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岬大浪記


這個標題點是太誇張了一點。今天早上七點多下水,剛到現場的時候,那個浪況真的是.......中央氣象局的數據正確,蘇澳浮標所顯示的平均浪高有1.6米,現場雖然對灣外的浪高不是很有把握,但偶爾會有浪花噴上夢幻之牆(蘇澳港南堤),瞬間浪高肯定超過兩米。
今天天氣大晴,昨夜超大豪雨,但我還是下水了,儘管我可以選擇留在花園角落,那邊的水很靜,能見度一般也是全海域最好的。但估量自己已經很久沒有下水了,上次下水好像是在農曆年節前幾天,所以這次下水應該是要真切地體驗一下大海,起碼訓練一下暈浪的忍受力,所以決定到灣外給他好好搖一下。

在水面上踢蛙鞋正往灣外去的路上,回頭看了一下自己的蛙鞋,出乎意料還可以看到自己蛙鞋上的logo,哈哈~老天待我不薄,這樣還算有點能見度,不致於到味噌湯等級。灣外的能見度竟比灣內好,大約四米的能見度,加上天空中有顆大太陽加強照明,所以能見度的極限大約四到五米左右。浪大,但這次生理狀況不錯,不只是沒有暈浪,而且這麼久沒潛水,原本以為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慢慢熟悉,沒想到竟然還是可以輕鬆地潛水兩分鐘。好像有些事情就像騎腳踏車,一旦學會了,即便有很長一段時間沒碰,依然可以很快就上手。但之前好不容易學會的免手平壓法,卻做不起來了,可能得重新好好複習一番才能再上手。

水溫很舒適,不熱不冷,我這次潛水錶都處在碼錶模式,忘記切回潛水模式看水溫,我猜測水溫大概是二十四度。
魚況相當好,水濁的唯一好處大概就是可以憑著濁水當掩護,很近距離的接近魚群。
大概是因為小潮的緣故,換水不佳,所以海水表面飄了不少『物體』,有些垃圾、也有些樹枝和漂流木,在水面休息的時候,有根中空的小樹枝飄到我的眼前,將已經泡水到變軟小樹枝剝開來,發現裡面的管狀空間裡,竟然塞滿了小魚,體型比小拇指的指甲還迷你的魚。
回程在灣內遇到十五隻軟絲,我猜是今年軟絲復育礁的成效,有點想過去復育礁看看,但害怕自己打擾了他們,我還是等復育礁廢棄之後再過去吧!這十五隻軟絲不太怕人,這次饒了你們,下次我會帶GoPro下水,肯定把你們一隻不剩的全都『攝』下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