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妹


上次發布深河部落格重新開張的消息後,我老婆大讚我很勇敢,因為我的生活形態既然沒有太大的改變,本來不夠材料可以寫部落格而漸漸荒廢,如今重新開張應該還是會走向相同的下場。在沒有很肯定可以穩定產出部落格文前,就對外高調宣布重新開張,此舉讓自己陷入一種信用危機。

好在,因為之前停了三年,累積了非常多的庫存料可以寫文。

今天先來追近的,今年二月十七號我的家庭裡新增一位成員大妹。養狗這件事情我思考非常久了,可能是來新竹買了房子後就三不五時有養狗的想法。但一直到去年下半年開始才比較密集的考慮,原因我忘了,但這件事情在當時也只是比較密集的想,並非有明確的時間表,再加上我對狗一直有功能性的要求,而且收容中心的犬隻數量實在太多,這點讓我一直不太願意去犬舍購買。(我不反對犬類育種繁殖,台灣也有非常優質的育種業者。)

如果要養狗,對我而言那就必須具有工作犬的性質,要能有點看家的作用,心性要穩定,要有點體力,不能是純美觀的寵物犬時時刻刻抱在手上。

一旦你設定了明確的特質,就必須從品種狗去挑選,不要求血統,那至少必須有明顯的犬種特徵,外在特徵同時是犬隻「個性」等心理素質的暗示。例如,拉不拉多就是普遍愛玩開朗不怕水,杜賓普遍嚴肅警覺,台灣犬具有非常強的地域觀念....。

各種囉嗦的條件限制之下,我只好展開漫長的尋狗等待期。期間曾經和家人參觀過新竹縣與新竹市兩處收容中心,看過收容中心的擁擠慘況後,我更加下定決心若要養狗,就要幫收容中心盡一點微薄的心力,幫忙養上百隻狗的其中一隻。(鼓勵大家參觀新竹市收容中心)


我從一剛開始的設定就是比特犬(pit bull)。比特犬有很多優點,幾乎沒有遺傳疾病,體型尺寸適中(雖然大家印象中覺得很凶狠,但其實比特犬不大隻),天生容易長肌肉,較易培養出健壯的體魄,至少外表有點嚇阻力可以勝任看家犬,生理健壯通常心理素質就會穩定。


全國的收容所資料庫裡,經常會出現開放認養的比特犬,但年紀太大的比特犬我怕會有難以改變的個性,所以全國收容所看了個把月,一直都沒有我心中當初設想的狗兒。直到有一天晚上,我和妻子在周末夜裡照慣例品嘗著紅酒,我一時心血來潮,在新竹市收容中心的資料庫裡故意不設限犬種,直接點看"其他"類別。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當時網站上只有放一張她的照片,雖然被歸類在其他,但我一眼就認定她是比特犬,她的外觀特徵類似「美系斯塔福犬」,所以後來和收容所的人面談時,收容所的志工表示可能是惡霸犬,其實都對,他們都來自美系的斯塔福。大妹的體型比一般的比特犬還要小上一號,不知道是成長時期在外當流浪狗營養不充足導致,或者是比特犬與一般流浪犬雜交所生下,總之,她對我而言是一種更棒的品種,體型更適中,但仍然保有強烈的斯塔福特徵。

大妹從第一天就不斷帶給我們正面的驚喜,從收容所出來去動物醫院做全身健康檢查的路上,她非常適應坐車(現在則是很愛坐車兜風),回到家裡會保持安靜極少吠叫,而且短短兩周內就認知不能在室內非廁所區域大小便,食慾非常好,任何品牌的飼料都愛吃,第一周即增重近兩公斤,一個月內就恢復健康的體態(剛剛從收容所出來時身體的肋骨和骨盆都很明顯)。

她來到我家後,畢竟是新環境,她的睡姿一直都採取防禦型睡姿(腹部朝下)隨時保持警覺,極度排斥出門,室外的一切會動會發聲的物體對她都是一種壓力,起初幾次必須連拐帶騙加上強硬的態度逼她出門。大約花了三到四周的時間,大妹對這個新環境才完全的放開來,現在的她可以四處睡而且動不動以仰躺的姿勢睡覺,非常愛出門,只要我有一絲絲要外出的動作例如拿鑰匙或者穿外套,她就會馬上緊迫盯人,不願放過任何可以出門玩耍的機會。

雖然從小到大養米克斯沒有中斷過,但對於有比特犬特徵的狗我也是第一次接觸,經過很多次寵物公園的玩耍經驗,我確認她對其他狗沒有攻擊性,但她會有很多動作容易觸怒新朋友,但那麼多次和其他犬類交往的經驗中,她不曾攻擊過別的狗,只是安全起見,當她玩得太開心而做出粗魯的動作時,我還是會叫回來繫繩一陣子讓她冷靜下來。


我對大兒子說,有一天可能是你上了大學在外縣市某地念書,會突然接到我或者媽的電話,我們告知你大妹過世離開我們了。養狗就是這麼回事,她只能陪我們十年(目前大妹兩歲),她會存在我們人生時期中的某一段,等她離開後,你會一輩子記著她,無論你之後的人生是不是養了其他的狗。你總會在突然有一天看到路邊的流浪狗或者別人牽著的狗,內心驚訝著:「是你嗎?」,我們的生活中沒有其他的生命體會對我們投射那麼純粹的熱情,毫無保留的希望與我們陪伴,我記得我養過的每一隻狗,如果狗也有靈魂也有記憶,我非常篤定牠們對我們的懷念情感會更加強烈。



留言

fan寫道…
當讀到「她會存在我們人生時期中的某一段,等她離開後,你會一輩子記著她,無論你之後的人生是不是養了其他的狗。」
是阿! 我永遠不會忘記皮蛋...
而此時我的眼眶已經藏不住我的淚
嘖嘖嘖嘖
但是好的,因為失去, 我們會更珍惜擁有
我的小胖16歲, 16個年頭 給了我人生最美好的陪伴
我很幸福 雖然捨不得
但我謝謝她給過我的一切美好
咖哩寫道…
Dear Fan

深河部落格重新開張以後,沒想到第一個來留言的居然是一位仙女!
當年皮蛋是我放在手提袋裡,從台中沙鹿一路轉搭客運回到南澳的,我也很想牠。
咖哩寫道…
Dear Pincky Mommy手工蛋糕:

我在臉書上認識你的時候,還有跟到小胖的晚年,看著你和牠一起生活一起遊山玩水,常常在臉書上看著妳們美好的生活,我承認這是催生我再養狗的其中一個因素。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