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有時候心血來潮 我會嘗試對朋友介紹自由潛水這項運動
順道也會播放一些紀錄片 但是經常得到的回應是 這樣有什麼好玩的啊
被這句話一堵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
如果對於一位有水肺潛水經驗的人 或許他們還稍微可以理解自由潛水的樂趣

該怎麼跟一個沒有任何潛水經驗的人講述 自由潛水 如何地令人心醉神迷呢?
名導演 盧貝松 曾經在他的電影(The Big Blue)裡爲自由潛水下一個短而有力的註解
"當你閉氣下潛到了海底 最難的部份並不是如何的閉氣
最難的是找一個說服自己上浮的理由"

上次去潛水後 我一直苦思要如何將自己的感受寫出來 但是在腦袋裡轉了幾天
仍然毫無下筆的頭緒 似乎我對於自由潛水最深刻的描述只能停留在一隻夜晚發光的烏賊
上次潛水是在大白天 並沒有再遇到那發出七彩光芒的生物體 我薄弱的文筆失去了著力點
一時之間我竟寫不出令自己稍可接受的體驗:
我在海底遇到了一座大石 大到宛如一突兀的小丘陵地形 許多大小魚兒陪著我緩慢的繞著她游動
躺在海底看著丘陵的頂端 上頭的海浪來來去去的搖擺著 好像一片片的雪白雲彩
緊緊靠攏雙腳 波浪般的擺動腰部 像一隻海豚朝雲彩游去 當身體上浮到某一距離後
身體的浮力由負轉為正 阿基米德所發現的浮力 將我的身體往水面緩緩拉升
我停止了所有的動作 靜靜仰望著上方一片刺眼地雪白
這過程就好像瀕死經驗 身體飄向上方的白光 直到我穿透白光回到空氣中..........................
以上大約是我想要表達的過程 但是請不要被我笨拙的文筆所誤導了
實際上的感受是不可能用文筆描述的 至少不會出在我的筆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