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 星蝕2: Eclipse: Second Dawn for the Galaxy (2020)

文章一剛開始不囉嗦,先來一句重點:「只要有模型就先加分。

一般來說歐式桌遊都比較不重視微縮模型,而部分的美式桌遊在微縮模型的重視已經到了很極致的地步(走火入魔),例如: 戰鎚系列安卡埃及眾神 ....。

微縮模型在桌遊上的應用,可以加強遊戲參與者的投入感,遊戲過程中會有更強的浸入程度,而且遊戲結束之後,玩家之間彼此欣賞所屬模型的手工上色,也是一種桌遊情緒下桌後的延伸。因為我對模型的導入持正面看法,所以一旦桌遊的token至少部分使用微縮模型,在我心裡的購買分數就會被加上不少分。

但我始終認定: 桌遊終究必須強調其遊戲性,遊戲的本質才是主軸。

所以純美式桌遊,如果做得太過像是電子遊戲的紙本化,在我的主觀評價中是會被扣分的。我所設定的桌遊屬性,是以遊戲為本質的精簡不插電遊戲(好啦,如果用APP輔助也能接受),桌遊必須有一定程度的精簡優雅,在文學上稱之為 洗鍊。

桌遊在設計上必須講究洗鍊。

微縮模型的導入雖然加分,但過度重視模型,模型太過搶戲,就有違我對桌遊的主觀設定 洗鍊。因此,新桌遊一推出即以「大型」、「種類繁多」的模型為主打特色,我就會調低它在購買清單中的順位。

星蝕二 (Eclipse: Second Dawn for the Galaxy (2020)),之所以進入我雷達範圍的是因為主打4X,但遊戲時間僅約兩小時。這對於4X新手事非常有吸引力的(典型4X: 帝國曙光遊戲時間約六到八小時),再加上有微縮模型就加分的原則,雖說我比較不愛科幻題材,但我仍然願意撥出很多個週末的午後時光給星蝕二。

玩過後,我個人對星蝕二給予高度評價。而我的對手,即一雙兒子也把星蝕二列為目前他們當時最愛桌遊首選。星蝕二雖然遊戲回合數較少(兩人遊戲可以一個多小時結束),但4X元素都有給足,而且規則上不會太複雜,模型僅銀河中心比較精緻,其餘種族的模型只能說意思剛剛好點到,差點流於粗糙,但我認為沒有踩線,也不至於讓玩家分心到模型上。有模型、4X性質給足、遊戲時間適中、規則難度不高,說到這裡就已經是衝上購買清單前五名了,還不只,這套遊戲的收納規劃得非常貼心,模型和各式token都有自己的位置,玩這套遊戲初始建置和最終善後整理都非常輕鬆,有這樣貼心巧妙地為玩家著想的設計,有不買爆的道理嗎?

硬要吹毛求疵說缺點,我認為就是每次場子差不多要進入熱戰狀態,也差不多就進入最終回合了。如果你在比較早期就大軍揮進要挑起戰事,那麼後勤方面的物資生產量極可能無法支持你後面幾回合的戰役,戰役規模會被侷限在小型,而且太早挑起戰事,對最終的分數結算並不利。如果為此而擅改規則,將回合數增加,最後面幾個回合還是會遇到行動圓片不夠用的狀態。這套遊戲的最佳回合數,就是他設定的八回。這或許是一種極限了,要在一兩個小時內就完成4X的遊戲,勢必要有所犧牲。瑕不掩瑜,對我這種要求主題偏愛4X架構的玩家而言,對星蝕二的熱愛至少排名前三。

BGG link: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46900/eclipse-second-dawn-galaxy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