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GoPro白平衡的發瘋現象(畫面爆紅)




free diving 練習於松山運動中心 from between11 on Vimeo.


The Rouse Simmons Shipwreck from Nick Mardi on Vimeo.

有朋友將GoPro帶到松山室內游泳池進行拍攝,發現畫面會不正常爆紅,情形就像上面這三段影片連結:

我後來找了很多人討論之後,發現這些影片有幾個共通點:

1.這些影片都是在60FPS模式下拍攝。
2.環境的亮度偏弱。
3.色調單一(高色溫的藍調)。


其實關於第二點和第三點,我個人持保留態度,因為第一部影片是在照明充足的室內游泳池所拍攝的,不太能算是昏暗的環境。而我自己長期使用1080P與960P 30FPS的模式拍攝,在海裡也有遇過更昏暗、色調更單一的情形,但在我上百部短片的拍攝之中,只曾經發生過一次數秒鐘短暫的『爆紅現象』。

對於這個Bug,目前還沒有終極的解決方案(或許下一代會改善吧!),但有幾個方式可以降低這個現象的發生:
1.除非環境明亮,否則盡量使用30fps,這可以讓CMOS sensor多一倍的感光時間,以我在海裡拍攝的實務證明,這確實可以大大降低『爆紅現象』。
2.在鏡頭前方加上紅色或橘色的濾光片,減輕GoPro白平衡的負擔。
3.增加照明。

關於第三點,我建議採用暖色調的光進行照明,大家可以看上方第三段影片,其實那段影片雖然環境昏暗,但拍攝者有採用照明設備。可惜那個照明有兩個缺點,該照明發束角太小,對於整個廣角畫面而言,那個照明所佔的比例是很小的,另一個缺點是,該照明色溫偏高,這樣的照明對於整個畫面色調平衡的改善幫助很有限。

由於在我一剛開始買GoPro所擬定的計畫中,就有要採用UK C4燈當做照明,只不過想在買燈之前,先熟練GoPro的拍攝,所以到現在都還沒買燈。
經過這次探討『爆紅現象』,我對於加DC補光燈就有了更完整的想法。補光燈前方我會貼上一面大直徑的凸透鏡,讓光束發散出去,原本C4窄直光束雖然可以照得遠,但這剛好是廣角畫面最不需要的,補光燈只用在一、兩公尺內的近拍,所以真正有效的作法是讓光束發散,在這個距離內盡量照明整個畫面的景物。
另外,既然有強烈的照明,這意味著我可以有比較多的本錢,在鏡頭前追加濾光片,原本沒有補光燈時,如果還追加濾光片,只會讓整個畫面更暗,增加後製的難度。
濾光片的部份,目前確定要用彩色玻璃紙,這是超級便宜的方案,我打算到美術用品社挑一些色調淡的玻璃紙,初步可能會從黃色、橘色、紅色開始做嘗試,還好我用的是平光鏡,所以只要剪一個直徑接近的圓形玻璃紙,放到鏡頭和平光鏡之間的縫隙即可。

另外,有打算使用平光鏡的人也可以做一個測試,就是裝上平光鏡後,使用60fps的模式到原本會出狀況的環境下拍攝,看能不能改善這種怪現象。
原本的魚眼鏡頭在水裡之所以會拍得很模糊,代表影像的焦平面與CMOS底片根本沒有重疊,這會讓底片上的總光量變少,換句話說,平光鏡有正確的聚焦,同樣的拍攝環境裡,採用平光鏡可以讓更多的光集中在CMOS底片上,這一點對於爆紅現象的抑制也是有加分作用的!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留言

吉米言寫道…
祝順利成功!
咖哩寫道…
Dear Jimmy Yen:

感謝你那天的回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