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心

最近散步時嘗試一種關於『心』的遊戲。

打坐時我可以進入冥想的狀態,但走路的過程中呢?這幾天步行上學的路上我嘗試讓移動中的身體進入類似打坐時冥想的狀態,這才發現難度頗高。首先我利用初學打坐時的一些技巧嘗試抓住心,將注意力中放在身體某個單調的知覺上,初學打坐時最常用的就是呼吸,專業些的講法就是『數息』顧名思義就是專心的計數呼吸的次數,但心就像脫韁的野獸,不容易逮著,有幸偶爾圈住了也只是暫時。這樣的感覺和當初學打坐的時候所面對的麻煩相當類似,好不容易有一剎那進入什麼都不想的狀態,很快的思緒又飛起,也許是某個女人性感裸體的意象,也許是對於明日的煩惱,總之一般人的心總是無時無刻落在某些事物上,好像必須安在這些紛紛擾擾上,才得以平靜!

這幾天的嘗試,我發現難處在於走路是在戶外有更多事物可以引起心的飛揚,但多一個好處是多了從腳底傳上來的震動當作知覺,過去打坐時能夠使用數息幫助自己進入狀態,現在多了一個透過身體振動的『數步』。我會持續嘗試,有心得再上來與大家分享!

留言

匿名表示…
Hi! 咖哩
我最近也嘗試Yoga打坐, 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之後,很快就會平靜下來,之後就會進入一種感覺上很像淺層的睡眠狀態,有時還會作很淡的夢. 醒來後精神很好,沒有像睡午覺後醒來還覺得很睏的情形. 我是睡著了嗎? 還是進入冥想狀態? 搞不清楚.....能請你用你精緻的文字表達能力,描述進入冥想時意境嗎?

~Jason
咖哩寫道…
哈囉 Jason:
我的等級也是很入門的『冥想嘗試者』,但我可以將我比較確定的答案與你分享。
冥想和睡著的狀態其實不同,特別是心理層面,進入冥想時我的感官會變得比較強烈,心智異常的『清晰』,很清楚當下的一切,但思緒不會『想』任何東西,不會想等一下要做什麼,不會想昨天或過去的事情,也不會想現在打坐了多久,生理上會覺得每個部分都很舒適,不會有剛打坐時的腿麻、不會因為感到疲憊而駝背、腹式呼吸自然而然的運作。
目前我自己的體會是,冥想的狀態就是對『當下」的察覺。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非常的難,起碼我就不容易進入這樣的狀態,心裡總是習慣想著什麼,打坐時因為環境很安靜,所以成功率高,但行走或是活動時目前還沒有成功
過。

防止打坐時睡著有一個小妙招。許多人為了『安』心,打坐時會閉上雙目,但這容易使人進入睡眠,打坐時初始閉上雙目片刻後再微微張開眼睛,眼睛開三分之一,目視前下方的地板。(許多廟宇的佛像透露出這個秘訣,你很少可以見到有雙眼圓睜的佛像,大部分的佛像都是半開雙眼注視著前下方)若打坐中感覺眼睛乾澀,輕輕的闔上雙眼一會兒,但不要快動作的眨眼,因為這容易使安住的心又跑掉。

試試看!有心得要上來分享喔!
匿名表示…
咖哩
感謝無私的分享.獲益匪淺.我確定我是睡著了.
在我的印象中, 佛像的眼神微張俯視是象徵:佛家總是悲憐的注視著腳下的十方眾生.
能如此的聯想, 十足的創意.
~Jason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