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藥甘草湯

芍藥甘草湯有一個神奇的別名『去杖湯』,這個別名相當傳神,意思就是服用此藥可以不必依賴拐杖。此藥方出自傷寒雜病論,主要用來治療腳弱無力、步行艱難,由於效果奇佳因此被譽為『去杖湯』。治療腳弱無力的藥方怎麼會用在我這個跑步狂身上呢?這是因為芍藥甘草湯的療效不止於此,身體上若有過度亢奮容易抽筋的癥狀,都有不錯的療效,邱醫師是透過此藥方治療我的胃疾,看診時我向他抱怨,甘露飲雖然可以讓口瘡問題改善,可是腹部還是有明顯的緊繃感無法放鬆,胃部尤其明顯,以前每次口瘡發生時都會有這樣的感受,我自己很清楚若在這個當下立刻停止甘露飲的服用,口瘡很快就又會再出現並且失控,邱醫師斟酌過後就在藥方中加入劑量與甘露飲相當的芍藥甘草湯,另外開了玉竹、石斛,可以輔佐芍藥甘草湯治療『胃陰不足』的效果,口瘡往往是因為胃火過旺導致,長時間下來就會演變成所謂的陰虛火旺,芍藥甘草湯、玉竹、石斛就藉滋陰
來滅胃火,達到治本的效果,由於芍藥屬性略微偏寒,所以容易拉肚子的人不可以服用此方,否則容易使腹瀉的癥狀更嚴重。

以下藥方資料出自:http://www.hulu.com.tw/

芍藥甘草湯
組成藥物:
芍藥、甘草。
主治效能:
治腹中不和而痛,應用於腳弱,步履無力,足痛拘攣,腹痛,一切攣急痛,小兒發熱腹痛,小便不通,肚痛及腹皮攣急按之不弛者等症。
運用經驗:
本方對於足腓腸肌攣痛確有不可思議之效果,其他對坐骨神經痛,腰痛,五十肩,腸疝痛,膽石痛,腎石痛,小兒腹痛等用途至為廣泛,確為臨床上方便之劑。

留言

匿名表示…
請問你的中醫師在哪家診所看診
我以三年沒好睡
全身都是毛病
已看數位中醫及西醫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匿名者:

我都固定在台北永和的新時代中醫診所看診。
台北縣永和市林森路104號。

我現在都固定給邱醫師看診,因為他病人較少,所以很有時間聽我娓娓道來自己的狀況,而另一個葉醫師名氣較大,我一剛開始是給葉醫師看診的,因為葉醫師病人較多,所以到後來熟了,看診時間就有點短,我才轉給邱醫師看診。

我認為邱醫師的用藥火力比較集中,一旦確定是什麼症頭,藥方就會專攻,而葉醫師的藥方比較廣泛,這兩者個有利弊。

我不喜歡西醫,連感冒發高燒都看中醫,所以你長年的失眠,我不建議看西醫,給中醫看診要有耐心,醫師不是古代的神醫,往往需要數次的看診才能精確的抓住病因,也需要數次投藥並以病人的反應來確立體質,甚至要三到四次看診才能摸明白病因,一旦給中醫師確定了病因,對症下藥之後的效果是非常神速的,一點也不輸給西藥的效果。

以上給您參考,也祝福你身體健康平安。
丫米寫道…
這個"芍藥甘草湯"好像真的不錯喔..我婆婆的毛病好像可以吃這個..我接受中醫治療也有些日子了..覺的有起色...長期的失眠真的不適合用西藥治..因我就是吃西藥的安眠藥長逹五年了..改用中醫治都很難改變..唉.千金難買早知道
咖哩寫道…
丫米:

中醫確實有一種說法,過去經常吃西藥的人不太容易醫治,這樣的說法或許是對的,但如果長期固定給一名中醫師看,效果依然不佳,不仿試著去找另一名中醫師,順便將上一個中醫師所開的藥單帶著,提供給新醫師參考。

祝 健康平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