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不經肺 醫師:青蛙才辦得到

呼吸不經肺 醫師:青蛙才辦得到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8/04 04:09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高雄榮總呼吸胸腔科主任陶宏洋驚訝地說,只有青蛙才是那樣呼吸的吧!人怎麼可以透過鼻腔、口腔換氣,卻不經過肺部,他還是首次聽到。

高 市國樂團嗩吶郭進財卻同意循環換氣能蓋過酒氣,他在台上可長達30分鐘吹奏而不斷氣,每次連續吹奏下來,都會引起熱烈掌聲,因為觀眾都會看傻眼,看著他腮 幫子鼓脹、臉色發紅,以為他能夠一口氣吹半小時,卻不知道都是藉助循環換氣來支撐。他相信楊維哲純熟使用循環換氣,可以讓口鼻吸進來的新鮮空氣,蓋過體內 循環酒氣。

不過,陶宏洋也提到,有些脊椎癱瘓的病人,無法使用胸腔換氣呼吸,極少數人會不需要呼吸器,轉換為青蛙式的呼吸,因此若是學習吹嗩吶、吹笛子或是長笛、法國號管樂器,需要練習類似青蛙式的呼吸方法,那真是非常艱深的一堂課。

醫學上不清楚所謂的循環換氣法,這應該是學管樂的專業用語,但若是人類呼吸不經過胸腔,而是透過鼻腔與口腔循環,那真是技藝高超,就像是青蛙一樣,呼吸起來嘴巴兩邊鼓起脹脹的,一開一合永遠都是鼓著臉,難道吹嗩吶、法國號的樂手,在台上腮幫子鼓起是同樣的理論嗎?

正常人呼吸,胸腔成負壓狀態,因此空氣進入胸腔後,橫膈膜要下降,擠出肺部的空氣,才能達到換氣的效果;若是呼吸不經過肺部,而透過口鼻換氣,應該頂多只能維持10分鐘。

文章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04/78/fza.html

=================================================================

有人可以告訴我這文章到底在講什麼嗎?是我理解錯誤嗎?

『一直吐氣』這是很簡單的事情,吐氣的過程中臉頰撐一下含一點氣體,沒氣的時候鼻孔吸氣到肺部,然後口腔與臉頰將所含的氣體繼續吐出來,吐的過程中鼻子繼續進氣到肺部,等到進氣得差不多或是口腔裡沒氣了在抽肺部的氣體出來吐,這種小朋友的伎倆也可以寫成新聞?我記得我國小的時候,有一次我爸洗澡出來我就很興奮告訴他:『爸!我會一直吐氣都不停』,他把大手摀到我的嘴巴上感覺我的吐氣,當我要用上面這個伎倆的時候立刻就被他識破了,他轉身就走還笑笑的操台語說:『你含氣作弊!』

後來有一次看到Kenny G.上張菲的節目,也用這招,張菲還在那邊目瞪口呆的說:『這肺活量太驚人了!』,吹樂器的人其技巧貴在吐氣過程中依然保持很均勻的出氣(切換不同的出氣方式還要均勻出氣,這一點不容易做到),關鍵不在於一直出氣,因為當時像我這樣沒有任何訓練的小孩就可以一直出氣了。

上面這個文章的後半段提到另一種方式,只用嘴巴和鼻子呼吸,其實玩自潛練過法蘭資法的人,如果練熟一點也會,咽喉通往肺部的開口封起來,鼻子和嘴巴之間的軟骨打開,嘴唇閉著的狀態下用上下顎撐開口腔體積,氣體自然就會進入口腔了。

唉!台灣的醫師和記者大人們,不要這樣大驚小怪嘛!

PS:沒想到法蘭資法也可以用在對付酒測!! 不行不行,千萬不能起邪念,奉勸大家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留言

匿名表示…
我試過了!!
我用鼻子吸氣時
嘴巴一定要停止吐氣
否則鼻子的氣吸不進去
但是我相信一定有人可以
天生或後天學習的
畢竟這世界上有幾十億人
匿名表示…
原因應該是......
口腔的那口氣時間太短
我根本來不及用鼻子吸氣
咖哩寫道…
『口腔的那口氣時間太短
我根本來不及用鼻子吸氣』

這麼說你就懂我的意思了!
其實你一剛開始先不要去注意『出氣量』,你先要求連續出氣,等到連續出氣練成了,再來要求穩定的氣量,你看,我光用文字敘述你就幾乎會了,所以說這根本就是一件簡單的事,大家別想難了,下次也別看到吹樂器的人吹了一個很長很長的單音就大驚小怪...........
jason_su寫道…
我覺得這還是還是有點難度的
為什麼說有點難度呢?
因為我不會.
我的困難在於沒辦法控制鼻子與嘴巴同時做不同的動作.
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我開始懷疑我的智商了.
咖哩寫道…
我們會法蘭資法的人其實已經很接近了,你有空可以再試試看,這和智商無關拉,別亂牽拖,因為我小時候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學會捲舌頭............

小時候看生物課本說這是遺傳表現之一,我很納悶不解至今,因為有的人不會捲舌有的人會,好像是天生決定的,可是我本來不會,但透過堅毅不拔的精神學會了,這樣又怎麼說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