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季潛者

夏天過了,秋意漸漸濃了。
每年快要夏天的時候會有一些新手冒出來,他們會很熱血的想要嘗試自由潛水,通常這些新手多半都是學生,大概是因為學生特別會上網找資料因此有比較高的機會與我接觸,偶爾會有一些上班族,但多半也都是年輕世代,我感到很榮幸可以為這些人介紹自由潛水,也覺得可以親自針對他們的問題做討論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但我感到惋惜的是,我似乎一直沒有好好傳達這個運動關鍵的部分給對方,或者換個角度來說,我沒有好好說服他們用一個比較適當的態度面對自由潛水,許多新手在夏天快來的時候開始接觸這項運動,其熱情卻不幸的跟著夏季的結束而冷卻,就這麼一個季節!最後所得到的,只是家裡某個角落堆著一雙爬滿灰塵的長蛙鞋。
自由潛水有些部分不是在電腦螢幕上看看電影或短片可以體會的,電影或短片裡總是在無敵清澈的海水中拍攝,實際上,台灣東北部要有那樣的能見度,一年可能不到十天,許多短片裡頭還出現一些潛者與海豚嬉戲的鏡頭,但在東北角甚至墾丁、綠島、蘭嶼,只要你能在海裡看見像海豚一半大的魚類就已經偷笑了,想和魚類親近更需要一些水性上的培養,初學者幾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把魚嚇跑得老遠,在電腦螢幕前面也無法體驗『浪況』,很多時候大海不是那麼的溫和,她會把你抓起來上下搖動,或甚至將你整個人以任意軸向快速旋轉,突然出現的大湧浪會讓你突然的升高又降下,其速度之快會讓你的腹部有一些坐雲霄飛車的奇妙感覺。
混濁的海水、被海浪搖到吐、稀少冷清的海底生物景觀、難踢的蛙鞋、進水的呼吸管、持續起霧的面鏡、下潛不到五米發生的耳膜疼痛、無法適應閉氣.....。
有太多因素給了初學者打退堂鼓的理由,我必須誠實的說,精彩的紀錄片沒告訴你的這些事情都是存在的,而且很不幸的是,幾乎每一項都會讓你遇到,你可以選擇放棄,回到舒適溫暖的室內游泳池或是整潔漂亮的網球場,當然!每個人都可以自在地選擇自己所要的生活方式,但如果你堅持下去,當你遇到每個困難,你都願意堅持並想盡辦法克服,我可以保證你將會得到一般人所未有的偉大體驗,那不單單是看到外界美景所產生的感動,透過閉氣使得你的身心靈融入大海之中,一種從內心深處發出的感動。

留言

匿名表示…
對於愛海的我來說,親近海的熱忱是不會
因季節而減的,雖然說天氣變涼了,潛水的
機會變得較少了,而那顆想跳入海中的心,反
倒成了最大的煎熬.
上週六日才去墾丁當潛水助教,由於團體
龐大,所以沒什麼機會觀光,不過,能泡到海
水,就很開心囉!

PS. 跟您報告一下,目前FD成果,已到7.1米
(自己認為十米應該可以辦得到)
Glaucos寫道…
對、留下來的一定是熱愛大海與潛水的人。如果可以、真希望天天去潛水。
咖哩寫道…
dear Quintus:
七點一米如果耳壓平衡順利,要到十米不會有問題,加油喔。
Mathics寫道…
給quintus:
別太去看電腦表的深度,順著自己身體的感覺潛下去...倒是時間一定要注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