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退

學長給了一個很好的比喻。
進入股票市場的每一塊錢,就好像是你的士兵…………………….

今天坐車往返南港與中壢時,我在想這一句話。
原來我不知不覺當了將軍,那要怎麼樣才是一個優秀的將軍呢?
最起碼要愛護弟兄的生命,絕不輕易犧牲他們寶貴的生命,倘若不幸陣亡,絕不讓他們白白犧牲,必須嚴加反省失敗的原因。
前幾天我的軍隊旗開得勝,成功俘獲敵軍數名。今天我其中一支軍隊陷入苦戰,
明天戰況如果沒有轉機,我將吹起撤退的號角。承認失敗並挽救大部分的戰力,
回營重整軍隊擇日再攻。撤退過程若稍有不順,勢必造成傷亡。
這一次我軍陷於雷池陣地,都怪我這個領導,加入戰局之初不夠沈穩,過度急躁。
這又讓我想起大一時曾經跟著一個老教授做研究,他閱人精準。
曾經私底下誇我做事情有衝勁有熱情,但緊接著他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
:
你做事情,務必謀定而後動。當時,謀定而後動,這幾個字的聲音在我心裡震盪許不能散去。

看來這幾年,我進步的還不夠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