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雄白(一)


今年農曆過年前,我買了幾本書原本要利用過年放假期間閱讀,其中一本『村上春樹 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沒幾天就讀完,另外兩本金雄白所著『記者生涯五十年 上、下』一直到最近才完整的讀完,對於汪經衛有興趣的人一定會閱讀金雄白的文章,特別是金雄白所著的『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金雄白當時是汪精衛政權要人周佛海的得力助手,周佛海對金極其的信任與重用,金先生實際上並未在汪政權中擔任要職,但是許多大小事情,都是周佛海委託金雄白私下辦理,再加上金先生長期在報界服務,從基層記者、編輯、總編輯、社長都擔任過,所以金先生的文字功力頗為深厚精鍊。

我一直買不到『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但是後來在網路上竟然找到了電子版,索性就放在手機裡利用日常的零碎時間閱讀,目前已經閱讀了三分之二,待讀完再上來與大家分享心得,這一次要推薦的是『記者生涯五十年』,這本書接近自傳,是金先生在世最後一本書,雖然他自承這是多餘而且也是最失敗的一本書,但是在我看來卻一點也不失敗,而且很慶幸他可以將此生的見聞化為文字,而不是留下一個世人給他的錯誤印象『漢奸』,因為有這麼一頂大帽子,因政治因素,他晚年的生活分別在東京與香港渡過,與遠在內陸的家人幾十年的分離直到終老,他對於自己的處境雖有描述但不見悲觀呻吟,儘管如此,我還是可以感受到一位老人家的孤單落寞,很遺憾在網路上一直沒找到他的相片。汪精衛集團裡的人,下場不外乎被國民黨槍斃、流亡日本與香港、投共,不論下場為何,當事人多半不願意公開地發表關於這六年汪精衛政權中的種種,也許是希望可以清心低調的了度餘生吧!還好金先生晚年受到力邀,終究留下了不少珍貴文獻,後世者可以透過他的書和文章,從另一個面向認識這一個國民黨與共產黨共同否定的政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