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糞海膽



隔了一個月沒潛水了,今天站在熟悉的下水點,興奮異常心跳加速。
超過一個禮拜的大雨,原本預期今天的能見度將會相當的差,純粹抱著泡泡水的心理,沒想到能見度還算不錯。天空偶爾會下雨,雨勢時大時小,由海底上升接近水面時可以看見雨滴打在水面上所造成的漣漪,索性讓自己保持在剛好可以看清楚水面的深度,欣賞雨滴落在銀白海面上所形成的圓圈圈。

在十米深度的石縫中發現一顆海膽的骨頭,直徑超過十公分。當我第一眼發現她時相當震驚,因為從她所處的位置與大小,幾乎可以確定她是在這個海域稀有的馬糞海膽。我曾經在她活著的時候捧在手上欣賞她,而且她的活動範圍就是座落在海底的一塊礁石上,我不只一次與她接觸過,有時還會特地下去找她(我向自己稱呼她為,“那海膽朋友”)。每次發現她都會將她捧在手上,觀察他揮動細小的觸角群展現生命力。今天我再次將她捧在手上,但她已經成為一具骸骨,曾有帶回家當紀念品的念頭一閃而過,但很快的,我就決定要讓她留在大海裡。也許是海面上的波動,她開始破裂支解,我看著她呈現完美球形的骸骨一片片的剝落 ,亮白的碎片就像下雪般,往深藍色的深邃中飄蕩而下,直到我掌中最後一塊碎片落下,我不捨的跟隨她,也往深處探去,看著碎片分布在海底柔軟的泥底上。我猜這也許是這附近最後一顆馬糞海膽了,因為在這裡潛了這麼久,也就只發現這一顆。過去在這裡馬糞海膽的數量眾多,但今天我可能送走了最後一個, 這族群的興衰,相信不是大自然正常的演化,日本料理店的菜單應該對此現象貢獻不少。

ps:有兩張圖片,其中一張是她的骨骼。另一張是我特地上網找的兩顆馬糞海膽的圖片,她生前一個人孤伶伶的在那座礁石上渡過晚年,現在我希望在部落格上她有個伴相陪。

留言

匿名表示…
咖哩
恭喜啦! A.H
Unknown寫道…
好傷心的感覺,但是就讓它在海底長眠吧。
巴蘇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