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

今日早上九點半從烏石港出發,乘著一般漁船往龜山島前進,出港後,我靠在船首感受乘風破浪的快感,突然發現飛魚成群貼著海面滑翔,速度遠比漁船還要更快,就在飛魚的引領下開啟了美好的一天!
經過四十分鐘的船程後抵達潛點,我們總共有五個人,其他四個人將進行水肺潛水而我自由潛水,船剛下錨,我們就發現今天海水的清澈度非常好,站在船上就可以看到十米深的海底形貌,兩位在地的船員與船長也對這樣的能見度驚嘆,他們形容這樣的能見度一年不會超過三次。由於我的裝備精簡所以我總是第一個完成著裝,剛下水的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因為魚況並不如我想像中來得好,我特別喜歡接近大魚,而這也是自由潛水者的特權,魚況讓我有點失望,硬珊瑚的部分也不吸引我,除了能見度勝過豆腐岬以外沒有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我緩慢地在平坦的沙底上前進,可能和附近有海底火山口有關,這裡的沙底是純白色而且非常的平坦,有點像是火山灰鋪出來的底。在沙底上搜索了半小時,我發現遠處的沙底上有幾塊突兀的巨石,當我往巨石接近時,漸漸映入眼簾的是大型的軟體珊瑚群,過去在豆腐岬看到俗稱『地毯』的軟珊瑚,和今天龜山島海域的地毯相比根本只能說是小毛巾,當時在海底低空飛過這些軟珊瑚時,我心裡大喊:這才叫做地毯阿!之後我就一直逗留在這一區欣賞軟珊瑚,當潛友們結束第一支氣瓶的潛水後決定要移動下水點到數百公尺外,換點下水後景觀豐富了許多,但依然是軟珊瑚為主,我跟著兩位在地人,看著他們如何打魚,今天的魚獲是一尾體長四十公分的紅甘,一隻成年的白鬚龍蝦和一些馬糞海膽,眼看魚獲差不多了氣瓶還有不少氣,就用剩餘的氣體清理船底與螺懸槳上的寄生物,我站在海底看著海面船形陰影,周圍如雪花般灑下清出來的白色寄生物質,就像是在海底遇到了下雪,也有不少魚特地過來吃這些寄生物質,繽紛雪花裡魚群穿梭其中,一幅如夢似幻的景象。
上了船後,他們對我稱讚,可以不使用氣瓶還下潛到那麼深,我謙虛的向他們解釋其實每個人都可以,講到這一點許多人總是會認為自己已經老了,沒辦法這樣玩,但我心裡總覺得這不成問題。當時我心裡感到很開心,倒不是因為他們的稱讚,原來我的『以身作則』也是一種讓周圍的人認識這項運動的有效宣傳,雖然他們對這項運動的所知依然有限,但下次若有人跟他們提起,人可以不使用氣瓶下到十五米並且滯底巡游一會兒,他們就不會認為對方在吹牛了,若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和他們一起潛水,或許他們之中會有人對自由潛水引發興趣。

留言

好讚的潛水遊記!
龜山島一直是我很想去的潛點。

希望有機會可以跟咖哩大大一同潛水~~~任何潛點都可。
咖哩寫道…
ok阿
非常歡迎你來喔!
我一年四季都在豆腐岬 你要過來前 儘早通知我 我都會盡可能安排得出時間與你共潛
Glaucos寫道…
啊...真的很羨慕呢。我很希望去豆腐岬呢 ^^。到時希望也能有機會與咖哩兄共潛。
咖哩寫道…
來台灣一定要來拜訪我!
我到時候好好帶你潛個夠~
匿名表示…
希望我也可以有機會到龜山島一遊
美喔
Unknown寫道…
豆腐岬真是漂亮,我以後會抽空,看看能否每個週末去拜訪一次!
咖哩寫道…
豆腐岬水清的時候真的很讚!
看來我們很有機會在海底相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