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拍下奔跑中的孩子呀!



我對於DV用的穩定器,一直都興趣缺缺。只要不是便宜又能裝進背包裡的攝影裝備,我一向都不太願意採用,所以我不帶三腳架,要不然,家父前一陣子才買了一支將近五千多塊的三腳架,我大可以佔為己有令他莫可奈何,但基於輕便好攜帶的原則,我還是選擇了全塑膠且型態變化多端的章魚腳,長度不到三十公分,臨時遇到欄杆、大小樹、停放路邊的汽機車....都可以和章魚腳結合成腳架。
過去穩定器不在我的選項中,一直到最近,我想記錄小孩子奔跑的鏡頭,是那種鏡頭跟著小孩子一起等速度運動,邊跑邊攝影的畫面。這樣的需求,如果不動用到腳踏車或摩托車載運攝影機,那就需要對防震做到很完整的處理,Sony 最新的防手震技術也許可以,但我不想為了一個鏡頭去買一台新的DV。不花錢透過軟體解決,以前也達成過,例如以Deshaker數位減震、慢速播放(減少觀賞者的畫面震動感)。

如果就是要一個正常播放時間的跑步畫面,拍攝時用穩定器,事後再搭配軟體的Deshaker,才是真正終極的解決辦法。
拜網路所賜,讓我從國內找到國外,衡量價格與風評,最重要的還有Youtube上的網友測試影片終於找到這一款價位一百美金有找的穩定器『MidX 』(Pro版只是多一個智慧型手機的插座,所以我買了非Pro版)。
對於這個穩定器,在美國亞馬遜賣場上評價不錯,但並不是一面倒的好評,我特別注意其中幾個星等偏低的評語,發現他們有的人抱怨不好調整平衡、有的人抱怨效果沒有想像中好............。


可以歸納成兩點:

1.假如你要拿這個裝置去承載單眼相機,或是比較大台的DV,那真的不要期待他能帶來什麼效果。規格上說承載重量最大只能一公斤,我今天試用過後,覺得重量超過伍佰公克的機子就不適合了原廠的配重太過保守,而且為了設計成好攜帶,他的鐘擺長度短,太重的機子不只是難調整平衡,使用上的避震效果肯定不好。對GoPro或是一般的DC、小DV還可以,對單眼又配上一個大鏡頭,恐怕效果不好。

2.穩定器的使用是需要練習的!無論你使用多專業多高級的穩定器,都一定需要練習。絕對不可能毫無技巧的使用,卻又期待可以獲得電影品質般的穩定畫面。有曾經稍微用心在拍攝上的朋友一定知道這方面的規則,例如:不要用手腕去控制鏡頭,盡可能用整個身軀的移動、轉動去運鏡,邊走邊拍時要稍微屈膝,透過膝蓋去避震。這些規則在使用了穩定器後,一樣要遵守,穩定器只是幫助你更進一步的減少這些震動的量。

這個穩定器今天早上終於到手,比我想像中有質感,而且原本我以為應該是塑膠的部位也都是金屬,最重要的關節處(把手與穩定器本體的連接處),也已經事先上油,滑順度很夠,美中不足的是萬向活動範圍並不很廣,所以手把與本體的角度不能差異太大,若超出萬向活動範圍將使得這個關節變成固定點,這會大大減低避震效果。
由於GoPro很輕,所以裝上去後我大概只花了十來秒就調整好平衡位置,在室內步行拍攝了幾次,如果用一般人的步行方式,毫無技巧的行走,畫面上依然可以看到輕微的抖動,但如果稍微屈膝(穿西裝褲看不太出來的那種微微屈膝),畫面上就完全察覺不出步行的震動感。

總結:對於一個售價一百美金的商品,我對於零組件的用料品質非常滿意了。一般行走錄影的避震效果也沒得挑剔,但對於快步行走甚至跑步的錄影,目前還沒辦法做測試。要扣分的有兩點:

一、配重太保守,雖然我用的是GoPro,但我希望可以有更強的穩定效果(龜毛),原廠配重太少,我得自己去五金行買金屬墊片回來加重。
二、就是萬象把手的的活動範圍不夠廣,在跑步等大動作的時候,手把活動範圍有可能達到萬象頭的極限,導致震動上傳到本體。


相關文章:
GoPro搭配兵器----章魚腳架

留言

Yon寫道…
好久沒來這裡晃晃,這篇文章很有用啊!
跑步拍片我很需要一個輕便的穩定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