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



發現了嗎?『深河』部落格從今天下午開始已經完成改版升級囉!
目前這個新版本我還是維持同樣的燈塔佈景主題,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網頁左側的文章整理變得較具有格式,可以下拉出自己想看的年代與月分,而沒興趣的可以收起來,使得畫面更精簡。最大的不同是網頁下方,我加入了一個有趣的小畫面,該畫面是哈伯太空望遠鏡的運行軌道,你們可以從該畫面看到『即時』的哈伯望遠鏡位置,畫面的背景如果是一片藍色的就是海洋,若是白色的則為陸地,陸地上有標示各國國名。
我從高中就很注意哈伯的狀況,當時還跟父親解釋有一個像卡車那麼大的望遠鏡在天上飛,他疑惑的問我:怎麼不會掉下來。呃~我承認我解釋得讓他聽不懂,但身為一位工人的他,起碼瞭解了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大小,當時我會透過科學雜誌的報導圖片,向父親『展示』哈伯所傳回來的圖片,而且還向父親解說,主反射鏡因為一根頭髮厚度的誤差導致解像度降級,只剩原有的百分之十五,事後太空人才又上太空為望遠鏡加裝近視鏡片的故事。
當時看到美國太空總署的技術人員,以訊號處理的數學技巧在太空人上去修復之前,就將扭曲的影像『復原』的成果,這對當時還小的我印象非常深刻,或許我現在會主動投身電子元件雜訊研究,和小時候的這件事情有很大的關連。


備註 : 第二張圖片就是太空人維修望遠鏡的相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