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歸根 (有雷)

前一陣子,我看了姚樹華導演的白銀帝國,電影一開始的畫面是這樣,一片浩瀚的大漠景象,湛藍的天與土黃的地,旁白看著這片天地問著:『天地真大,人真渺小,人該如何自處?』。
這兩天又看了張楊導演的『落葉歸根』,據說這部電影是對岸的真人真事所改編,兩位中年男子在外地打工,其中一人因酗酒過度而猝死,死去的人曾經答應,對方若客死異鄉,就是用揹的都要將對方揹回家,因為這份義氣,主角揹起了這位死去的朋友,蟻行在廣大的中國土地上。
主角揹著朋友的遺體,在旅途上碰見各式各樣的人,壞心眼的人居多,但也有些好人。他的這趟旅程很像是漫長人生的縮影,他揹著遺體,在我看來他和遺體是一個人,屍體是肉而揹著屍體前進的人是心,人的外在可以很窮,人如果沒有心就只是一塊失能的死肉,但只要心願意,你依然可以固執的邁步前進,人的一生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如果你的心是乾淨而正面的,你甚至可以感動某部分的壞人,不能否認這殘酷的世界,有些人是壞透了,但只要你的心持續正面,這些負面的事情在漫漫人生中只佔無足輕重的短瞬。表面上,主角固執著運送朋友的遺體,不如說主角的心堅持著簡單純淨無愧於人,對自己對他人都做到毫無愧對,然後,他得到了任何人都會羨慕的快樂。
劇情尾聲,主角面對著廣大的土地,開心地大聲朗誦小學生的課文,那段課文解答了我這幾天腦中盤桓不去的一個問句『天地真大,人真渺小,人該如何自處?』:

如果,我的祖國是一條道路,我就是一輛汽車,我開呀開,我多快樂!
如果,我的祖國是一棵大樹,我就是一片樹葉,我搖呀搖,我多快樂!

我可以給這部電影一個簡短又自認為貼切的評語:看過這部電影後,今年冬天就不再感到寒冷了。

留言

J.T CAIRNS寫道…
好感動的劇情說...有機會找來看!!
咖哩寫道…
非常推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