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 小實驗 (一)

從早上推薦的那本電子書裡,讀了幾篇文章,興起了玩點小遊戲的念頭,借了一台血氧濃度計如圖所示。
以上表格是在吃晚餐前(有一點點飢餓的狀態),以安靜坐姿,進行閉氣監控血氧濃度,量測部位是右手食指末端,第一次是兩分鐘整的閉氣,接下來的三次都是進行兩分三十秒的閉氣。

過程中有些現象:
最低血氧濃度都發生在閉氣後的兩三次呼吸循環內,而非閉氣過程中達到最低血氧濃度。
閉氣過程中心跳率會先降後升,最慢的一次曾經降到一分鐘五十五下。
閉氣結束後,開始進行換氣,持續不到三十秒就會恢復血氧濃度,達到原來閉氣前的水準。

這台儀器,量測過程中每一個數據點的產生都需要幾秒鐘的時間,再加上手指頭位於血液循環系統的最末端,末端的血氧濃度變化比較鈍是有可能的,可能因為這兩個原因,所以才導致最低的血氧濃度值發生在閉氣結束後的幾秒鐘內,至於閉氣結束後的換氣,血氧濃度恢復速度相當快,每次都在三十秒以內就恢復達到原有的水準,這使得我們可能要開始思考,過去以來,我們潛水之前在水面的呼吸準備時間是不是太長了,呼吸準備時間太長很容易導致過度換氣,即便是速度不快的深呼吸,只要時間夠長一樣會進入超呼吸狀態,既然末稍的血氧濃度在三十秒內就可以恢復成原有的值,那我們在水面的呼吸準備時間又該是如何?

一般而言,維持意識最低的血氧濃度值是45%(有些文獻量測到某些人可以更低),我進行了兩分半的閉氣血氧濃度剩下80%,這意味著,這種程度的閉氣對我而言是相當安全的,因為這一次的閉氣過程都是安靜的坐姿,距離真正的潛水狀態還有段差距,下次有機會我進行了動態的閉氣後,再與大家分享結果!

留言

謎寫寫道…
Hi 咖哩,
看來你是自由潛水的 big fan. 你的博士論文,該不是以自由潛水為方向吧^^
咖哩寫道…
Dear 謎寫:
我的博士論文與自由潛水無關,是關於電子元件的雜訊量測與分析......。
我熱愛自由潛水,這項運動是我的生活重心,不知道你對於自由潛水有沒有興趣?或已經是老手了呢?

謝謝你的發言喔!希望以後能經常看到你的發言,你的部落格很棒,已經被我加入最愛了,有空我會經常光顧。
謎寫寫道…
如果放大到IT產業,那我們可是小同行喔~

我沒有試過自由潛水,我沒辦法閉氣超過一分鐘,也會有點怕,倒是不排斥試試看:P

Internet這麼無邊無際,我的Blog只讓我覺得有一方屬於我的小天地,也與有緣人分享;謝謝你的鼓勵,真的讓我很高興^^
咖哩寫道…
同行!那你就是我的前輩了。

自由潛水剛開始要整個跨入門內,是會遇到一些障礙,但只要有耐心都可以克服的,我還記得我第一次潛水,潛水深度四米,閉氣時間二十秒有找......。
只要你有意願嘗試,在我能力範圍內,我都願意盡力協助。

你的部落格,是我昨天在搜尋引擎找『自由潛水』無意間發現的,我覺得是個很有意思的站台,字裡行間也透露著你的見多識廣,我相信真正的你,一定有很多事物與特質是值得我學習的。
咱們!共勉之囉。
謎寫寫道…
不敢當啦,閑扯還可以啦^^

等我做好心理準備,我一定請你這位高手幫忙.

說到blog留言,我真要感謝你的"無心插柳"!這兩天,我blog留言的篇幅大概是過去10個月加起來的10倍吧(我終於要出頭天啦?!),好像活了過來似的,3Q~

分享而已,共勉之~
咖哩寫道…
以後我三不五時就去妳那邊灌水,讓妳的部落格達到自娛娛人的效果。
加油!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