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醉

禮拜日晚上,有位外婆生前的鄰居來拜訪。因為他喜歡喝酒又遠從南部而來,我特地開了一瓶紅酒招待。
他四十一歲了,嚴格上來說,沒有職業,生性就愛到處找伴喝酒,家裡剛好只有我與奶奶在,因此由我擔任酒友的身份。
他告訴了我,一些過去的故事。有些事情談到了去世的爺爺,奶奶坐在沙發上靜靜的落淚,這些故事發生當時不是我還未出生就是還年幼,我們一杯杯紅酒滾落喉,不知不覺也快乾了一瓶紅酒,『今天破例就留著吧!』一瓶見底的紅酒成了故事的句點。
他回去後,那些事情還是盤繞在我心頭久久不能忘去,他應該是少數同時認識外公外婆又同時認識爺爺奶奶的人,從小他也在溝坪長大,年輕時才北上羅東工作,當時上來羅東後曾經和爺爺在一起共事。說也奇怪,喝了一肚子紅酒竟然一點醉意都沒有,也許是因為這段故事徹底的佔住了心。

過年時母親有回溝坪老家,現在那已經是一戶沒人居住的破屋了,母親輕描淡寫的說:『瓦片屋頂破洞了』,聽了這句話心裡一整個滄傷,當年的鄰居也都一個個過世,同樣的屋子,裡頭居住的人,不是走了,就是換了下一代的人。
國中時我就發現了一個地理上的秘密,當你站在外婆門外的走廊時,門前龍眼樹後方就是一大片田,田中央一口古井,田的後方一座山,山上星羅散佈就是當地居民的墳墓。
這不就是人生嗎?踏出家門,到田裡工作一輩子,然後入土。若你夠幸運會在廣大的田地中巧遇古井,古井裡的一口清冽就是人生中難得的喜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