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數據分析

最近台北天天都是颳風下雨的天氣,喜歡運動的我當然不會因為天氣而改變習慣,這一陣子的爛天氣已經把我訓練得很習慣穿著雨衣跑步,因為我的雨衣很重,所以不在乎口袋裡放了什麼東西,我靈機一動將衛星接收器放在口袋裡,讓天上的衛星監測我跑步的距離與速度,上圖就是我的跑步軌跡,畫面右下角的大馬路是福和橋,而畫面中間那一串字就是其中一個定位點的基本資訊,時間是國際標準時間所以比較奇怪一點,通常我都在晚上跑步,距離推算上很精準,速度也和我以前拿碼表計算的結果相當,我通常維持速度在每小時十二到十六公里之間,至於會是十二點一或是十五點九那就要看當時操場上女孩子的數目了,『速率』與『女孩數』的關係在統計上屬於『強正相關』。
我經常覺得衛星定位是一項很成功的科技,三十多顆的衛星在兩萬公里的高空繞著地球,工作中的衛星功率只有50W,這功率遠低於你吹頭髮的吹風機或是你家的電鍋,不同的衛星對地面進行同步訊號廣播,而地面的接收器接收這些訊號後,計算時間差,而後推得接收器在地球表面的位置,運氣好有時可以接收到日本後來打上去的修正衛星,透過相對應的地面基地站的配合,修正衛星可以發出適當的修正訊號給接收器,使得定位精確度提高至接近『一米』,若你與地面基地站的距離夠近,定位精確度可以小於一米,可惜台灣沒有這樣的地面站台,透過日本或澳洲的站台所得到的修正,精確度提升效果有限。不過,平常只要找一塊可以看得到天空的場地,基本上定位誤差度都可以在五米內,因此對於中長跑的人而言已經很夠用了,若是更長距離的自行車運動,相對誤差更小了。

推薦給喜歡跑步或騎腳踏車的朋友,買一個接收器帶著運動,對於分析自己的運動狀況很有幫助!

留言

Unknown寫道…
12 km/hr = 200M/min
16 km/hr = 266M/min

我已經5年沒有看過這種數據了!真是利害..!
我現在大概維持在 400m 2:15-2:30左右!
不得不認老... 一一"
咖哩寫道…
前輩過獎了
我只是耐不住性子 沒有辦法慢慢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