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重的畢業

從沒看過領薪水的人笑得這麼苦澀:『哈~我一天就畢業了!』

忙了一整天,這天算是涼爽的秋天,天氣很涼爽但是工地上的勞動很難不讓人流得滿頭汗,好不容易捱到了殷紅夕陽的晚霞時刻,就在剛剛熄火的中型挖土機旁,父親拿出皮夾裡揉爛了的一千塊,坍軟的鈔票從一 隻強壯但沾著泥巴的手,癱趴到另一張消瘦染著鐵鏽的手掌上,擔任工頭的父親很不好意思的說:『很歹勢,頂頭老闆交代,你明天免來啊!』
領錢的臨時工人花了幾分之一秒的時間抹過一張悲傷的表情,差點下垂的嘴角,突然像是上課打瞌睡被嚇醒的小學生猛得往上一跳,展現了一個無法感染開心氣氛的沈重笑容,趕緊將手中的鈔票塞進沾滿泥土和污油的褲子口袋中,安慰著自己也安慰著大家:『哈~我一天就畢業了!』從保全、捆工、到現在的工地臨時工,因為身體上有些不方便,腦筋似乎也不太靈光,無論表面上的職稱有什麼轉變,其實本質還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臨時工,因為再穩定的工作到他手上就永遠都成了臨時的,他到底是怎麼熬過來的?怎麼扶養家人?這些日子到底靠什麼能量在支撐著?
我一直不是很明白,只是我心裡明白我和他有著相似的壓力,我們都被畢業這兩個字重重的壓著, 一個是不斷的想衝進度想早點畢業,另一個是努力想有好的表現以求盡可能不畢業,他沈重的笑容告訴我,原來真正的不容易是從畢業後開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