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帝國 (Brazil: Imperial (2021)) 開箱文

 

核心先來,我不客氣先列出這次的不開心點:

一、紙盒厚度偏薄:剛收到貨拆外層膠膜時,一度盛讚表面有紋路的印刷讓質感加分,開盒後也立刻被色彩搭配得當的token與精美繪畫給吸引。但開過兩三次遊戲後,漸漸察覺這紙盒柔弱得很掉漆,紙盒厚度不足,容易軟塌變形,此紙盒的磅數遠遠撐不起它瑰麗的美術。

二、收納沒誠意:拜託,要做收納就再多一些些貼心好嘛!(看看人家星蝕二)金幣放滿會凸出來,真正在遊戲時,手指頭探進去很難順暢拿出紅木或甘蔗,因為洞口設計得太過窄。收納盒的塑料很薄且外觀質感極差,給人邊邊角角隨時要碎裂的擔憂。

三、手寫字體在哪? 真正遊戲過程需要用到的規則類字體,還可接受。但這次國內代理很用心地找人寫了手寫字體,想在美工方面忠於原著。可惜這些字體在卡牌上的印刷太小且筆劃太細,沒有非常仔細看根本不會注意! 而且,寫這些文字的人應該明白,好看的小字,不能用大字直接大比例縮小印刷,不同字體大小對應的架構不同,誇張比例的縮小印刷使字體美感盡失。在卡牌上無法避免要縮小印刷原字體,但縮小比例不能太誇張。書寫者一開始就要寫出米粒大小的字體,在這個前提下書寫者就會明白要選擇字體的結構與筆畫的顏色才能清晰好讀。(在這麼小的紙卡上要做手寫字,字體應當要再往正楷風格靠近一些)

以上我主觀認定的缺失列完,這裡奉上一句中性評語:對得起這個價格!

我明白在台灣經營桌遊不易,不論是代理桌遊、設計桌遊、或是經營桌遊店,沒有一件是容易的事情,看看最近逸馬的2021年回顧影片,我是既感動又心疼,在這裡硬插入一句打氣的話: 逸馬夫婦,加油,但若真的到了需要放棄的地步,也請果斷停損。

因為台灣的市場規模小,桌遊的任何事情在商業面都不好經營,所以今天桌遊菜鳥願意翻譯、並代理進口,光是這點我就要拿新台幣做出實質支持! 而且,巴西帝國這樣的遊戲,耗費人力甚至打出手寫字體的美術特色,預購標價僅1500台幣,可以了啦,雖然文章一開始羅列那些缺失,但我還是要給桌遊菜鳥一個讚,我也願意推薦這款遊戲,推薦理由如下:

一,美術水準:大概有三四層樓那麼高的美術,配色繽紛,相較於傳統歐式桌遊,這次的木製token有比較精緻的造型,我認為耐看且形體具有代表性。配色組合豐富而不紊亂(紊亂代表:勃根地城堡),繪圖板更是美不勝收!

二,巴西歷史簡介:像我這種親子派桌遊玩家,對於一套遊戲如果能夠帶到一些人文成分,透過遊戲讓小孩接觸歷史、思想,就特別容易使我們這些爸媽對該遊戲大加分。巴西帝國盒內除了一本規則書,另外還附了一本巴西歷史的簡介,繁體中文翻譯得非常順暢易讀,這是我還沒玩遊戲前對此開箱最為激賞的部分。其實這部分對遊戲本身也有加分作用,因為繪畫卡上出現了許多人物,如果你了解過巴西歷史就會對卡牌上的人物有基礎的認識,而卡牌相對應的功能也呼應著卡牌人物的屬性,這種精心的設計強化了遊戲本身的故事性、主題性,這也是傳統歐式桌遊比較少見的。

三、遊戲機制:真正開始玩之前,我一直很擔心它為了4X而4X(很多人已經用此在評論巴西帝國)。但玩個約十來場後,它在規模上是非常迷你的4X遊戲,4X元素都有沾到一些。但這個迷你的4X骨幹中塞了滿滿的歐式風格,具有多重得分路線,多到你一時不易估計哪一個是最佳路線,要在這種多路線結構中擬定最佳策略有相當難度,你同時要能夠快速地評估你的對手狀態,甚至需要知道你的對手有可能採取什麼樣的策略,這往往就是歐式桌遊迷人之處。即使你嫌它的4X太過牽強,就忘記4X這件事,將之當作一個新型的歐式桌遊,也會玩得非常開心。巴西帝國創新的歐式風格是一款耐玩的遊戲,我頗為欣賞。

對巴西帝國的第一眼印象,我就敘述到此,未來隨著我對這套遊戲有更深入的體驗,我會再另文分享(請注意部落格文章底部的標籤,我會設計巴西帝國標籤,以利你快速找到所有文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