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電鍋煮小米飯


這幾天,家裡只有我一個人。
每天晚上我都煮小米飯來吃,是的,只有吃小米飯沒有配菜,用大同電鍋的內鍋當碗,直接用鐵湯匙挖來吃,這樣我可以少洗一個碗和飯匙,而且這種煮法,洗內鍋不需要任何清潔劑。
大家別誤會我在過清貧的生活,每天晚餐做這樣的選擇,是因為我真的太愛吃小米了,而且愛飯勝於粥(當然粥也是不錯吃啦),任何配菜都是多餘的!與其說我這個人不重視美食,不如說是品味比較獨特,我對這點很有自知之明,所以平常老婆和小孩在家,實在不敢要求家人也和我一樣,只吃小米飯當一餐。

煮法很簡單,以大同電鍋為例,像我這樣的中等食量剛好一尖杯的米,小米掏洗乾淨後在內鍋加入2.5杯水,外鍋只要0.5杯水即可,電鍋煮完跳起來後直接關閉電源,再讓它悶個十五分鐘就可以食用了,吃之前先充分攪拌讓每一顆小米飯都有均勻的乾燥度,口感才會舒爽,這動作有點韓國石鍋拌飯的味道~哈。
有一點我不太了解,不知道是否出自於個人口感要求特殊,很多小米食譜,包含我買的小米外包裝上,都指示煮小米之前要先用清水浸泡一個小時,但我從來沒做這個步驟,而且我覺得一點問題都沒有,非常好吃呀!

小米好吃之餘,對健康是有些功效在的,雖然我吃小米和養生完全無關,吃小米就好像我愛喝酒一樣,純粹是為了滿足我的口腹之慾。
我自己親身的感覺是,可以清胃火,宿醉的早上如果能夠來一碗公的小米粥,會舒服很多。最近還有一個新發現,前幾天我的齒痕舌很嚴重,怎麼樣都消不掉,還在上個禮拜日執行一整天完全不喝水計畫(齒痕舌就是水腫),雖然可以改善,但只要一喝水就立刻再出現,身體也相當不舒服。禮拜一晚上自己煮了一鍋小米飯,真的沒在蓋你,我發誓,那一鍋小米飯一吃完,我馬上吐舌頭照鏡子,齒痕就消失了!!!可見小米去濕功力之強勁有效,至於本草綱目裡提到的,小米可以補虛神、開腸胃、補虛損、益丹田這些功效,因為不是我個人親身明顯地察覺,所以我就不在這裡賣藥了,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Google一下小米的資料,總之,是相當不錯的食物。

提醒一下大家,小米要吃就自己弄,去外面小吃店點的小米粥,通常整碗一粒小米都沒有,那只是玉米糊而已!

留言

布丁狗寫道…
您好,謝謝分享。我看了您的文章也試著把家裡放許久的小米按照您的方式煮,真的很鬆軟恰到好處,不過嚐起來有香氣一點甜味也伴隨一點苦味,正常應該是怎樣的味道呀?我自己又買了一些新的小米,比較偏金黃色(澳洲),今天再照上面煮法,煮過就濕濡濡,以為煮不熟,按了好幾次電鍋吃起來還覺得帶殼!!苦味不明顯但入喉卻有點辣味。您在超市買小米,有建議的牌子嗎?因為我本身脾胃不佳,吃了小米飯有明顯的去濕作用,確實是好東西。希望您能撥冗回覆,再次謝謝!
kid寫道…
嘿嘿,家裡發現一包布農小米,是妹妹前年去玩買的,已經過期了.可是我看那包小米的樣子覺得還好,(其實我根本看不懂,只覺得沒變色長蟲甚麼的),就想要煮煮看. 覺得你講這件事情的風格很親切,然後作法又好簡單,我晚上回家就會試試看了,現在在筆記. 兜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