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


昨天在捷運上聽到兩位中國大陸來的學者的對話,對話內容挺有意思的,多半是兩個人在抱怨某幾個有名的學者。大意如下:
其中一人說道:前幾個月我在福建論壇發表了一篇文章批評他的觀念,不知道他會不會看見,我估計他是會看見的,他要是真的看到一定氣得不得了。
另一人說:那些以前當過紅衛兵的想法總是有些投機,明明一篇文章就可以解決 偏偏要把史料拆成很多段,各發不同的文章。
兩人異口同聲說:要充文章數嘛!
他們把討論的焦點轉移到對更老一派的學者。
還是老一派的學者比較務實。你知道嗎?我年輕的時後給誰上過課呢!我在課堂上抄筆記,後來給他看見了他當場嫌我字醜,他帶我去他的研究室東翻西找,找出了他以前作學生時的筆記,你猜怎麼著?
用毛筆字做的筆記,字字工整不在話下,那筆記還是他上周作人的課時所抄的筆記,後來周作人看到他的筆記不只誇筆記抄得好,給他批了幾個字,就命人送到出版社出書啦。被他嫌我字醜,我看了他的毛筆筆記後,回不了嘴只能乖乖受教。


大學時期曾經有一年暑假,我經常看周樹人(是周作人的哥哥)的文章。

我曾經聽過一個統計物理的理論,這理論經由模擬得到驗證,理論內容敘述如果你要和地球上另一端的任何一個人產生關連,平均上你只要認識六個人就可以建立你與他的連結,也就是說 一位非洲土著想認識美國總統,平均上他只要認識六個人,這六個人裡頭就有某人的人脈可以通達美國總統。

以前念周樹人的書時,覺得他的文筆很好,而且他的生平也很精彩。不過看歸看 他總是古人了,在空間與時間上都是遙遠地。沒想到在台北的捷運上,我竟然跨時空的和他建立了短暫的連結

留言

Cyao寫道…
周樹人 (鲁迅)的文章在大陆中文教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的课本有很多他的手录。早年留日,后弃医从文。
在仙台的东北大学,还发现了他的纪念馆。
咖哩寫道…
感謝你的補充喔
在台灣魯迅的名氣一定遠不如在中國大陸
大學時看過魯迅的生平傳記才知道他是一位不簡單的人阿
今天啟用了blogger還沒有放東西上去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