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助貧童碩士生 入伍垂淚墜樓死

樂助貧童碩士生 入伍垂淚墜樓死
台大物理碩士洪文璞 圖,游文寶翻攝

台大物理碩士洪文璞入伍服役,在陸軍司令部航空特戰指揮部谷關營區受訓,昨天從三樓教室頂墜下,當場頸椎斷裂死亡,家屬指洪文璞多次談及遭長官言語諷刺、排擠,疑受不了壓力才尋短,軍方已進行調查。

同期受訓的役男指出,洪文璞昨天上午在綜合教室上課時,淚流不停,有人還勸他「不要想那麼多」;但到第三節上課時他未到教室,有人發現他倒臥在綜合大樓旁道路上,血流滿地,急醫仍不治。

洪文璞出自單親家庭,母親得知消息差點昏厥;阿姨林梅君說,洪文璞當兵才三個月,每次返家都提到軍中「不人道」對待,如跑步跟不上,伏地挺身無法達到要求數目,長官就冷嘲熱諷:「不是讀到碩士嗎?怎麼這麼差勁!」根本是想「操死他」。

林梅君說,洪文璞自我要求很高,在軍中很認真想跟上,遭受這樣的對待,心裡很難受,洪的媽媽還曾帶到醫院看身心科。

航特部政戰主任張碧祥說,洪文璞是自願到特戰部隊受訓,幹部發現洪文璞跟不上時,還特別隔離特訓,讓他慢慢跟上,輔導長也注意到他適應不良,曾帶他就醫。

張碧祥指出,昨天上午洪文璞疑因跑步沒跟上,心情低落,有人看到他在掉淚,輔導長原本想等課程結束再私下輔導,沒想到發生憾事,「沒有做好輔導,我們很遺憾,這是軍方的疏失。」

台大名噪一時的「台大Fun Learn教學團隊」,發起人之一就是洪文璞,當時他與三名志同道合朋友出錢出力,錄製物理、數學、自然等專輯,放在網路平台幫助偏遠、弱勢、沒錢請家教或補習的孩子,免費上網學習。

洪母說,洪文璞原本可申請替代役,但他說想趁當兵這一年多磨練,自願參加各種訓練,個性很堅強,如非受到極不合理對待,應不至於如此。

陸軍司令部除表達深切遺憾,也立即組成專案小組做詳細深入的調查。陸軍司令部表示,若發現有任何疏失,絕對懲處失職人員;至於後續相關的撫卹事宜,陸軍也會全力協助家屬處理。

=================================================

他是我的好朋友!

留言

匿名表示…
我也是特戰部隊出來的從谷關山訓中心退伍.特戰部隊的操我是知道的.但是被稱為特戰部隊你就要知道也要有覺悟它的操練與體力的要求.當初還真的差一點被操到想逃兵(本連2年跑了5人). 只是有位同梯的跟著一起咬牙苦撐.互相打氣.我們對著自己說:別人可以我也可以.進"航特部"是我們自己選的就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看見你朋友這樣子我就想到當初剛歸建的時候.未滿3個月跟半年的體能加強班.當別人在打掃.打球我們就只能做引體向上.伏地挺身.交互蹲跳仰臥起坐跟跑步.每天真的手腳發抖的入睡覺.冷嘲熱諷的文化在軍中我想也好不到那去.

當你朋友最無助時有人能好好拉他一把.我想今天應該會不一樣的.我想人不可以一個人活是一樣的道理.需要有親人.朋友的支持才能好好過吧.
咖哩寫道…
你提到整個事件的關鍵『朋友』,我相信這整個事件的致命原因在於被團體的排擠與不認同,會形成這個狀況,長官的言語與肢體暴力有直接的貢獻!
如果他當時在部隊裡有『朋友』,互相扶持,情況也許會不同!
匿名表示…
這篇新聞當時我有看到 而且印象深刻 沒想到是你朋友 很遺憾!
咖哩寫道…
Dear 匿名者:

有時候會很想再跟他說說話。
鄒仔寫道…
總覺得義務役的當兵是有點浪費生命, 但當然有人會說那是一種學習(有人從中學到新事物也有), 但84(?)年次之後的...以後就是另外一種價值觀念了. 不過還記得新訓要下部隊, 有一輔導長講: 天下沒有解決不了的事!
那怕叫你吃水溝的髒東西, 不過雖如此, 撤夜下水,硬刁什麼之類, 有時還不如之前或退伍之後的惡劣休閒活動. (總覺得當兵時已經有大改革,沒想到十年後還是一直多事.)

天下真的沒有解決不了的事. 對自己負責, 其中的"自己"是包含自己與自己的家人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