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光鏡潛水殼比較(BlurFix, Official, Eyeofmine)


http://vimeo.com/42341354

果不其然,國外專業的網友搶先做了這三種平光鏡的測試。這位測試者和我曾經有過一些潛水攝影的交流,但因為我迫不及待要在部落格上宣傳他的測試結果,所以不放上他的影片(寫信詢問,還要再等半天吧!),上面這個vimeo連結就是他的測試影片。

測試畫面最左邊的是BlurFix、中間則是GoPro官方的潛水殼、最右邊的就是eyeofmine!
第一時間,大家可以明顯看出來,中間和最右邊的兩個畫面,在色調上比較一致,唯獨左邊(BlurFix)和另外兩個有點不同。如果你再仔細一點觀察畫面邊緣,最左邊的(BlurFix)的視野比較窄,中間和右邊則視野相等。
以上兩個原因,可以說都來自原廠凸鏡,BlurFix保留了原廠凸鏡,所以視野比較窄,原廠凸鏡還會導致畫面四個角落的影像輕微扭曲,這是原廠凸鏡的缺點............被BlurFix保留了。
以很嚴格的角度來說,要說畫面最佳的,不得不承認是官方的,因為官方的潛水殼可以說是四角完整。不論是BlurFix、Eyeofmine,在畫面的四個角落邊邊,都有輕微的遮擋。這是因為測試者選定視野最寬的960p!(FOV>1080p mode)

我認為此測試的最大輸家,正是我所使用的Eyeofmine,最主要的輸點在於價格高昂,有水壓測試的版本要一百塊美金,而官方推出的(管他有沒有水壓測試,反正是官方推出就是比較心安),售價只要五十塊錢美金,官方版價格便宜一半,而且即便在最大視野的設定下,也毫無暗角!

至於,官方版本和BlurFix,兩者究竟誰是贏家,這就有得討論了。有人抱怨原廠凸鏡的缺點,但正因為BlurFix保留了原廠凸鏡,所以對於機子的防水,等於有兩道屏障,另外,就是BlurFix在岸上也很適用,可以加裝各式各樣的攝影濾鏡,尤其是大晴天之下的CPL,效果尤其明顯,另外還有微距近拍(這在水裡也可以派得上用場)。反觀官方潛水殼,最強優勢依然是價格,在規格上幾乎無可能加裝正規攝影濾鏡,目前已經有副廠正在依其詭異的形狀,設計紅色、橘色濾片可供潛水攝影使用,但微距以及CPL則難上加難了。
至於暗角,不可否認,如果你是一個會以960p當做潛水攝影模式的人,四角無遮擋又是官版潛水殼的一項優勢。但主觀的來說,我自己一向都用720p作為水攝模式,不會有暗角問題,更何況畫面經常要減震、裁切處理,暗角問題離我很遠。

總結:官版醜雖醜,是有他的優勢在的,特別是低價、無暗角。但BlurFix也有他自己的一塊市場尚無法被攻佔。現在最尷尬的就屬Eyeofmine了,售價高且所有特點皆輸給官版,就等看看eyeofmine怎麼應對了!



相關文章:
很夠意思的GoPro配件商: Eye Of Mine
BlurFix最專業的GoPro平光鏡配件 相容55mm濾鏡
GoPro 水下超清晰方案 !
GoPro官方平光鏡潛水殼正式發佈

留言

匿名表示…
大大~BlurFix 顏色不一樣有沒有可能是UV鏡片的關係?
咖哩寫道…
Dear 匿名者:

UV filter不致於到讓顏色有那麼大的差異,我比較相信是因為原廠凸鏡的關係,讓總入射光減少(原廠凸鏡沒有光學鍍膜,可能會少接近 10%的入射光),在亮度不很亮的環境下,就像測試影片這樣,好像是黃昏的水攝,CMOS會有偏紅的特性這是難免的,所有CMOS機種都在暗處多少都有這個問題,只是不同廠商會用不同強度的濾色片或軟體處理顏色的問題。
wcliang寫道…
大大:
我最近有買一套BlurFix最專業的GoPro平光鏡配件 相容55mm濾鏡,,只是安裝好後,在防水框部份,看起來沒進水,但是在在濾鏡與原廠防水殼之間的縫隙裡,
確稍為進水,不知您有何建議,謝謝
咖哩寫道…
Dear Wcliang

我自己一直用的是Eyeofmine潛水殼,所以沒有很把握你的問題。但我認為你是55mm濾鏡底下的那個大Oring沒有壓好。你檢查看看是不是從那邊開始漏水?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