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雨

站在海灘上望向遠方的南堤,看著一波波的湧浪戲弄著堤防,我安慰自己說:『沒問題的!這只是小至中浪規模』,下了水後,不疾不徐踢了十來分,眼下總是處於一片墨藍的單調,能見度差到剛好可見蛙鞋的商標,回頭望依附海堤的消波塊群,激動熱情的,澎湃雪白浪花不斷噴出,我又對自己說:『好吧!剛剛下水前看到的是中浪,現在是大浪.............我絕對沒有勉強下水!』在海中央休息數分鐘,開始第一次下潛,因為越深能見度越差(典型的大浪所引起的低能度特性),看著深度計輕擺著長蛙鞋,維持在八點八米深的中性浮力點,往下是一片陰森森的暗綠色,往上則是光明刺眼的海面,既然越深能見度越差,基於安全就不打算進行正式的潛水了,屏住氣固定在那一段Hello kitty的粉藍區域中,幾次之後稍嫌無趣,遂放棄練潛。
仰躺在海面上,我竭盡所能的放鬆,輕輕閉上雙目以隔絕烏雲邊上的刺眼光芒,嘗試在海面上解除一切肌肉纖維的糾結,透過生理上有意識的放鬆,企圖頓入一種冥想的狀態,這也許是,為什麼我們要在秋天也潛水的原因吧!夏天一定都有些基礎能見度可以潛到海底,冬天也偶爾會出現優於夏天的超清澈水質,但是秋天不同,秋天的基礎能見度就是伸手可見五指,感受大海,不限於海底,海面提供了不同的深度體驗。
隨著湧浪一次次的抬降,我的四肢漸漸放開呈現大字形,因為身體呈現水平,所以偶爾翻攪的浪頭會將我完全沒入水中,控制嘴唇適當的閉合是意識唯一可存在的點,過了不知多久,野馬似的心靈化做一片失重的白雲,飄進入眠與清醒之間的虛空裡,從海面往海底下墬的過程與此有些類似,同樣是,將自己完全交給大海的一種過程。
內心的雙眼漸漸張開,對於肢體的感受重新回來了,我小心翼翼的不喚醒一絲一毫的肌肉,突然,一種有趣的現象發生了,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隨著海浪的曲線作變化,我的身體自己去貼近了海浪的曲率,從肢體與軀幹上自發的擺動感受大海的節律,這是以前沒有過的經驗,我似乎和什麼合為一體,或者說,我似乎被融入了什麼。
急湊密集的騷動從周遭水面與空氣,如鬧鐘般徹底喚醒了我,立起身子才看清楚了眼前的畫面,是暌違已久海面上的傾盆大雨,在海面上遇見大雨是很難得的美麗經驗,這種景象比水質能見度超過十米還要更難遇,更陰暗的天光折射出碧綠的海色,以寬廣的視野,欣賞海面上因雨滴的撞擊,而均勻覆蓋了將近五十公分厚的白霧狀水氣,那片白霧就像薄紗般性感,這片白霧覆著碧綠的湧浪,層層的湧浪,從海天際線一直延伸到眼下,舞著白與綠的墨色,每一瞬間都成完美的宣染,那是何等壯闊的景色,收斂目光,眼前數十米見方的區域,翠綠玉似的平面跳躍著銀白色的圓珠,那是每一顆來自天空的雨滴,撞擊在海面上所反彈的小銀球,精雕而細琢的翠玉鑲白銀,甫甦醒的我告訴自己:『這就是秋季潛水的美麗理由』!

留言

謎寫寫道…
透過你的文字,我也看到這難能可貴的奇景,也能充分感受到你心中的寧靜與澎湃;寫的真是好!! ^^b
匿名表示…
這種場面在墾丁見到的機率較高, 我在墾丁看過三次.
記的上一次去墾丁自潛, 你留言說等著我的潛況心得. 但是我一直沒有Po 文, 主要的原因有二, 一是那一次的水下景色讓我無語, 靠近水面的水層有種不知名的物質, 使得視線模糊不清, 好像重度近視沒帶眼鏡的感覺, 下潛一米後就變的清澈了, 但是水下一片死寂, 失望之餘我選擇面海在水中載浮載看夕陽, 我想你一定能體會那種臨場感, 這是在別的地方無法感受的, 此時遠方的天空突然暗了下來, 接著在水面上昇起一陣霚氣, 然後快速接近並在距離我百米的地方停下來, 那景象透過夕陽的背光照映, 填滿整個視野, 我對文字的表達能力有限, 無法將所見以文字方式呈現, 這是我沒有回PO 的第二個理由. 看到你的文章後半段我的體會很深刻.

~jason
咖哩寫道…
我很慶幸自己在一剛開始,就用自由潛水的姿態進入大海,光是一個豆腐岬我可以玩這麼多年,還不會膩,大概是因為不斷的發現新的驚奇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