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X + GoPro 第一次測試拍攝

今天傍晚找了一個時間到戶外試用了GoPro+Midx穩定器。

昨天,我還在部落格上抱怨這個穩定器設計得太輕,結果,今天戶外拍攝不斷調整之下,發現竟然是將所有配重都移除,減震效果最好~~~噗哧,竟有這種不到二十四小時,結論翻盤的事情。
在無限手力的理想條件下,這個系統的重量越重效果自然是越好,因為受到相同的外界衝擊所能撼動的移動更小了,但實則有其他物理機制一起在影響此系統,特別是他重量也才幾百公克的狀態下,別的機制影響就很巨大了。
我一剛開始把所有配重都放上去,使用沒多久就發現,她實在太擺捶了,換句話說,系統的質量中心(重心),據離手把支點太遠(太低),當我的手抓著手把移動的時候,就好像抓著一條繩子綁著重物移動,自然就形成了單擺的運動了........她自顧自的開心擺盪著,完全不管我的鏡頭死活。
接著,我把所有配重移除,企圖將重心往上移(往支點移動),當場就立刻得到『有感提昇』,再拍了一陣子,我甚至連要要裝配重的延伸桿都往上方轉一百八十度,讓重心再往上一點,結果就得到最好的效果了!

因為今天只是初步試拍,我不想太認真,所有拍攝都是單手抓著,然後以最一般的步行方式(就是根本沒在管鏡頭死活的那種走法)。後來看成果,我覺得畫面是有些震動。當然那個震動的程度,已經比我單純手持(無穩定器)合併使出吃奶力氣的特殊移動步法還穩定了。

結論,我昨天的抱怨錯誤。至少對GoPro而言,MidX原廠的配重設計,已經可以算是免費付送了根本用不上的配件。這幾天如果有空,我還會持續測試下去,必要的話,我會試著在不形成單擺效應的前提下,略微改裝以增加整個系統的重量。
檢討今天為什麼還是不能完全減震:一方面是步伐沒注意,以及這個活動萬向頭是用『頂』的方式,支撐整個系統,所以在垂直的這個維度上,無法發揮萬向頭的去震動作用。以這個結構設計而言,要完全減震至少在垂直方向是不可能的。另外,我全程都用單手操持也不對,因為人在步行的時候,其中一個側邊肯定是週期性的上下起伏,而上下起伏剛好是這個系統的弱點,所以步行拍攝的時候,應當以雙手手持為主,這樣隨著步伐上下起伏的幅度就會變小。



底下是影片,記得開喇叭,一剛開始沒音樂是故意的,不要懷疑自己的喇叭壞掉(我居然給自己的影片破梗了)。



相關文章:
我想拍下奔跑中的孩子呀!

留言

鄒仔寫道…
配重與重心的調整應該是最重要的,重心要約略在施力支點之正下方。影片中很明顯感覺到多向把手對於左右減震比較需要人為的適應,不然就真的是重心過低了。
咖哩寫道…
我這兩天已經完成調整,效果又更好了,重心只比支點還要低一兩公分,而且也配重到讓鏡頭在支點的正上方,效果非常滿意。
Yon寫道…
效果非常滿意!?
真糟糕,看完這篇我又想敗家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