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可愛的麝香豬

會突然想到寫這篇部落格文,完全是因為昨天在臉書上,看到大學同學貼出照片詢問大家認養麝香豬的意見。我真的要為我這位同學鼓掌,因為他是尋求認養途徑,而非購買!

關於麝香豬,我昨天已經在我同學的照片下回文,但覺得光是這樣回文還意猶未盡,所以一定要趁午休時間,將自己對於麝香豬的一點體驗,寫上部落格分享給大家。

大家知道的,我家就住在宜蘭的鄉下。鄉下的人家養起寵物來有很低的空間成本,好比說養條狗,綁在自己家後院,光是鏈子長度所能掃到的面積,就已經不輸台北市一間小套房的樓板面積了,所以就算綁一整天,他的活動範圍還是不輸給都市裡的狗。不只空間,鄉下的狗常常有長達數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遇上發情的時候,甚至會消失兩天才回家,所以自由時間也可以長達兩天,隨他自己高興。

但是有空間和時間,不代表你可以不用功地選擇寵物,因為太大的時空容忍值,可能為你的寵物很自己鑄下大錯......

話說幾年前,我家隔壁一位心腸好的太太,在路邊看到有人賣小豬,因為很迷你,豬背黑色、豬肚粉紅色,真是可愛極了!心想反正家裡空間大,昨鄰右舍通通養狗太沒創意(這我得負上一點責任),所以她就買了兩頭可愛的小豬,真的很可愛,至少一剛開始我是這樣認為。
鄉下的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悠哉舒服愜意的過了。當初那兩頭小豬因為很可愛,所以我印象中,一剛開始都養在她們家裡,日子一久我也就忘記了。後來發現他們把小豬移到後院,但很靠近家後門,由於大家的後院都是矮牆隔著,所以偶爾可以聽到傳來豬叫聲,也是不錯的,鄉下能夠多聽一些屬於純樸的聲音,一點也不吵。

後來.......狀況有點不太對勁,真的有那麼一點怪怪的了。

我發現他們把『小』豬的圈養範圍,從家裡的後門移到後院靠近馬路的圍牆邊上,在這個時期,我才注意到那個小豬,好像不太迷你,看起來有大型犬的體積了,只是腿依舊很短。有時我散步經過,會遇上那位好心的太太(家庭理髮手藝很好),剛好出來餵豬,我就會故意操台語調侃她:『好台呀啦!』(可以殺了啦!),她笑笑的跟我說,她捨不得殺他們,從很小隻開始養大,會不甘啦。

日子又一天天的過去,豬的體型開始正式宣告失控

我前幾天牽著兒子的手又散步經過,突然聽見『異形』的聲音。對,就是好萊塢電影『異形』會發出的那種聲音。我兒子對於莫名其妙的聲音都會感到恐懼,他用很稚嫩的童音問我:『那是什麼聲音呀?』我三條線的回:『是異形的聲音』當時我心裡面真正的對白是:『靠!那兩頭豬還在』。
我牽著兒子走過去看,兩頭全黑的豬,唯一粉紅色的部位是鼻頭和不時打開而且噴出口水的口腔。我一直到後來才發現,他們肚皮上的粉紅色在比例上縮小了,又因為他們腿短,所以猛一看會以為是很好吃的『黑豬』,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他們小時候看起來真的與一般麝香豬無異,只是現在..........
後來我聽到一件傳聞,謠言指出,那位好心而且家庭理髮生意很好的太太,曾經委託豬肉商來處理他們的這兩頭豬,沒想到被拒絕了,理由是:這不是肉豬品種,而且一般人的養法,缺乏運動飼料也沒在注意成分,養出來的豬幾乎沒有瘦肉,肥肉比例太大,沒有經濟價值........所以豬肉商不願意代為『處理』。假如這件傳聞為真,那麼這兩頭豬已經失去寵物的身分,而被以家畜看待了。

那兩頭豬,目前依然愉快、慵懶、愜意、舒適地在鄰居為他們搭蓋的豬舍裡生活著。但我想幫忙他們詢問一下,有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合法且合乎人道『處理』這兩頭豬呢?或者是,請問有人對於養體型『較大』的豬豬有興趣?如果有人要接手,我很樂意幫忙接洽那位好心的太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