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中語系的自由潛水人所關注的事........


假如記性好的資深觀眾,可能還記得身河部落格很久以前的這篇文章,也曾經做過類似這樣的統計。
緣由是這樣,因為有太的初學者都會提出相同的問題,又不好意思要對方到論壇自行爬文閱讀(爬文是很累的),有鑑於此,我將自由潛水的基本常識整理成一個專門的網站:

自由潛水中文資料總整理

這個網站不會放上最新消息,而是擺上一些對初學者有幫助的知識整理,希望可以透過這份整理,縮短初學者的摸索時程,很高興這個網站也吸引了一些人,每天大約有二十多位訪客,頁面點閱次數約莫一百五十次,每當有新人想接觸自由潛水,頁面點閱次數往往高達四百多次,所以從突然暴增的頁面點閱次數,我大約可以判斷又有新人加入這個領域了!

這個網站和我的部落格一樣,都在網頁語法裡面埋設了訪客分析工具,我三天兩頭就會注意訪客的數量和其所點閱的頁面,從這些資訊中可以歸納出可能還缺少什麼樣的文章,以及大家究竟對哪方面的訊息比較有興趣。

我將最近這三個月的『關鍵字數據』拿來分析,所謂關鍵字就是指,透過搜尋引擎搜尋而進入本站的人,其餘來源的訪客不在這個統計之內。

分析指出,最多人使用的關鍵字是『自由潛水』,這點我不太意外,但也算是好消息,這代表各大搜尋引擎有把這個網站的導向認清楚,反之,當人們進入這個網站所最常用的關鍵字不是『自由潛水』時,就意味著,這個網站的主要性質被搜尋引擎誤判了。

第二、三名都是防寒衣,這個結果倒是令我感到滿意,因為各大裝備裡,最重要的不是面鏡、蛙鞋、呼吸管,雖然他們也都很重要,但在台灣最重要的一項裝備是防寒衣。

第十名是超呼吸,但某個角度來看『超呼吸』是第一名,以這個關鍵字進入本站的觀眾停留時間最久,平均下來長達九分三十秒(計數器一向會低估停留時間,真正的平均值超過十分鐘),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因為在裝備與技巧之上,大家更應該注意潛水安全,對自由潛水而言,眾潛水安全課題中,最具有代表性意義的就是『超呼吸』。

比較令我意外的是,耳壓平衡並沒有在關鍵詞的前十名,雖然第八名耳壓過高有點相關,但事實上『耳壓過高』不見得與潛水有關,在從這個關鍵詞的平均停留時間極短來看,以耳壓過高進入本站的人應該是被搜尋引擎誤導而一時走錯。我對這個結果感到意外,因為自由潛水在水下遇到的第一個困難,往往就是耳壓平衡,這問題應該和超呼吸一樣為人所重視,竟然沒有因此上榜,我得開始檢討是不是我那三篇寫耳壓平衡的文章方向錯誤?又或是得等過今年夏天,分析九、十、十一月的訪客數據,因為最近這三個月(四、五、六月)搜尋自潛資訊的人,若是新手,可能還沒有好好下水體驗自由潛水的經驗,也許等過了這個夏天,他們就會花比較多時間在搜尋耳壓平衡的資料。

留言

leeoo寫道…
關於自由潛水的安全問題,我仍然得不到相關資料,相關資料中有提到仍然會有潛水夫病的產生,但在水肺潛水中這個已經有得到規範,例如要在幾米深的地方停留多久,請問自由潛水有沒有這方面的規範呢?
咖哩寫道…
Dear leeoo:

我是曾經有寫過一篇關於自由潛水與減壓問題的文章:

http://sites.google.com/site/freedivergroup/Home/dcs

但我覺得你應該是讀過了,這方面切卻的數據規範我覺得是必要的,以台灣為例,許多玩家潛水二、三十米是家常便飯,一趟下水兩、三個小時跑不掉,累積久了確實會有潛水夫病。

經由你的提醒,我會往這方面去找尋相關資料,加以補充。謝謝!
billy表示…
這個網站對台灣喜歡自由潛水者貢獻良多,
許多人都從這網站或多或少汲取了一些自潛的知識與資訊;
前兩年看過一部片-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西恩潘編導精采,充滿個人風格,攝影跟演員表現也是一流,
片中充份展現男主角擁抱自然,崇尚自由,追求自我的意志與熱情,
台灣未上映,dvd未發行,
但最近電視cinemax在重播,
對於喜歡自由潛水的心靈,是不可錯過的一部佳片
ps:
我好像應該po在你的電影類
咖哩寫道…
Dear Billy:

謝謝你推薦的電影,有機會我會去弄來欣賞,感謝你對自由潛水文章整理支持和鼓勵,若你有什麼建議也很歡迎你隨時提出來。
姬發寫道…
版主你好,借地方打一下廣告,謝謝,姬發。

自由潛水課程目前已確認開3班,8月份7&8日(星期六&日)在墾丁,報名方式 g8diver@kimo.com,姬發。
奇摩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1dcP1c6VSBNFdFuEyDx4gsldewtulE3W
leeoo寫道…
這方面切卻的數據規範我覺得是必要的,以台灣為例,許多玩家潛水二、三十米是家常便飯,一趟下水兩、三個小時跑不掉,累積久了確實會有潛水夫病。
........................
我確實因為你的這篇而有所警惕,所以更想知道如何有效的避免潛水夫病,期待你的資料
咖哩寫道…
Dear leeoo:

上次你提到的減壓規範後,我確實有上網進行搜尋,但是沒有找到切確的減壓表,關於這類資訊我會持續關注,如果再過一陣子還是找不到,我會向國外的資深潛友請教這個問題。

謝謝你的建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