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搞砸了 之 人生第一次上廣播節目



今天下午去了漢聲電台錄音,雖然我依照主持人事先給我的大綱做了備忘講稿,但是現場的氣氛比較像是輕鬆的閒談,所以沒有走在事先擬好的大綱上,訪談中一直提到部落格的經營與Google的服務,但是我一心一意想著自由潛水,當下我覺得一個小時的時間很長,等一下就會談到自由潛水了,等一下就會談到自由潛水了,等一下就會.......,結果,『自由潛水』就被跳過了.......泣,對不起大家,我搞砸了~對不起大家,我搞砸了~對不起大家,我搞砸了~對不起大家,我搞砸了~對不起大家,我搞砸了~對不起大家,我搞砸了~對不起大家,我搞砸了~對不起大家,我搞砸了~對不起大家,我搞砸了~對不起大家,我搞砸了~對不起大家,我搞砸了~對不起大家,我搞砸了~對不起大家,我搞砸了~對不起大家,我搞砸了~對不起大家,我搞砸了~

下面是我前一天晚上擬的講稿,因為是講稿而不是文章,所以段落之間的連結會比較不連續(預備給主持人問話),現在已經沒什麼用了但既然都擬了,就放上部落格給大家看看吧!

1.架設部落格的初衷:
2004年的夏天,也就是我大學畢業的隔天,開始寫部落格,當時只不過是因為申請一個部落格是免費的,所以抱著嘗試新事物的心情,沒有設定任何目標。
昨天為了準備今天講話的備忘稿,回朔自己的部落格文,才發現竟然已經寫了將近七年的時間!這個時間長度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起初一個嘗試性的動作,為自己帶來了更加豐富的生活,這是架設部落格之初所始料未及的。

2.部落格的內容及分類:
我的部落格是非常典型的個人部落格,文章的內容和種類完全取決於我個人的生活,當我開始愛上自由潛水,我就寫一些關於自由潛水的心得和資訊,開始潛水攝影後,將剪輯過的影片合併文字透過部落格公開分享,當我生病了去看醫生,就把生病的經驗、甚至所服用的藥物相關資訊,發表在部落格上。
更多時候,部落格滿足了我的文學創作慾望,平時只要一有空我就喜歡寫寫散文或小說,有些作品覺得比較完整的,就會發佈在部落格。
所以深河部落格上的文章,不是專一的談某一個領域,而是專一地談我自己的想法。以文章標籤與發文時間作為兩大分類區塊,想要有效率找尋某個主題的文章(好比說攝影、小說或是潛水)的訪客可以透過標籤,而如果是沒有目的性的閱讀,可以順著時間順序讀下來,會對這個部落格有更完整的體驗。

3.談談自由潛水:
自由潛水,是一種不使用氣瓶或者任何氣體供應裝置的潛水活動,潛水者在水面上作先進行一定程序的呼吸準備,靠著本身閉氣的能力,一口氣潛入大海的深處。

我從2004年的冬天開始正式的接觸自由潛水,一直到現在2011年了,這些年來,不分季節,只要有空的週末,我都固定在蘇澳港的南側堤防進行自由潛水,自由潛水帶給我的感受,很難三言兩語的講清楚,就算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數百篇的文章,我依然不覺得自己有將潛水的感受成功傳達出去。

我試著描述一趟潛水的體驗:當你靜靜平躺在海面上,數著自己的呼吸,隨著每一次深度的氣息流動,身上的每一塊肌肉逐漸的解除緊張,最後一口深度的吸納之後,你輕柔的翻身並擺動蛙鞋朝著海底前進,這些動作不會干擾你的專注,你垂直地潛入海底,隨著深度的增加,身體越過了某個奇特的界線,浮力褪去了,你靜止了自己的一切動作,讓重力牽引著你,緩緩墜入超過七層樓深的海底,那裡等待你的,是一片柔軟的白沙,一望無際的美麗沙漠丘陵,他溫柔地承接住墜落的你,在那個空間裡,有一種強烈的神聖感,那種感覺,就像是進入古老的佛寺或是雄偉的大教堂,但是更強烈上千萬倍。光影與海波浪所構成的美,引發一場前所未有的感動,促使面鏡底下的一雙眼總是熱淚盈眶。
上升過程中,受限於海水的能見度,你看不清楚海面與天空,你只是往一個明亮的方向飛翔,那是一種刺眼但溫煦人心的明亮與溫暖,回到水面後,你和之前的你有點稍稍不同了,海底的那份寧靜,伴隨著你回到陸地上,並日日夜夜招喚著你再次造訪。

每一趟的自由潛水都會帶來超乎預期的感動,所以這些年來,即便我幾乎固定在同一個海域潛水,直到今天,我總覺得還是有很大的一個部分還沒探索完,所以每次有人問起我怎麼玩不膩的時候,我心裡面產生的更大疑問是?你要如何,對一件持續產生新感動的事物,感到厭煩?我非常推薦大家一起來嘗試自由潛水。

這一、兩年自由潛水在台灣有明顯的成長,以前連裝備都要向國外買,現在不只是各大廠牌的裝備有經銷商,國際的自由潛水證照制度也引入了台灣,從去年開始,圈內熱心的潛友也邀請了世界自由潛水記錄保持人的教練,來台灣教授自由潛水的基礎課程,我可以預見這項特殊的極限運動會在台灣持續的成長。

4.部落格訪客分析:
就像當初架設部落格,在部落格上放置訪客計數器也是一個不經意的動作。但很快的,我就發現訪客計數器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工具。
草創之初,一整天的訪客數可能只有五個人,裡頭可能有兩三個人是從搜尋引擎不小心連進來的,觀察久了,妳就會從訪客的資料,發現有些訪客是固定的,他們經常會回來部落格閱讀文章,我第一次發現的時候真的很興奮,就好像有人悄悄告訴你,隔壁班有一個女生暗戀你,但他又不告訴你那個女生是誰,訪客記錄器就像這個傳話的人,他讓我知道,原來真的有人在讀我寫出來的東西,這個消息啟動了一連串的化學變化,從此我變得更加喜歡寫作,你會想要分享更多的事情,寫更多更好的文章,假如因為工作忙,超過一個禮拜都沒有更新文章,就會產生一種愧咎感,甚至不太敢去看訪客分析的結果,因為就好像你讓人家久等了什麼,會感到不好意思。

訪客分析激勵你提高產量和品質,而量質兼備的文章吸引更多的訪客,這樣的正向循環是一個分水嶺,促使我決定好好經營部落格。所以我推薦部落格的格主們,不只是看訪客數目,還要分析訪客的數據資料,即使你的部落格可能一天只有兩三個人來訪,試著在不改變個人特色的基礎下將他們留下來,當你開始發現有固定訪客的時候,有一種知心朋友陪伴的強大安慰感,經營部落格絕對不是一種負擔,而是生活裡的高級享受。

分析能力最強大又免費的訪客分析器,就屬 Google分析 ,功能強且介面清楚,裡頭包含的分析項目非常周全,你可以輕易的得到你想要的資訊,例如:訪客從哪裡連進部落格、不同文章停留的時間、從哪一個搜尋引擎、用哪一個關鍵字連進來。

5部落格所帶來的好處:
部落格所能帶來的好處和內容有直接的關係,假如是分享潛水經驗,自然可以招來許多同好一起進行交流,原本這在台灣是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在台灣喜好自由潛水的人很少,沒有公開的平台很難遇在一起。資訊的交換對彼此的潛水經驗與安全都有直接的幫助,這是部落格帶給我最顯而易見的好處,也是大部分人使用部落格的一種目的。

我剛剛還有提到,部落格之於我的一個很大的用途,就是滿足了我對文學創作的慾望,雖然現在的文筆差強人意,但回顧好幾年前的文章,就會很明顯的感受到自己的文筆有穩定地進步,部落格的訪客數也持續的成長,我內心裡的一些想法與觀察,可以經由深河部落格分享給人群,這是一件令人感到幸福的事,一旦沒有了部落格,這些事情是沒辦法成真的。從現實的角度來看,部落格可以為我們的生命帶來這麼多正面的幫助,可是架設部落格本身卻是零成本的,只需要挑選一個自己喜歡的部落格服務商,不需要任何網頁程式的技術門檻,人人都可以在幾分鐘內完成自己部落格的架設。

留言

程如晞寫道…
等你聽到錄音播出時 你就會知道
我們講到自由潛水的時間也不少
只是沒有你準備的那麼多
你也許想利用這機會
把自由潛水的美好
講得更清楚一點
但其實我們閒談中
已經可以吸引到更多對自由潛水有興趣的人來你的格子與你交流
重點是廣播要輕鬆有趣好吸收 留住聽眾
你做到了啊
丫米表示…
雖然跟你預期的不一樣...但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咖哩寫道…
Dear 如晞:

感謝你的邀訪,真的讓我開了眼界。
咖哩寫道…
Dear 丫米:

確實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希望能經常有這樣的機會~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