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鞭魚

昨天生理狀況似乎不是很好,明明只是中浪的規模,可是沒多久就發生暈浪的症狀,非常不舒服。不知道為什麼海面上有兩尾白帶魚的屍體載浮載沉,水中能見度只能算一般,大約六至七米。早上潛友約晚上要夜潛,過了中午我看變天了,就先下水,越晚風浪越大能見度也越差,屆時夜潛等於是在面鏡上貼了一塊黑色膠布。後來到了傍晚我上岸後,剛好遇到他們要下水,晚上碰面時詢問他們狀況如何,沒想到他們只潛了一隻氣瓶就放棄了,因為海面上的風浪實在太大,能見度又差,無法進行夜間潛水。
昨天是我看過南方澳最多魚的一次,連平時要用力尋找的超大黑豬哥魚,竟然成群的現身,小魚的數量更不在話下,可能因為海水中的懸浮物質增加,使得魚群聚集在一起大快朵頤。仔細看水中的懸浮物質可以發現不少小魚苗的蹤跡,也看得到非常小的水母在激烈搖晃的海水裡奮力游泳。
這一次終於有機會很近很近的觀察馬鞭魚了,他的體態很特別,非常的細長,長度超過一公尺寬度應該不超過四公分,平時遇到他們多半都是兩三隻靠在石頭上休息,這一回可能是因為水中小魚太多了,引誘他們出來獵食,他們的策略就是會靜止不動讓小魚對他們失去警戒,然後一點一滴的用尾鞭偷偷滑水,拉近距離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像射出的魚鏢般快速咬住獵物。她們這回忙捕魚,我只要也靜靜的漂浮偷偷靠近,他們就不太排斥讓我接近,最近的時候我們的距離不超過三十公分,仔仔細細的將他身上的線條紋路看的一清二楚,有時候距離近到我甚至有信心可以徒手抓得到他們,但魚兒清一色都對「被抓」很敏感,要近看可以 如果要用手碰觸那幾乎是天方夜譚,除非你帶了夠多的魚飼料。

Ps上頭所附的圖片,即是馬鞭魚。圖片來源是以學名從google搜尋來的。

留言

Cyao寫道…
描述得这样鲜活!谢谢你。加油!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