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源寺


記得在大學以前,對李敖這個人沒什麼好印象,因為每次在電視上看到他就只有兩件事,罵人和自捧,對他這個人並不瞭解,大一上學期中以後,因為感情上的一點創傷,為了躲避人群,整天窩在中央大學圖書館三樓的角落裡看書,連係上的課也不去上了,除了會點名的大一體育以外,其餘的課都是『帶狀式的蹺課』(連蹺),起初是在圖書館閱讀自己係上的課內書,但念久了又覺得單調乏味,就隨意在座位附近的書架上取書閱讀,有這麼一次身邊的書架上放了整套的李敖全集,全黑精裝幾十本大作整齊的放在書架上,書邊上『李敖大全集』五個燙金字顯得特別醒目,隨手取了一本閱讀,這一讀還真是讀得無可救藥,吸引我的不只是對於政治的評論或歷史的研討,在情感方面也令當時頹頭喪氣如敗家犬的我感到非常鼓舞,對於情感受挫的人簡直是療傷之大劑,從此之後,我每天在李敖大全集書架旁的位置報到,其他書籍一點都起不了興趣。
『北京法源寺』就是在那個時期接觸的,當時我對於文學方面的閱讀很欠缺,高中以前不是在玩就是在準備考試,根本沒有任何文學欣賞的基礎,可是『北京法源寺』依然帶給我莫大的感動,此書不只是詳盡精確的考究了戊戌政變的過程,透過人物的對話辯證,表現出作者對於哲學與佛學的觀念,當時底子弱,對於作者想表達的事情體會得並不深,但隱約中已經感覺到此作品有其不可思議之處,小小的一個場景北京法源寺,經由數千年時間與數千里空間上的大串聯,拓展出了這本書的故事,顯得此書內容深厚耐讀。
最近我閱讀了一部網路暢銷作家的作品,該網路作家自稱『經典製造機』,我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讀完後,顯得非常失望與難過,難過的是起碼被列為『暢銷』,好歹在劇情上要有所出奇不意引人入勝的精彩,失望的是作者不是自稱經典製造機嗎?這件事情在我心裡擱了幾天,實在感到胸中有一股悶氣透不過來,有天早上一起床,我就寫了信給幾個要好的朋友述說心中的不快,並且推薦李敖的北京法源寺。上次讀此書是八年前了,這八年來我都未曾再碰過,對於太好和太爛的作品我都是這種態度,太爛的作品當然是因為上一次當就乖了,豈感傻到再讀第二次,好的作品是因為太牽動感情了、太重了,實在難以承受第二次的刺激。一本小說讓我讀了一次,八年後,突然問自己到底哪一本讀過的小說值得推薦給其他人,我還會想到這一本書,這樣的作品對我而言才算得上經典!
將『推薦函』寄給大家後,我自己又重讀此書,猛然驚覺,這些年來慢慢形成一些對人生的觀念,原來是出自此書,這本書根本上走進了我的生命,在人生觀塑成的過程中,『北京法源寺』曾豪氣萬千的落下巨斧,也曾精心的刻上幾刀,現在,我的面貌中隱約還見著這些刀斧的鑿痕。

留言

要低調表示…
被你說的真的很好看的感覺,是什麼樣的書讓咖哩特別寫一篇網誌來推薦,害我有一股衝動想探個究竟...
咖哩寫道…
親愛的『要低調』:

其實你可以注意一下深河部落格的標籤分類,有一個標籤『好書推薦』,我通常會把讀過而且覺得很不錯的書寫成一篇部落格文推薦給大家,通常該書都必須要給我一些感動或這思想上的衝擊,才有可能被我推薦。
也很推薦你讀看看北京法源寺,這本書是值得中的值得!

咖哩
匿名表示…
好,我一有時間就去看~~^^ 阿儒
qna寫道…
話說有一隻北極熊也因深河部落格的原因
買了一本''關於慢跑''
據說讀了半天還不知道到底在寫什麼
我這禮拜六正好順便要跟他借這本書
讓我來看看
到底是不是北極熊這麼沒有閱讀能力
咖哩寫道…
Dear Qna:

那本書我記得是一本很輕鬆的書......

咖哩
咖哩寫道…
Dear阿儒學弟:

如果你願意醒過來,放棄烏干達語的初級檢定,你立刻就會有時間做一些對人生比較有幫助的事情了。

咖哩
匿名表示…
還有"追風箏的孩子"
咖哩寫道…
這位阿熊,請問北極最近太熱,你被熱壞了嗎?
『追風箏的孩子』你敢說你看不懂他在講什麼,這根本是一本好萊塢電影耶!

我完全沒有,一絲絲因可能推薦有誤,而內疚的感覺。
謎寫寫道…
烏干達語... (暈ing)
這是一種隱喻? 還是心靈層次的專用名詞?
謎寫寫道…
『追風箏的孩子』,建議還是看書好!
咖哩寫道…
Dear 謎寫:

說實在的,我也不清楚我們阿儒學弟到底要學哪一種語言,索性就亂猜一個『烏干達語』,說不定給我猜中了。

咖哩
阿牛表示…
我看過的書不多,這本書剛巧在十多年前看過,雖然還算好看,但覺得作者闡述或論辯自己的觀念過於赤裸,有點像哲學書,少了那麼點小說含蓄的味道。不過就像你說的,或許十多年後再看,會有不一樣的體會呢。
咖哩寫道…
Dear 阿牛:

李敖的作品確實都偏重於說理,他另一本作品『上山 上山 愛』,原本以為是愛情小說,談情說愛的同時竟然也有不少政治批評,或許這就是李敖人如奇文的一種特色吧!

咖哩

ps:我也挺推崇上山 上山 愛 這部作品,大約是八年前看完北京法源寺後,我特地去書店買的,當時似乎是夏季的颱風天,就在停電的夜裡倚著燭光讀這本書,至今依舊印象深刻。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