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河部落格重新開張


曾經有人在我博士班快要畢業時告訴我:「等你出了社會,你不太可能再這樣潛水和寫部落格了。」

當時我們是在公館的一間下午茶館聊天,當我聽到她這麼說,我不加思索第一時間就堅決地:「要我放棄這樣的生活是不可能的,這一切代表我。」

所謂的出社會就是畢業後正式進入職場,也代表正式且幾乎確定是永久的終止了學生身分。進入職場後第一個不習慣是時間上的零彈性,以前當研究生時看到周末壞天氣,我可能馬上安排明天就去潛水,然後周末的壞天氣則在實驗室做事,昨天實驗做到深夜那麼今天就下午才進實驗室。當學生時,時間非常有彈性擁有高度自主權,每周的進度會議報告能夠給教授交代,幾年後實驗成果累積到可以申請學位口試對自己能有交代,事情就成了,中間的時間怎麼安排由自己決定。開始上班後不是這樣,你不能隨意設定每周兩天的假期要在周間任何一天,你不能隨意的調整工時,這和你的工作產出無關,你必須配合公司制度。

這個我曾經每天都出手維護的深河部落格,至今停擺三年了。

工作至今已經近八年,對於畢業後的「新生活」「新環境」目前已經熟悉到變成這裡的形狀了。

最近有個導火線,讓忙碌的我又再墜入一種感傷懷想的狀態裡,羅東聯合茶莊的郭老闆突然地過世了。從很小的時候,我爸媽就常常在周五周六的晚上帶我去聯合茶莊的店面坐著閒聊,大家是很多年的老朋友了,一直到我考上大學離開家鄉,我漸漸就沒有機會再去聯合茶莊了,來到新竹工作後這些年,甚至完全沒去拜訪過他了。

聯合茶莊是一個很特別的小店舖,主要是賣茶和賣檳榔,羅東地區的黑道人物以及刑事警察常在假日的夜晚,一起圍坐在聯合茶莊的大桌子上輕鬆談笑,話題涵蓋範圍非常的廣,除了黑白兩道的基本業務以外,就連生命的起源也曾經討論過,郭老闆說:「黃珈擇你是讀冊人,你說說看人是怎麼來的......」,我眉頭一皺,試著從四十億年前地球冷卻下來後,一片汪洋裡的碳鏈分子說明。郭老闆告訴我,他的觀念裡人就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書裡就這麼寫。我沒有很堅持自己的科學立論,因為當我沒辦法馬上提出美國太空總署的實驗數據及對隕石的觀察資料時,我憑口說出的科學模型和他的蹦石說,在想法的瘋狂上沒有多大差別。

大家的話題很多,不變的是,所有人到了聯合茶莊都是開開心心的,每個人在茶莊裡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子,不想說話就看電視,或是到外圍另開話題,女生們有時和郭老闆的太太一起邊聊邊順手包檳榔。聯合茶莊在我的成長時期,對我而言是一座重要的社會沙龍,大家圍坐在大桌邊上,品嘗著郭老闆現泡的茶,聽著來來去去的客人談著地方上的事件,見識著黑白兩道雙方的觀點。

上班時意外從他的子女的臉書上聽聞噩耗,消息來得非常突然,心情大受影響。非常懷念在茶莊和他相處的日子,也很後悔這些年沒有再回去找他清談閒聊。想了幾天,決定就以他的過世,作為讓這個部落格重生的引子。

既然荒廢數年,這個部落格想必已經流失所有固定讀者,那就讓這個奇特的空間成為我碎念(murmur)的紀錄吧。


留言

匿名表示…
恭喜,再度開張。
Unknown寫道…
欸不要放棄啊,你之前的freedivergroup是我一路從A2考到教練的潛水秘籍欸,甚至現在當上教練都還會回來看看你寫的資料。很希望之後有機會可以跟你聊更多或是看更多有關潛水的知識!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