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岬初見海蛇

在豆腐岬潛水這幾年來,從未見過海蛇,在我的印象中海蛇是屬於蘭嶼這一類的原始海域才有機會見到的,在墾丁也許運氣不錯的潛友也曾見過,如果要以豆腐岬這幾年的環境而論,若有人跟我談起在豆腐岬潛水曾經見過海蛇,八成會被我認定這是在吹牛。
禮拜六早上,帶著清水寶寶的朋友下水時,竟然奇蹟似地見到海蛇的倩影。由於清水寶寶與他的朋友只有一套裝備,因此我先帶他的朋友下水,由於這位朋友幾乎可以說是初次體驗自由潛水,為了吸引他的興趣,我非常注意身邊周遭出現的物種,稍有特殊的就會指給他看,回航的路上先是遇見了一條落單的馬鞭魚,此魚對我而言是非常熟悉的,但是一般台灣人不太會見到(韓國或日本的魚市場蠻常見的),馬鞭魚很有『靈性』的領我們往右手邊的消波塊靠近,剛剛欣賞完馬鞭魚,眼角突然出現一條繪有迷幻斑紋的繩索,當時內心非常激動,慌亂中定睛一看,確定是傳說中的海蛇,恨不得直接將身旁這位新朋友的頭用力扳過來,讓他的視線緊緊鎖定難得一見的海蛇,但這些想法是多餘的,她的美足以吸引任何人的注視,金屬光澤的銀藍間黑條紋,在太陽光的照射下褶褶刺目,認真覓食的她似乎沒有察覺漂浮於兩米上方的我們,為了將對她的打擾降至最低,欣賞一兩分鐘後就拉著潛友繼續回航。這位新朋友回到岸邊將裝備脫下給清水寶寶,原本也想讓清水寶寶見識一下,回到原先的點已經不見其蹤影。

我曾經對朋友說過:『也許,大海會以最適合每個人的方式展現其面目』,『海闊天空令人心胸寬廣』只是一種一概而論的文學詞句,每一個人見到大海,內心都會得到不同的安慰。這次與海蛇的相遇,刺激了我有進一步的想法,過去我一個人潛水時,我總是蛙鞋套上就直往灣外踢,活動區域已經很少回到灣內,畢竟自己對於能見度與浪況的適應,比起初學時好很多了,每次下水一心只想在十五到二十米的深度追求潛水的感覺,至於會不會看到什麼奇特的生物,向來是抱著隨緣的心態。這兩次帶著新手下水,為了激起他們的潛水興趣,我故意改變下水的路線與活動區域,往生物密集度較高的珊瑚礁區移動。當你一心追求平靜,只要你誠意足願意嘗試,大海就會給你一份寧靜,當你嚮往的是與生物的互動與接觸,大海也一樣不會讓你失望,果然,大海的存在不只是孕育地球生命,不只是餵養人類,大海也滿足了每一位人的心。

留言

謎寫寫道…
這週末也到東北角(龍洞)揭開 2009 的潛水記,海水的苦鹹與低溫的刺骨,點點滴滴全都回來了!
趁學期間的空檔,我要到溫暖的帛琉海域,潛個過癮!!
咖哩寫道…
期待你的潛記!
匿名表示…
是阿,
我也想要看一下傳說中的水蛇,
我朋友真是狗屎運......
不過這次的水真清,
游起來很舒服~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