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GoPro HD拍攝畫質超過1080P的影片

好吧!我承認這個標題太聳動了,其實我要介紹的只是Time Lapse的影片處理。

GoPro是攝影機但也有相機功能,之前潛友Mink推薦我用看看相機功能,因為他覺得相機效果還不錯,但當時我一頭熱栽在攝影上面,所以從買來就一直都沒有測試過相機功能,不過是五百萬畫素,連手機的相機都比這個規格強了,誰稀罕五百萬畫素的相機功能?
直到玩了幾個月後的現在,我稍稍冷靜一點了,單單看五百萬畫素的相機是很沒有特色,但如果配合GoPro的定時無限連拍功能,似乎還有一些可以玩的空間............

所謂的HD畫質,其實就是指720P(含)以上的規格,舉我們最常聽到的1080P為例,其每一格畫面所包含的畫素是:
1920 X 1080 =2073600(約兩百萬)
所謂的高清影片,其實也不過就是由每秒放送24幅,約兩百萬畫素的相片所組成的。

GoPro HD的相片畫素達五百萬,這個數字遠遠超過1080P所需畫素的一倍以上,如果我按照上面這個算式及定義,搭配GoPro的定時連拍功能,應該可以輕鬆輸出超越1080P的影像格式!

實際上我的嘗試成功了,而且完全不需要任何改造,只是犧牲動態的解析能力,另外需要一個免費的軟體輔助。這種手法就叫做:Time Lapse
GoPro的定時無限連拍,最快的速度就是兩秒鐘一張相片,所以只要被拍攝的物體變換速度緩慢,兩秒鐘前後沒有太大的差異,那麼就很適合使用Time Lapse玩法,例如雲彩、夕陽、星辰移動、輪船行走、植物生長、.............。受限於人的視覺能力,所以最後成品的影像播放,每秒鐘最好不要少於十六張圖片,假如每秒鐘播放不到十六張圖,哪麼觀賞者看起來就會不順暢,也因為這個原因,以兩秒鐘拍攝一張相片為例,如果想要後製成每秒二十五格的標準PAL格式,大約是五十秒的拍攝時間,製成一秒鐘的播放。

最後推薦一個免費的Time lapse影片製作軟體:
PhotoLapse這是一個免費而且輕巧的程式,下載後你甚至不需要安裝就可以開始使用,打開程式後,選擇你放置連拍相片的資料夾,按下Creat Movie前記得設定FPS數值(我個人建議不要低於20),製作速度還算快,有興趣的人可以下載玩玩看囉:

總結一下Time Lapse的特色與限制:
0.任何攝影機器,只要給予機器充裕的時間進行感光與訊號處理,其畫面的暗處表現、雜訊顆粒、畫素,都能輕易的勝過動態攝影,所以連拍功能的畫面品質遠勝過連續攝影的結果。
1.被拍攝物相較於連拍速度必須是緩慢變化的,底下我所分享的短片,是在我家後院拍攝的,雲彩動作細緻,但天空中的飛鳥只能一閃而過無法入鏡。
2.除了使用伺服馬達慢速運鏡以外,可以利用高畫質的優勢,在後製階段以Zoom In的方式進行運鏡,因為畫素實在太高了,所以有龐大的Zoom In本錢。
3.拍攝時間長,故為了畫面穩定性,機器必須穩當固定。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GoPro微距近拍
GoPro搭配兵器----章魚腳架

留言

Yon寫道…
我一直以為Time Lapse 是把影片速度調得很快!
原來是要用無限連拍...
咖哩寫道…
Dear Yon:

將正常拍攝的影片,速度調快也可以達成相同的效果,反正就是縮時攝影,把時間壓縮就對了,只不過,既然時間要大幅壓縮,那麼每一frame之間的快速動作就難以被肉眼察覺,因此拍攝的時候,只要用無限連拍功能即可,針對的是畫面中緩慢運動的物體。
任何機種,她的靜態攝影畫素、感光、色彩飽和,都遠比錄影功能強。所以我很喜歡用GoPro拍攝Timelapse,你也可以試試看喔!
Paul Hsu寫道…
您好,我使用PhotoLapse把連拍照片製作成影片,但製作完撥放出來,中途會有LAG的感覺,像是中途有照片沒寫入,直接跳一格,不曉得版主會有這困擾嗎?
咖哩寫道…
Dear Paul Hsu :

我認為的你影片已經成功製作了,之所以播放的時候會停頓,是因為你電腦的配備不夠足以應付那麼高碼率的影片,測試的方式很簡單,你將影片上傳到Youtube,然後選擇以720P播放,若可以得到順暢播放的影像,就代表我的猜測沒錯。
我在自己的筆電上播放也很少可以順暢到底,但如果我到效能比較好的桌機上撥放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ED寫道…
請問要如何讓GoPro設定無限連拍呢?
因為我只看到可以三連拍.
找不到可以無限連拍的選項

謝謝!!
ED寫道…
請問GoPro的無線連拍設定在哪裡呢?

因為小弟我只找到可以三連拍的設定

謝謝 ^_^
咖哩寫道…
進到選單裡先選擇你要的連拍速度,如果你有更新硬體,最快應該可以選擇一秒一張的速度,設定以後,回到平常開機的狀態,然後按選單鈕,切換到相機模式,你可以看到那個相機圖示在螢幕裡一閃一閃,那就是無限連拍模式了。
匿名表示…
請問: PhotoLapse這個軟體只for window? Mac 怎麼無法用呢? 謝謝. Enya
咖哩寫道…
Dear Enya

請問Avidemux在你的mac系統下可否正常運作,如果可以,那你可以改用avidemux做縮時影片。
作法是,你先將GoPro拍的縮時照片放在同一個資料夾裡,當然那些縮時照片的檔名都是一個連續的編號。你透過avidemux去開編號最小的那張圖片,我印象中,avidemux會自動的將後面所有圖片都匯入,編碼器我沒有嘗試過其他種,我還是都照老習慣選擇video code: xvid與format: avi,假如你不要後製,可以直接存檔輸出成影片。
你試試看,有問題我們可以再討論。
匿名表示…
唉, Avidemux for mac 我也開不了啊!怪怪... Enya
咖哩寫道…
那..........你要換用windows作業系統嗎?(好吧!我承認這是很爛的建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