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 HD Hero2 韌體更新(Firmware Update)

GoPro HD Hero2 才推出沒多久,已經在這兩天發佈第一次韌體更新了,這次的韌體更新比較不一樣,過去只要單獨下載韌體檔就可以了,但從現在開始,你得在CineForm Studio這套免費軟體內才能執行韌體更新。CineForm Studio可以提供簡單的後製功能,這套軟體主要特點是,可以用他來製作3D影片。
因為我對於,被強迫性的安裝軟體在電腦裡,天生有些反感,所以我沒有在第一時間就更新自己GoPro內的韌體,但還是持續關注國外網友的更新報告。

這次更新了什麼?

國外有網友很用心的做了480P的高速攝影畫質測試,原本的480p 120fps畫質明顯比較差,比起60fps的畫質還要少掉許多細節,拍攝物體的邊邊角角在120fps下都比較模糊。韌體更新後,這些細節竟然回來了!不知道是CMOS上的取樣方式改進了,或是稍後的訊號處理流程有改善,總之,結果是韌體更新後,用肉眼很難察覺出60fps與120fps之間的畫質差異!
不過,這次韌體更新後,120p模式的視野有變小(畫面裡的東西看起來會變近),奇怪的是官方並沒有提醒使用者這件事情,這實在有點不應該,就像是剛剛推出二代機時,官方沒有告訴消費者,其實720p依然只有wide(~170度)這個視野,唯有1080p可以有三種視角切換。
雖然120p的視角略微縮小,這不是一件大事,但欠缺說明實在讓消費者有點不舒服。基本上我還是建議大家可以更新韌體(雖然我暫時還不想做這件事情)。

國外網友的討論串(請注意Alex的測試報告):http://goprouser.freeforums.org/new-firmware-coming-for-hd2-t4563-20.html

留言

VELEN寫道…
您好,我是Gopro新手剛剛入手Hero2,看網友畫質的提升後就更新了新韌體,您的網站提到發現視角改變的問題,剛好有測試影片發現這是真的,影響一點點而已竟然有人可以發現,不過我用MAC更新檔我有下載但跟cinema stusio其實是兩個分開的檔案,我拿過很多大小相機,但是Gopro卻真是簡單就讓人喜愛阿。
咖哩寫道…
Dear VELEN

其實每一次更新韌體,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玩家,總是有人會察覺細微的變化,好比說一代機的數次韌體更新,有那種白平衡不同的、也有那種曝光值修改,這些都是原廠沒有提及,但被網友很仔細的比較出來,有的人手中有不只一台機子,就會先更新一台,另一台當對照組下去比。
我們用視窗系統的,一定得透過cinema更新不可,我更新完後就把cinema砍掉了~哈,因為我在老家的XP電腦上面run,竟然每次一load檔案進去cinema就會當機。
鄒仔寫道…
還沒買GoPro之前就下載這軟體,不過有些韌體有時候更新反而沒有比較好,GoPro應該還好?但像Gamin GPS...個人還是選擇性更新(有些手機更新是把一些功能割掉),圖資就看是否有新的功能才下載(韌體或圖資都會有更新功能清單,包含bug),聽了咖哩兄的說明就更新。 Hack 了一下,此更新作業是透過記憶卡(所以機子沒接記憶卡是不會更新的) HD2-firmware.bin 檔案大小 15,106,048 byte。不過CF也是不錯用的,比如要Slow-mo,標註要的區段(in/out)統一轉AVI,比甚麼其他編輯/轉檔軟體都方便,算值得留下來的設備軟體(使用率不高,但如果有需要細部微調或採用AVI後製則還OK)。

ps.手動更新法參考下篇留言。
ps2
鄒仔寫道…
直接作成影片比較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k3NzsjWqNU

上傳中...不知會不會有問題(若有問題 search "GoPro 手動更新韌體")。
試了幾次,以目前的架構應該是沒問題,開機時會逼逼叫所有的設定歸零(reset),這樣就表示有更新成功,重開機會產生version.txt ,所以不會因為verlast.txt和bin檔再更新一次。更新好後資料可以刪除沒有關係。

Hack出的網址: http://software.gopro.com/Firmware/HD2/HD2-firmware.bin
記得 MISC\version.txt 要刪掉,且要有 MISC\verlast.txt 才會更新。
咖哩寫道…
Dear 鄒仔

GoPro的韌體更新,雖然不是每次都令使用者百分之百滿意,但觀察他一代數次的更新,基本上都是好處大於壞處,所以我也是觀察一陣子國外的測試,確定沒有重大的bug以後,我都會跟著更新。
下次更新,應該會在720p模式加入不同的視野選項,這個只要改變對CMOS讀數據的方式就可以達成,所以下一次的韌體更新很可能就會將這個該有的功能補進來。

繼續關注二代機的韌體囉~
鄒仔寫道…
好像看到國外論壇有人提到韌體更新曝光問題(曝光不足), 另外一個選項沒去看資料...就是曝光模式, 有個選單應該是由暗處往亮處拍(?), 但如果暗處沒有入鏡, 那麼中央權重或重點曝光等應該影響不大? HERO2應該是沒有偵測主機所在光線狀況吧? (上下方的燈罩口似乎只是展現燈號[但不是那麼清楚], 應該不是測光.) 曝光斷層不知怎麼產生的? 雷電? 但中間有三四張突然又變亮(間隔5s)就真的不清楚怎麼回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OgKFIr3Jno
咖哩寫道…
Dear鄒仔

你提到更新韌體後的曝光問題,應該是一代機吧?因為我記得一代機那一次更新過後,有人為這件事情鼓吹大家更新回舊版。但我覺得是還好啦!有輕微地變得容易過曝(疑似為了補救暗處表現)。

『曝光斷層不知怎麼產生的? 雷電? 但中間有三四張突然又變亮(間隔5s)就真的不清楚怎麼回事? 』
GoPro就是利用CMOS的訊號去當做感光的判斷,而事實上也是只有這樣才準,對機子附近做光度偵測是不對的,機子附近有可能很暗或很亮,但機子前方,即拍攝的對象的明暗度則可能完全不同。
你影片中的這個現象,其原因就是GoPro的iso是auto的,不能lock在固定的值,所以當天色逐漸變暗,這個過程中環境亮度會慢慢來到兩個檔位之間,此時機子就會模稜兩可,這張相片用低檔位拍,就比較暗,結果另一張相片跳到高檔位拍就比較亮,你把它串起來做Timelapse,就變成這樣的閃電現象了。
Unknown寫道…
版主您好
小弟剛入手HERO2(從官網購入),請問我該如何確認機器上軟體的版本呢?
我下載了官網上的更新軟體,但實在看不出來要如何更新=.=
前輩能否指點一下~~
先謝謝您喔!
咖哩寫道…
Dear 阿憲

http://gopro.com/wp-content/uploads/2011/11/HDHERO2_FirmwareUpdate_Instructions.pdf

上面這是官方的指導文件,你可以參考看看。要注意的就是記憶卡裡面至少要有一個影像檔(確定記憶卡可以正常工作無誤)。
透過USB將gopro連上電腦,然後,才將軟體打開來,此時如果機子內的韌體是舊版的,該程式會自己去抓新版的韌體,並跳初一個對話窗,詢問你是否要更新(update)。
Unknown寫道…
嗯嗯,剛照著做,都沒出現任何對話視窗,看來出廠時已幫我UPDATE了~

感謝 咖哩兄~~
鄒仔寫道…
@阿壹
如果不確定是記憶卡或其他問題,您可以看記憶卡中的MISC/version.txt 如果是 HD2.08.12.50 就是目前最新版,相對如果你想玩玩韌體更新或測試CS是否正常,將50改成38再接上就會看到提示訊息。當然還有一個確認韌體是否是最新版,拍張照片,查看EXIF的程式名稱是否是 HD2.08.12.50 ,若是就是最新版,目前最新版它是寫在一個XML當中,同事BIN檔也是寫在這個XML當中。安裝CS有個缺點就是,它會不斷比對CS的版本和HERO2的版本(接上的時候且機子有裝記憶卡)。
咖哩寫道…
感謝鄒仔專業又仔細的解說!讓我學到了。
Unknown寫道…
感謝鄒仔前輩提供這麼棒的資訊~
剛去確認了那個文字檔,
是更新後的版本沒錯了。
再次感謝!
Unknown寫道…
版主,我的GOPRO HERO 2 不能UPDATE,版本是8.12.70,因為我買了個WIFI組件,不升級不能用,但主機一直都不能升級,我用FIRMWARE UPDATE我的GOPRO 但系列說完成後它要我斷掉USB線、再開機(GOPRO),但聯線還是8.12.70 沒改變,我買回來的WIFI也一直用不上,找不到REMO.........現在不知怎麼辦.....WIFI和REMO都已UPGREAT了....但彼此也不能找到....真的無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