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兩個太陽?(參宿四星要爆炸了)


最近比較忙,所以幾乎沒有多餘的時間寫部落格,但昨天看到一則天文相關的新聞,由於太過神奇,所以一定要和大家分享...................

先拋棄所有的天文術語,我試著用最簡單的語言描述這事件:夜空中,有一顆非常巨大的星星,他的中文名字叫做參宿四星,有多大呢?直徑是我們太陽的一千多倍!由於這顆星星已經到了壽命的末期,幾年前被天文學家觀察到他的體積正快速的縮減中,而體積縮減通常就是這種巨星即將壽終正寢的跡象。這顆星星會在斷氣的最後一刻,引發一場天文上的華麗煙火秀,許多新聞宣稱會在白天形成兩顆太陽的場景,或者,將會使得晚上亮得像白天,這樣類似科幻片的景色將會持續數周之久。

我看到新聞後,雖然很興奮的轉貼到臉書上分享,但是因為擔心這又是一場記者的烏龍新聞,又上了國外網站找相關的報導,也聽了一些說法,事實上以現有的技術,對於這起太空煙火秀的時間點預測是有問題的,因為恆星演化的生命週期是以億年為單位,以人類的天文技術,能夠確定參宿四星現在確實處於生命的末期,但這個『末期』很有可能還會持續數百萬年,相較於以億為單位的時間尺度,假如能夠預測其將在一百萬年內發生大爆炸,已經是非常精準了!所以,新聞報導提到有『天文研究』預測將在今年或明年發生大爆炸,這樣的預測說法恐怕是太大膽了點!(~失望)

另一個關於亮度的說法也是有問題的,若真的發生爆炸,對其亮度最亮的預測也不過與滿月相當,要達到『兩個太陽』的場景,恐怕只是為了新聞的宣染力。(~失望again)

許多『2012世界末日迷』把這個事件和他們堅信不已的2012牽連在一起,認為這樣大爆炸將會摧毀地球。
好吧!也許那篇預測這一、兩年會發生爆炸的『天文研究』是真的,但這樣一場發生在600多光年外的爆炸,實在難以撼動地球。600多光年是非常不可思議的遠距離,連光都要跑640年的距離!
畢竟我也不是這一行的專家,所以我就不在此辯駁像這類超新星爆炸時,究竟會不會有大量的咖馬射線破壞地球上空的電離層,導致後續的太陽、宇宙輻射抵達地球表面,致使生靈塗碳。我們可以反過來用一個事實來看這個末日問題,其實過去的歷史裡已經發生過很多起超新星爆炸,最早的紀錄出現在『後漢書:天文志』。宋朝時還觀察到了人類有史以來所見過最亮的超新星爆炸,《宋史·天文志》卷五六中記載為:「景德三年四月戊寅,周伯星見,出氐南,騎官西一度,狀如半月,有芒角,煌煌然可以鑒物,歷庫樓東。八月,隨天輪入濁。十一月復見在氐。自是,常以十一月辰見東方,八月西南入濁。」現代天文學家估計其亮度應該超過弦月,其實這樣的估計,與參宿四星大爆炸的亮度預測是接近的。古今中外的歷史裡,已經有過多起的超新星爆炸觀測記錄,距估計銀河系裡每五十年就會發生一次,光是人類這個物種存在地球的時間就長達數百萬年了,所以要說這樣的事情會導致地球上的生物大滅絕,實在有點言過其實(住在地球上的生物一天到晚要大滅絕,會不會太忙了一點?)。

文章裡的主角,參宿四星究竟在夜空中的什麼地方呢?
這個問題問我就對了,雖然我從小是個星座白痴,因為我認為隨便都可以找三顆星星連成夏季大三角(真是個很爛的定義),多找幾顆星星,還可以連得出各種形狀,盡管我的辨識能力很有問題,但有一個星座我一定不會認錯-------『獵戶座』,參宿四星就是組成獵戶座的其中一顆明亮的星星,底下插圖裡我用紅色箭頭標示:

留言

雪表示…
我很認真的覺得,如果爆炸後的明亮度跟太陽一樣...

那還滿恐怖的喔~~~
咖哩寫道…
Dear 雪

亮度如果真的和太陽一樣亮,不是用肉眼看的那種感覺,而是用儀器下去量,是一樣亮的,多一倍的熱量照射地球,那陣子應該會引發驚人的氣候異常,假如發生在夏季,前所未有的日曬引發超級強烈颱風......
雪表示…
恩恩,有同感

這話題這幾天都在跟我同學討論呢^^
旭蓉寫道…
雖然我從小是個星座白痴,因為我認為隨便都可以找三顆星星連成夏季大三角(真是個很爛的定義),多找幾顆星星,還可以連得出各種形狀←這讓我哈哈大笑出來勒!XDDD
Edric寫道…
居然光也要跑640年~,那。。 那颗恒星就不是2012 爆炸~ 很可能是几百年前就爆炸的吧~
咖哩寫道…
親愛的咕蛙:

我現在已經牢牢記下,獵戶座旁邊是金牛座,下次我一定會仔細分辨..........哈
咖哩寫道…
Dear Edric:

是的,你說的沒錯,假如我們現在立刻從望遠鏡裡面看到他爆炸了,那其實他是在地球時間的六百多年前就爆炸了。
$9,702.53寫道…
我覺得很奇怪,疑點很多,


超新星是2012年爆炸的情況:

那顆超新星離地球640光年,明年爆炸的光怎麼可能馬上傳到?

應該是預計明年(2012年)爆炸→經過640年→光傳到地球(約2652年)才對啊。

那些學者有沒有想到這一點啊?
-----------------------------
超新星是639年前(約1372年)爆炸的情況:

那為什麼新聞標題都是寫"要爆炸"?
以我們的觀點應該是"光要傳到了"。
以超新星的觀點應該是"639年前就爆了"。
-----------------------------
另外還有人將所謂2012年世界末日串起來,

2012年世界末日是馬雅人的預言,

那試問,1372年馬雅文明還在嗎?
馬雅文明9世紀左右就沒落了耶,
能相提並論嗎?
-----------------------------
以上只是個人淺見和意見,
有些詞稍微激烈,還請見諒。
咖哩寫道…
親愛的$9,702.53:

新聞稿是要給一般人看的,而一般人對於光的速度和宇宙空間距離的概念可能沒那麼清楚,所以新聞報章雜誌都會簡單的說『要爆炸了』,精確地來說,假如2012年我們從地球上看到他爆炸,時間上是2012-640=1372年前爆炸的。
但也別忘了,我們現在望遠鏡所觀測到的參宿四星,也是六百多年前的參宿四星,所以天文學家看了看望遠鏡說『ㄟ~她現在好像快要爆炸了耶!』這樣的文法,基本上也沒有太大瑕疵。
我對馬雅文明的認識,僅止於阿波卡獵逃這部電影~哈,雖然我也大約知道2012這個典故,但對於2012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個人是沒有太大期待或是害怕的。

很謝謝你的留言~
匿名表示…
這個在5月這期的牛頓雜誌有做介紹,基本上雜誌寫的危機是有,如此大的恆星,崩潰後的延續就是黑洞與中子星,黑洞對我們來說,造成影響是微乎其微,但是中子星可就不然了,珈瑪射線擊中地球,在地球上生物滅絕史中,可占了一個篇幅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