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

從小到大 我們都遇過很多種老師
有一些老師很壞 壞得你會永遠記得 有一些老師則影響你的一生
甚至有一些老師的言行與觀念 形成了一部份你的個性
我也不例外 有幾位老師在我的回憶中仍然意象鮮明
最近期的一位 是一名大學教授
大學時期 我經常在空閒的時間 敲他辦公室的門 找他聊天
談話的內容 無所不談 包羅萬象 從歷史到政治 宗教 以及
我所主修的物理學 還有未來的人生規劃 ...........
他讓我真正接近了物理 任何的社會問題 人文問題
他都可以用物理的眼光 看待與分析 有些觀念甚至超越了物理
有時候和他交談時 會讓我感到 我正在與一位智者等級的人物談
眼鏡背後銳利的眼神 經常可以看穿我的心思 如果我有什麼不快
會驅使我更經常與他交談 他會像個精神上師 引領我的精神走出困境
在我的生命中 所接觸的人中 沒有人具有這樣等級的智慧
因為他了不起的科學成就 最近他已經位居要職 生活忙碌許多
直到我畢業都不會再有空閒 像過去那樣悠哉的談話

剛剛在路上與他巧遇 又多聊了兩句 道別後 突然心有所感
這些日子來 真的是感謝他 給了我一些探索智慧的工具
如果我真能在日後有所成就 他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