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柏地黃丸

有一陣子沒去給葉醫師看了,雖然上次葉醫師說我的體質已經很不錯了,不需要再回診,當時雖然抱著存疑的心態,沒想到這一陣子以來,即便有熬夜或是生活壓力的輪番煎熬,身體狀況竟然也都還不錯,起碼沒有像以前那樣猛爆嘴瘡,只要我不喝濃茶,睡眠也都很安穩。

但前幾天我又主動回診了,因為最近實驗方面的事情比較繁重,貴重儀機的使用時間,經常不能被安排在符合人類作息的正常時段,每趟操作可能都要花上十四個小時不間斷,還有一次事發突然,所以我只能被安排在凌晨三點開始使用,身體再好大概也擋不住這一波波的攻勢。
 我先見之明,在身體發警訊之前先去找了葉醫師,基本上因為戰事未發,所以防禦工事就暫時按照過去的戰略,葉醫師的藥單大致上和過去相同:炙甘草湯、天王補心丹、甘露消毒丹、補中益氣湯,又因為把脈時葉醫師認為我有點受風寒,所以加入葛根湯預防感冒,另外還有一些比重很低的零星藥物輔佐:栝蔞仁、神麴、連翹,這些藥物基本上是要修飾主藥可能帶來的副作用。
以上這些藥,基本上我都大致知道他們各自的功能,炙甘草湯強心補血對於愛運動的我很有幫助,天王補心丹替我安眠,甘露消毒丹是對付我口瘡的超級特效藥,補中益氣湯可以讓我不至於過度疲勞。

但這一次的藥方中,多出了我沒見過藥名『知柏地黃丸』。

我在以下網址找到此藥相關資料:
http://www.hulu.com.tw/cpd/%AA%BE%ACf%A6a%B6%C0%A4Y.htm
[組成藥物] 熟地、山茱萸、山藥、牡丹皮、茯苓、澤瀉、知母、黃柏。
[主治效能] 陰虛火旺所致的骨蒸潮熱,虛汗盜汗,腰脊酸痛,目眩頭暈,遺精等症。
[運用經驗] 尿病、慢性腎炎、肺結核、甲狀腺機能亢進、功能性子宮出血、高血壓、神經衰弱、慢性神經炎、耳鳴、重聽、舌燥喉痛等見有肝腎陰虛、陰虛火旺之證者。

知柏地黃丸,是將鼎鼎大名的六位地黃丸中的『肉桂』、『炮附子』替換成『知母』、『黃柏』,曾經有一位熟悉中醫的朋友告訴我,台灣人很西化,會去買各種維他命等營養品經常服用,而六位地黃丸在中國人的心中就類似維他命補給品的地位,許多人家中的櫃子裡都放著六味地黃丸當作日常營養補充劑。看了知柏地黃丸的功效後,我猜測,有可能是我告訴葉醫師這一陣子不得以需要熬夜,我的體質只要熬夜或是睡不好,隔天會變得很燥熱,葉醫師開入相當比重的知柏地黃丸很有可能是要消除我熬夜後所會產生的燥熱。

在實驗室這幾天操練下來,也按時服藥,雖然身體疲勞但是熬夜的不適感比起過去輕微許多,也不至於像以前熬夜後那樣,明明很累卻睡不著。建議有熬夜需求的朋友,也可以在身體不適之前,先去找你的中醫師討論,就個人體質在熬夜的日子裡,服用一些藥方減輕身體的不適感。

留言

Unknown寫道…
可否請告知中醫的地點或那間中醫診所呢?小弟身體有點微樣愁找不到醫生調養!麻煩您了!可以的話請寄給我詳細地址!謝謝您
可以的請mail:regrcna6@hotmail.comcon
咖哩寫道…
Dear Li

新時代中醫診所
234新北市永和區林森路104號
02 2231 0066 ‎

我都固定給邱醫師看診,他的時段是禮拜二四六下午到晚上,以及禮拜一三五的早上(中午前)。

祝福你身體健康如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