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先生

曾經有人告訴我,要教好小孩子就不要輕易將他們當作小孩子看待,不要矯揉造作的用童音和他們講話,要給小朋友一些思考與決定的權力與機會,我還沒有自己的小孩所以不知道這樣的方式到底好不好。但如果談的是與狗相處之道,我覺得好的養狗方式和這個理論有異曲同工之妙,不要把狗當成很一般的動物,你在一剛開始就要相信狗聽得懂人話,狗也懂得察言觀色,甚至你可以將狗視為與人相等,他們通常不需要溺愛式的照顧,做錯事情該懲罰,做對事情該獎勵,就算手中沒有他愛吃的小點心起碼也要口頭上予以表示,四下無人時拿張矮椅坐在他旁邊對他說說話,把心裡的話對他傾訴,日子一久你就會發現他們其實聽得懂很多人話,但如果你一剛開始就把狗當成是智商很低等的生物,你就會永遠發現不了狗的『靈性』,而你身邊的狗在這方面的潛能也因為你而被壓抑了!
週六回南澳娘家,老婆的黑狗叫做皮蛋,他聽得懂很多的人話,不只是記住他自己的名字皮蛋而是所有家人的名字他都記得,從他被罵或被稱讚時所展現的表情變化,我甚至懷疑他聽得懂的部分遠比我想像中還要多,上圖兩張照片是他正在坐車兜風的相片,狗會坐機車或轎車是很平常的事情,但他還是稍微特別了一點,他像人一樣坐在椅墊上看著窗外的景色,也會留意窗外的野狗,有時後坐累了就會側身靠在椅背上,車子坐久感到無聊時就會到前座的腳踏區睡覺。你瞧瞧他看著窗外的背影還有他看著向機鏡頭拍照的模樣,還真是有夠人模人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