上進行定位時,Google會收集到一群無線AP在這個點的附近,光有這項資訊,不足以解析出所有無線ap的空間精確位置,既然無線ap的空間精確位置未知,那你稍後用筆電下去定位,當然也不可能精確定位出你的位置。

咖哩
一個孩子的爸:

只有你們一家裝網路<=這是開玩笑的啦,是要呼應你說的"鄉下地方" 不能排除網路匯集的點在距離你們家50m內的可能性<=這才是我要說的^^

如之前說的,我測試的地方是大樓,目前處於15層樓高的位置.(所以可以排除平面的AP訊號,除了超強的AP外,我想其他的AP訊號都是來自於地理上的同一個點,我們這棟大樓)但假如有收集到其他地理位置點的AP資訊,我相信是很有可能如你所說的我的實驗毫無代表性.

不知道我這樣的實驗還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 或是根本沒有實驗可以驗證這些想法呢?

歸零一下好了.重新提出我的問題:
請問我該要做些什麼事情,才能和你的老家一樣,完成很準的定位? (筆電就好了)
咖哩寫道…
親愛的佐兒:

『不能排除網路匯集的點在距離你們家50m內的可能性<=這才是我要說的^^』
他的定位點就在我家大門前(就是我之前玩手機GPS定位的點,房子內收不到GPS訊號,所以我走到門前去做測試)。

如果你在妳那附近,裝個三台AP(精確空二維空間定位所需的最少台數),然後你在那附近開手機wifi 並連上Google maps,同時使用GPS定位,就在附近走一走隨處晃一下,這樣應該可以讓Google主機收集到很幾個點的wifi訊號,幫助Google去分析這三台AP的精確空間位置,這樣定位應該會比較準。
(假如我在網路上聽到的講法成立的話~~)

其實我有寫訊息去問撰文的人,想跟他要一些比較正式的參考資料(最好是Google的官方說法),這樣會比我們亂猜來得有意義一點。

狗哥
我興頭過了~ 已經完全不在乎它到底做了些什麼事情了.... 我真是個糟糕的人阿!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