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搭配兵器----章魚腳架

最近在攝影方面添購了這個小兵器:『章魚腳架』,雖然它沒有八隻腳,但是變形度超高的腿已經夠像章魚了。在此之前,我用GoPro拍攝的時候都是拿在手上,或者直接找一個平台地形放置,僅只是這樣有限的固定方式,已經沒辦法滿足我的攝影需求了。最主要的水攝,往往很難在海底的礁石上找到一塊夠平又沒有流的區域,所以之前的自由潛水攝影受限於此,能完成的自拍短片就比較少。

某次逛網拍的時候,意外看見章魚腳架,又發現這樣的腳架有大、中、小三種尺寸,而且主要是塑膠材料所構成,傳統的攝影腳架都是以金屬為主,金屬類的材質恐怕耐不起海水的一再浸泡,考量自由潛水時的攜帶輕便性,與承受微弱海流的能力,我選擇了中型尺寸,輕巧但帶點重量、腳長20公分還算適中,海底經常出現的小海流應該不致於使它傾倒。目前還沒下過海,現在就等一個天氣還可以的週末下水試試了。

如最上方的四張合併圖,此腳架可以攀附在各種形貌的物體上,而我自己發現另外的兩個優勢,其中一個就是當我在海裡手持拍攝時,可以把其中兩隻腳往上折,當做手把使用!通常是非常高級的DV防水殼才有這種手把,有助於畫面的穩定,也可以減輕長時間手持拍攝的疲勞 ,假如這樣的手把拿累了,還可以折成其他形狀的手把,這是章魚腳在水中當做腳架之外的 一個好處。


另一個陸地上的功能就是充當『穩定器』,將DV拿在手上拍攝,除非是高階攝影機種支援多軸減震,否則邊走邊拍所攝得的畫面因為晃動,很容易使觀賞的人看到頭暈,通常必須將DV安裝在一種形狀奇特的穩定器上,才能得到穩定的行進畫面。
因為GoPro的輕巧,所以隨便搭上一個腳架,攝影者手持『質心位置』(重心、力學平衡點上)就會有穩定器的效果。
以GoPro加章魚腳為例:把三隻腳都束直,質心位置大約落在第一個白環的位置(由上方數下來),假如有歪斜,可以試著稍微把其中一支腳往外折,調配重心。若能用兩隻手指頭刁著質心點,可以得到更好的穩定效果,因為這有點像是在模仿專業穩定器裡的活關節。
經過幾次的試拍,與之前抓著GoPro裸機做攝影比起來,震動的情形已經大幅改善,以前邊走邊拍時,畫面會隨著步伐的節奏震動(相當難以入目~),現在有章魚腳充當穩定器,只要注意步伐的力道,就可以得到穩定的行進畫面。

關於GoPro固定在章魚腳上的方法:
GoPro官方有賣一種轉接座(Tripod Adapter),其底部的螺絲孔規格,可相容於一般相機的腳架,所以固定方式很簡單,只要額外買一個轉接座(Tripod Adapter),就可以直接鎖上章魚腳架................

但因為我是一個勤儉持家的研究生,所以一定要想出更省錢的解決方案,對付這種小東西的固定,我的大絕就是:『束帶』,這種東西便宜到我實在不太想算單價多少(大概三十塊錢可以買一兩百條吧!)。我拿到章魚腳架時,因為手邊沒有束帶,所以就用兩條魔鬼氈膠帶搞定,後來回到台北,就改繫上兩條束帶(比魔鬼氈穩固)。一旦家裡其他相機需要腳架,也可以將GoPro與束帶解下來,馬上支援其他相機!

留言

Sunsiren寫道…
你好,為了潛水用今天新到手一台Gopro。多方做研究之下逛到你的網站,首先先謝謝你,因為這裡的中文資料實在太詳盡了,尤其是關於flat lens的資訊很棒。想請問你的章魚角架是在哪買的?請問美國買得到嗎?多謝!
咖哩寫道…
Dear Sunsiren:

我的腳架是在露天拍賣找到的,我印象中賣平光鏡防水殼的eyeofmine好像也有在賣。其實我是第一次接觸這種腳架,還沒下水測試過,但是有潛友告訴我他們相機的外接光源其燈架也是這種關節造型,所以下水使用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說來很奇怪,這種腳架的價差非常大,同樣規格的章魚腳架,其價格可以從一千多塊新台幣到一百多塊,想當然耳我是挑便宜的買,所以建議你可以上網拍多比較。
Sunsiren寫道…
你說的對,eyeofmine也有賣。真的價差還蠻多的。據我研究的結果是Joby有個叫做"Gorillapod"是“原廠”,但很多小公司學了他們的 design後也賣起來。據Amazon上面的review看來應該小廠牌即可,畢竟我們是給GoPro用而不是比較重的DSLR (據說相機的鏡頭太重的話會向前頃)。多謝!
咖哩寫道…
Dear Sunsiren:

謝謝你分享資訊~
between11寫道…
那個轉接頭真的很貴,要400元,不過我有一些怪傢伙可以接,所以還是非買不可。章魚腳價錢差很多,我也只買過一個小的大陸製的,只是在想賣比較貴的國外製的它的關節的抓力會不會比較強比較可靠,章魚腳感覺蠻實用的又變化多端,只是它裡面的關節有會生鏽的部份嗎?因它外層全都包覆了塑膠。改天拍我的手持器給你看。走路時跟拍的移動拍攝的利器是steadycam,台灣有幾個人也制造了手持式的水平穩定器,我之前也買了1個,但都沒懶得拍,你若研究過,想試,可以借你試,你玩那個穩定器應該可以得心應手,只是gopro可能太輕,不易平衡。
咖哩寫道…
Dear Between11:

台製的穩定器,我朋友也有買一個,做工相當不錯!不過目前我還是先暫時用章魚腳擋著用就可以了,很多攝影還有後製的基本功沒有摸索好之前,再好的設備和工具給我用都是浪費的。謝謝你~
Unknown寫道…
在陸地上,用gopro來攝影,感覺只有變型的大廣角,不然就是靠相機逼近主體廣角人身變形。感覺沒有太多鏡頭的變化,而且接在一起,感覺那些周圍的變形會影響影片的流暢感。建議隨便拿一台可攝影的傻瓜相機可以zoom,至少周圍不會變形得那勵害,可以感受同一件事,在不同鏡頭尺寸下剪在一起的感覺
咖哩寫道…
Dear 子亮:

每一種機器都有他的特性和極限,Gopro標榜運動攝影機,基本上不是以手持攝影為出發點(所以一剛開始根本連觀景螢幕都沒有),你如果要談zoom in out,那當然很多低價位的相機就有這樣的功能,相對的如果你談體積、價錢、潛水、耐摔、15Mbps的高清攝影甚至是廣角角度,那麼GoPro無疑是當今CP值最高的機子!

不過話說回來,既然每一台機器都有他的極限和特性,我們就應該掌握他的優勢去進行攝影,包含構圖、運鏡、環境亮度....都用GoPro的角度下去思考,當然也可以拍出令自己滿意的畫面,就像我在文章中說的,我自己平時家庭出遊,也都會把GoPro帶著,拍了好幾百部短片,絕大部分我都很滿意,也用這些素材當做自己後製的素材。

就我自己的使用而言,陸地上一般使用720P 60FPS畫面流暢精細,也沒什麼廣角變形的困擾(除非必要,別再空氣中用960P),想要有一點點zoom in的效果就切過去1080P(廣角角度不同),後製的時候再把1080P的畫面切出來成為720P又是一次zoom in,而且畫質還有720P的水準。

最後別忘了,這個碼率還不錯的機子連潛水殼一萬塊就買到了~既然如此,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Yon寫道…
你好,感謝你分享許多有用的資訊。原來章魚架可以這樣用。
咖哩寫道…
Dear Yon:

別客氣,歡迎你常來逛逛。
Yon寫道…
哈,咖哩大,我也是個勤檢持家的研究生
這兩天在看gopro專用腳架,發現都好貴,我想買的頭戴式帶竟然要價700塊,請問你有試過diy頭帶嗎??

束帶每次拆上拆下都要重換感覺有點麻煩,不過是的確很省錢啦!我要先去買個章魚架。
咖哩寫道…
Dear Yon

我是直接將GoPro的腳座束到章魚頭的頭上,所以直接束緊之後就沒有再拆過束帶了,有需要換殼,我就直接把GoPro殼下方的螺絲懸扭轉鬆,那個座一直固定在章魚頭上。

頭戴因為我沒需要,所以沒試過,但我應該會去買寬一點的魔鬼氈來想辦法,有需要的話就車縫兩條魔鬼氈。
你回去看看買GoPro時原廠送你的附件,找一個座來改,用手鑽鑽幾個洞,用束帶穿過去然後再穿到魔鬼氈帶的背面,背面找塊小塑膠版,束起來........(希望你有聽懂我在講什麼....)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