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桂枝湯

這一陣子到嘉義奔波了幾天,不幸還是受了風寒,之前葉醫師已經有從我的脈象,察覺我的身體略受風寒,在藥方裡有酌加祛寒的藥物,但是我到嘉義第二天早上就將藥吃完了,當天晚上身體立刻很爭氣的應驗了葉醫師的診斷,當夜高燒嚴重,身體極為畏寒,我嘗試整個人泡在熱水浴缸裡還是出不了汗,而且,總感覺身體內部依然有一股寒意,隔天趕回台北已經是傍晚,因為不是葉醫師的診斷時間,所以這次給另一位中醫師『邱雋彥』醫師看診,邱醫師一把脈確定是風寒性感冒,首要之務就是先退燒,因此先開給我三天分的『柴胡桂枝湯』(12g),另外還有八種輔佐藥(皆3g),在這邊就不贅述了。當晚,我晚餐後先吃了一包,睡前又吃第二包,第一包藥吃下去沒有特別的感覺,第二包藥吃下去後,靜待五分鐘就去睡覺,一直到凌晨四點多醒過來,已經略有出汗並且退燒了,但是身體還是很不舒服,頭重腳輕,而且三不五時體溫還是會上升,待我吃過簡易早餐再服一包藥,睡一覺後體溫就恢復正常,而且也不再復發了,隔天實驗室的進度會議也能順利上台報告,後來吃到第五包藥,身體的不適感也大大減輕,而且每次服藥完畢都會出一陣子的汗,『柴胡桂枝湯』的解表能力一次比一次顯著,這也暗示著風寒大致上已經被驅逐。
服用這類解表藥劑有一個重點要注意,人在解表狀態很容易受到風寒,就是發汗狀態容易再度冷到是一樣的道理,所以每次服完藥物一個小時內最好不要出門,保暖功夫做好把汗逼出來,這樣才能避免因為此類藥物而再度受寒。
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找到,關於柴胡桂枝湯的功效:原文出處

柴胡桂枝湯
[組成藥物] 柴胡、半夏、桂枝、黃芩、人參、芍藥、大棗、生薑、甘草。
[主治效能] 寒疝腹中痛,痛連胸脅,寒熱休作,柴胡湯證與桂枝湯症並見者。應用於感冒,流感,肋膜炎,胃痛,胃酸過多症,減酸症,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肝炎,黃疸,肋間神經痛。
[運用經驗] 本方用於柴胡湯症體質之心腹症狀有效,尤其是由於神經過度緊張所引起之慢性胃痛應用機會較多,對神經過敏而心悸亢進不眠者亦可用之,對服過發散劑後仍未全癒之感冒屢有良效。


中醫具有表解能力的藥方很多,邱醫師可能是考量到我的胃比較不好,過去我經常復發口瘡症狀就是因為胃火過旺,所以選擇柴胡桂枝湯一方面治感冒,另一方面也可以與甘露消毒丹(9g)聯手防止口瘡的形成,這又是中醫一藥方即達成數種成效的例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