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岬能見度的四個層次

今日豆腐岬海況相當不錯,出乎預料的十米能見度,水溫也上升到二十四度,十五米附近有明顯的水溫變化,十七米深的水溫大概比水面低了近兩度。就在十點快十一點時,原本打算要返航了,想再做最後一次下潛,就在頭下腳上的下潛過程中,突然水面上兩個人影映入視線,靠近一看原來是Jason和他的朋友,原先我還以為他們今天沒有要來,正為他們感到可惜,還好今天這樣棒的海況有其他見證人,要是今天海況不佳,做完成最後一次下潛逕自回航,恐怕會在二十米的範圍內和他們擦身而過。
這幾個月來,難得有這樣的能見度,將所有的體力都耗散在深度較足的灣外,水表面溫度二十四度非常的舒適,強烈的日曬也為今天的能見度起了加分的作用,趴在海面上呼吸準備時可以欣賞底下偶爾穿過的魚群,大約在固定的點潛了四十分鐘以後,魚群才稍微放心和我接近,在豆腐岬潛了幾年下來,我自己以潛水的觀點歸納出了『豆腐岬能見度的四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能見度最差,伸手不見五指,這樣的能見度絕無下潛的必要,因為能見度幾乎為零所以相當危險,此時海面上大概也很少平靜,大浪大風甚至大雨都常伴隨著,此時的重頭戲是在海面之上,與站在岸上賞海不同,置身其中才更能體會風浪的壯觀與大雨的滂沱之美,大起大落的碧波和海岸線附近的山形有所呼應,這也許稱不上是一趟潛水,但海的美並不僅限於海面之下,海面也經常以各種面貌呈現不同的景色,漂浮在海面的潛水人,事實上是坐在頭等包廂裡的觀眾,欣賞著這一場驚心動魄的大自然。

第二個層次是能見度大約四至七米這個範圍,稍有水下視覺但又不是很清楚,此時水中存有大量的懸浮微粒,許多小魚會出來覓食這些微粒,以往小魚都成群結隊的移動著,但在這種海況中,每條小魚都會瘋狂捕食海水中的懸浮微粒,要接近這些忙著進食的魚類相當容易,若搭配中至大浪所引起的紊亂水流當掩護,通常可以小心的接近魚類到幾十公分的近距離。每年大約二、三月時,仔細觀察這些懸浮微粒會有更驚人的發現,因為這個時節大約是刎仔魚的汛期,數以萬計通體透明的小魚環繞在你的四周,唯一可供辨識的就是黑色的魚眼,仔細觀察面鏡前幾公分的距離,才有機會看到幼魚的姿態,但無論再怎麼樣的好眼力,這些幼魚很快就會離開視線的追蹤,而融入這片精彩的生命湯裡,若說數大便是美,這大約就是一年四季中最美的大海了。

第三個層次是能見度約七到十米左右,這樣的能見度縱使看不到二十米深的海底,已經足以令潛者感到放心而自在的潛水至任何一個水層,不過,這樣的能見度想接近魚兒就需要耐心和技巧,因為魚兒開始整齊的群體移動,大部分的魚群都會在一塊不大的海域內成群結隊的巡邏著,不若之前那樣瘋狂不顧一切的覓食,魚兒原本就有不可思議的視覺角度,再加上不錯的能見度,警戒能力簡直如虎添翼,十米外就已經看到潛水者,想要刻意游近魚體幾乎是不可能的,即便你以六點鐘的方向緩慢接近,魚兒都會在五米之外察覺你的接近而保持距離,一般小魚的警覺性較差,如果你趴在水面上靜止不動數十秒,小魚會很放心的接近你,此時緩慢的伸出被海水泡皺而且發白的手指,小魚兒還會過來啃齧兩口,至於體型中上的魚類,就必須靠運氣了,這類魚兒通常不會接近水面,潛者得下潛到消波塊或大石附近,靠著這些大型結構物掩飾自己的身軀,調整好角度或躺或趴或側臥,靜靜等著大魚因一時興趣而接近,在這樣的能見度,算是既能潛水又能賞魚的兩全環境。

第四個層次是能見度超過十米,甚至達到十五米的經典等級,這樣的能見度一年遇不到幾次,如此清澈的海水比較不利於近距離賞魚類,特別是稍有體型的魚平時警戒性就很高,現在能見度大好,在大老遠外就看到潛水人拍著很沒效率的蛙鞋吵雜前進著,這樣的環境利於統計一片海域中所包含的魚種,也容易在石縫間一瞥驚人大物,若要近距離接觸就相對上困難許多,這是最適合自由潛水的環境,由於能見度大好,在水中可以看到較遠的距離,我個人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中,最美的對象是最單調的海底,平坦的海底有著細細的波紋,這些波紋整齊一致卻展現活潑的動態美感,如果突遇兩三座巨石,沙底波紋包圍著自然散落的巨石,這種畫面像極了頂級的日本庭園設計,極簡的環境中最能透出高段的禪意,清澈透明的能見度讓潛水者有強烈的空間感,身處其中很容易就會忘記潛水的外在,忘記所有的技巧,純粹處在那個虛渺夢幻的空間中,計時、深度、蛙鞋、呼吸管、面鏡壓力、耳壓平衡....關於潛水的所有技術與裝備全都毫無察覺,一切形體的、操作的都被遺留在海面,而遁入海底的只是一朵靈魂。

留言

jason_su寫道…
我和朋友一路開車聊天錯過了交流道, 所以才這麼晚到,下水後就直接游出灣外, 我想這麼好的天氣你一定會下水, 但找了一陣都沒看到有人, 我以為你已經回去了, 就自己在灣外下玩, 大約潛了30分鐘才突然發現你, 呵~ 這好像是我們第3次共潛.
不過我發覺我太少潛水了, 所以當天整個潛水過程都覺得很辛苦, 體力下降很明顯, 到底後無法放鬆想享受那份寧靜, 後來乾脆控制在12以內玩.
我在大陸工作的兩年中幾乎沒有運動, 回想起來有點可怕, 回去要好好定個運動計劃了.
謎寫寫道…
形容的真是好 ^^b
美在具形,美在意象,美在靈巧,美在純善...觀察力讓我印象深刻,你對豆腐峽的喜愛,不言可喻.
咖哩寫道…
to Jason
那天真的好險,幾乎要擦身而過,還好最後一次下潛的時候看到你們的人影,其實當時距離很近我還嚇一跳。

我覺得平時運動很重要,跑步很不錯,可以練心肺功能又可以鍛鍊腿力,平常這樣踢蛙鞋都不太會喘,抵達定點很快就可以進入潛水狀態。

你那位朋友隔這麼久都還願意下水,我猜他應該也是有點興趣的吧!建議他就好好的來玩一下自由潛水,這樣才能真正體會自潛的樂趣,不曉得他願不願意?
咖哩寫道…
to 謎寫: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太敢買防水殼帶相機去拍,感覺就是一般的傻瓜相機沒辦法拍下的意境,我曾經看過你的部落格有很漂亮的潛水攝影照片,你們要是有機會來豆腐岬潛水再好好拍一下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