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大型氣泡圈

今年夏天曾經在部落格上分享氣泡圈的自拍短片,但是當時GoPro不是用平光鏡的潛水殼,所以拍攝影像很模糊,大家不太能清楚看到氣泡圈的結構,換上平光鏡之後,可以得到銳利的影像,因此這次我重新對氣泡圈做了拍攝。以下分享的這段影片有好幾個氣泡圈,大家可以特別注意第一個氣泡圈,該氣泡圈原本型態正常,但是我把攝影機伸進去圈圈裡拍攝時,手腕不小心碰觸到氣泡,奇妙的事情就在這一瞬間發生,氣泡圈的結構瞬間崩潰瓦解,距離很近的鏡頭剛好把這一幕都拍下來了,正好可以向有興趣的人展示氣泡圈周圍的流體力學結構,相當有趣!

昨天,我還完成了一種體積很大的氣泡圈,起初看不太出來大小有什麼差異,隨著深度越來越淺,氣泡圈甚至大到直徑超過一米,當下我雖然很開心自己有拍下來,可是回家一看才發現海水太濁,背景根本沒有提供參考物讓觀眾判斷尺寸,不過我已經大明白了大氣泡圈的訣竅,下一個階段就是藉由練習提高成功率和速度,最終目的是希望可以產出兩三個氣泡圈近距離重疊糾纏的景象。




PS:以後我的分享影像會設定在一剛開始即以720P畫質做播放,這可能會讓大家多等上一兩分鐘,相信這是值得的!

留言

匿名表示…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表示…
太有趣了!!
大氣泡怎麼會變成這樣
 
因為水壓差的關係
氣泡應該會變成圓盤
然後ㄋ......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北極熊:

我的照片有拍到幾個鏡頭,是一般氣泡的上浮。你可以發現氣泡很容易變成幽浮狀,差不多就像那個樣子。
between11寫道…
一米的氣泡圈,哇~,感覺應該有人去扮演一下海豚,穿過水圈
Unknown寫道…
Very Very Interesting!!!
咖哩寫道…
Dear between11:
等海況好一點,就有機會拍攝人穿圈圈了~


Dear怡芳:
想不想再嘗試潛水呢?
Unknown寫道…
想啊~我每年會去墨西哥的Cabo San Lucas浮潛渡假, 那是一個太平洋岸的半島, 雖然沒有咖哩又潛又拍的精釆好玩, 但至少泡在同一洋的海水中彷彿可以聽到故鄉的浪花和潮汐聲喔...
咖哩寫道…
Dear 怡芳:

原來還是會下水,你的畫作對珊瑚礁的表現顯得很貼切。
Unknown寫道…
咖哩有相機, 我只有靠畫筆囉~希望你多多拍攝而我畫多多!
Claire寫道…
我們去帛琉潛水的當地導潛就是玩一次吹三個,然後從下往上穿,幾位水性好的潛伴第一次看人家吹這種圈,也試著吹,結果吹不成,原來吹這個也有訣竅啊
咖哩寫道…
Dear Claire:

是需要稍微練一下,不過水肺潛水的人有充足的氣源比較好練,自由潛水的人剛開始練這個比較累,得上上下下很多趟,才練得成。
馬林魚寫道…
這是不是某種最小曲面的呈現呢?

我不懂流體力學~有誰可以解釋一下嗎XD
咖哩寫道…
親愛的馬林魚:

最小(曲面)面積是很接近物理基本的理論(有點像是first principle),我相信氣泡圈絕對是某一種constraint條件底下的最小面積型態。在沒有外力的情況下,最小面積就是球體,如果你把重力、浮力、水的阻力考慮進來,上升的氣泡會成為幽浮狀,而氣泡圈則是多加一個垂直方向的旋轉水流(慣性),旋轉水流將氣體包覆............

你提的是個有趣的思考方向,但如果能夠親眼玩過,就不難從實務面理解她的形成。
咖哩寫道…
Dear樓上:

你是單純來貼廣告的吧!看你這麼有心,透過這種管道來貼,我就破例一次,讓你貼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