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坑端硯





當一個人事情做不好的時候,就會找一些不相干的東西來怪罪,練字亦然,而這次被我譴責的對象就是原本用的硯台,我原本的硯台是一塊九公分見方的學生硯,國小時為了應付學校的書法課檢查在書店買的,當時還小所以很頑皮,硯台被摔得體無完膚,到處都是裂痕,那只硯只有墨池沒有墨堂非常不方便使用,墨池就是硯臺下凹的部份用來儲墨,而墨堂就是硯臺裡平坦的區域,用來舔筆整理筆毛調整筆毛的含墨量,我一直希望換個墨池墨堂兼具的硯。
上面這三張圖就是我新買的舊硯臺,此硯外表樸實無華,卻是有名的宋坑端硯,端硯來自中國廣東省端溪所出產的石頭,在端溪上有許多不同的石坑出產製作硯台的岩石,比較有名的坑有:宋坑、老坑、麻子坑。宋坑顧名思義就是宋朝發現並開採至今,由於宋坑開採面積極廣,據傳超過百平方公里,所以硯石顏色很多種,比較有名的色澤是深豬肝色,高級一點的還會有金星點(陽光照射之下,會有很細微的亮點分布在表面),以我這次所購買的硯台為例,很明顯不是豬肝色也沒什麼金星點,正說明了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同樣是宋坑端硯,等級還是有差異的,能用低廉的價格,讓我和『宋坑端硯』這四個字扯上一點關係,我是很甘願的。
選購硯台有幾個特點可供判斷,像我這樣在網拍上面買就是一個不好的示範,最好可以實際觸摸實體,當你走進一間頗具規模的筆墨莊,店內應該會陳列不少硯台,如果店家將硯台放在櫥窗裡,首先排除那種距離照明太近的,硯台的儲存環境必須陰涼,硯石若長期受到光和熱的作用會過度乾燥,將硯石放到手上應該感覺特別冰涼,通常店家為了讓硯台色澤好看一些,會故意打上薄薄的蠟,所以我建議可以先翻到底部觀察,底部打蠟往往沒正面用心,所以底部比較接近原石的色澤,觀察重點在於有沒有不自然的線條或是小孔,若有則通常是石粉灌模所做的廉價硯台,再翻到前方仔細撫摸墨堂,觸感應該是細緻且光而不滑,表面太過粗糙容易下墨,但不容易發墨,磨墨時如果沒有好的發墨過程,顆粒太大無法展現深度具光澤的的黑,表面太過光滑就會難以下墨,甭談發墨了。古人對於好硯有一種近乎神奇的描述,對墨堂呵氣即可磨墨,意思就是硯石的表面容易集結水氣,這點有幾分道理,因為採硯石的工人,往往在大雨過後初晴時,到河床上行走,有些石頭不太會乾所以顯得較深的色澤,這種潮溼不容易乾燥的石頭就有潛力雕成一方好硯,這與古人所說的呵氣可磨墨似乎是相同的現象。
台灣濁水溪所產的螺溪石,也是很有名的硯石,當年日本人在台灣興建西螺大橋時,監工的日本人無意間發現,有一顆從河床底挖出的大石,暴露在空氣中數日一直處於潮溼狀態,還好這位日本人剛好對硯石有些知識,命人雕琢成硯,沒想到使用效果極佳,雖然與中國歷史悠久的名硯如:安微歙硯、廣東端硯、甘肅洮硯、山東魯硯、山西澄泥硯,比起來台灣螺溪硯發掘較晚,但螺溪硯在書道領域裡也佔有一席之地。

備註:如果你要留言告訴我,我這宋坑端硯顏色不對、沒有石眼、沒有火捺,所以不是宋坑端硯,很抱歉深河小站不歡迎你這樣的留言!

留言

Claire寫道…
應該不會有留這說這不是宋坑端硯的機車人士吧!不過如果我說你有錯字,算不算機車?--
日本人無意間發現(你寫無異間發現).

相信現在人能在網拍上買的東西,大部份不會特別出門買.況且,如果要我想我住的城市哪兒有賣硯墨的,我真的不知道.印象中只記得台北市重慶南路有幾家.

現在學生都不學毛筆了吧!以前我們都還要懸臂寫毛筆咧!
咖哩寫道…
Dear Claire

謝謝你對錯字的糾正,其實我的錯字率很高,我很在意錯字,可是每次寫完讀文章時,不自覺的就會用飄的看,很容易漏看錯字!很感謝你的訂正,哪天我得來舉辦一個抓錯字比賽,第一名有獎品,哈~

台北師大附近也有在賣,不過真正純正的筆墨莊數目有變少,而且有的為了壓低店面成本隱身進巷弄裡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