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哪一條路難走?



昨天,有位正在念博士班的朋友,和我談到了他對於是否繼續念博班的掙扎,繼續念下去或者放棄而去就業?

這樣的念頭我也曾有過,也曾經有過徬徨............

我知道一種簡單的道理:如果面前有兩條路讓你選,你一時之間很難抉擇,選難走的那一條就對了!

這是電影『喜瑪拉雅』裡喇嘛所講出的一段話,此信念在原則上我大致同意,任何名見經傳的人所完成的精采故事,或多或少,都有這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成份在,就我自己對於人生的一點淺薄的體驗,似乎有趣的事情在一剛開始看來,也往往屬於比較難走的一條路。

我的研究之路一直以來都不怎麼順遂,所以是否要放棄念博班而去就業,這樣的念頭也曾經氾濫心思,當時我曾經想用這個觀念來解決困擾,結果我發現這個簡單的道理,有多麼的不簡單,因為真正的問題在於分辨哪一條路是難的,相較之下,往難走的方向上邁出的第一步反而簡單許多。(這就是知難行易嗎?)

現在已經博士班四年級了,畢業這個目標看來離我似乎還是很遠,現在我回想當初的決定,還真是萬幸『選對了』!在這樣惡劣的情況中念博班,確實是比就業要來得更令人煎熬,特別是在有家庭經濟壓力之下,若能熬夜加班領薪水,對我真是輕鬆很多的一種解放。這麼想來也算是可喜可賀的一件事了,當初我真的選中了難走的一條路。

現在是禮拜六早上六點二十七分,我要去實驗室了............


留言

丫米寫道…
記得每當我的人生需要做決定的時侯..我往往都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選擇自己心裡所要的.做起來應該會比較快樂.若一味的選擇最難的那條路.萬一所得到的結果不是你想要的..我想應該會更沮喪吧
咖哩寫道…
Dear 丫米:

會成為『路』,就是我的選項之一,換句話說,就是我可以接受的一種方式之一,因為同時出現不只一種『可接受方案』,所以才會陷入抉擇的思考。

咖哩
謎寫寫道…
我總認為,念博士要有資質與毅力,我很早以前就知道自己就沒有那份Gift,所以,我老妹拿到博士,是全家的驕傲!!

從你的文章,我覺得你絕對是有這份天賦,剩下的就是堅持下去,其他的,讓家人朋友一起分擔,That's what friends are for!!
咖哩寫道…
Dear 謎寫:

謝謝你的鼓勵,還沒畢業就可以受到科技業主管這麼看得起,真的是很大的鼓舞!

咖哩
billy表示…
黃樹林裡分叉出兩條路,
只可惜我不能都踏行。
我,單獨的旅人,佇立良久,
極目眺望一條路的盡頭,
看它隱沒在叢林深處。
於是我選擇了另一條路,
一樣平直,也許更值得,
.
.
.
.
而在許多許多年以後,在某處,
我會輕輕的歎息:
黃樹林裡分叉出兩條路,而我,
我選擇了人跡較少的一條,
這使得一切多麼地不同。

~ Robert Frost's known poem: The Road Not Taken~
咖哩寫道…
Dear Billy

謝謝你!

上次三立新聞台播放林義雄特輯,也引用了這首詩,讓我很有感覺。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