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在邊緣線上的單車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過一種路邊攤玩具,是一隻貓熊騎著塑膠腳踏車,高度大約三十公分,裝上電池後,被黏在腳踏車上的貓熊布偶會踩著腳踏車繞圈,循著死板的軌跡不斷地兜圈子。我每天傍晚從實驗室回家的路上,騎著機車常會經過一個玩具攤,剛剛我所描述的貓熊鐵馬就是他的主力商品。
我經常看著台北的夕陽餘暉,照映著他一張風霜的臉,停九十多秒的紅綠燈時,可以仔細觀察他收攤的過程,他先將大部分包裝未拆封的玩具連同盒子,一箱箱整齊地疊在人行道上的紅磚上,然後才提著一個色彩繽紛的空箱子,回去裝那具還在人行道上兜圈子的貓熊鐵馬。跪坐在地上,先是卸下電池,套上一只透明塑膠袋,一手捧著貓熊鐵馬另一手環抱著紙箱,小心翼翼地將騎了一下午腳踏車的熊貓玩具裝回箱子裡,很顯然這個展示品他是還要再賣的,這是一幅令人有感受的畫面,一個上了年紀的男人,非常用心、珍惜地去保護一個幼稚的玩具,他甚至比這個玩具未來的小主人,更加珍惜這個玩具。
他捧在懷裡的貓熊,總是安靜的,兩個黑壓壓的眼眶,不惹人可愛卻更顯得沈默,其實我大約曉得這批玩具是怎麼來的,當初台北市動物園跟對岸請了兩隻貓熊來,在台灣引起一陣貓熊熱,有玩具商腦筋轉得快,就做出了他們這一批任勞任怨的熊貓玩具了,一如台灣所有其他的流行熱,一下就退燒了,也悄悄留下一片不忍唏噓的邊緣產物,這批貓熊玩具現在的銷售狀況大概非常冷門,裝上電池後,他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一古腦地採著腳踏車,轉呀轉呀,期待哪天能稍微吸引一個小主人的目光。

前些時候,我和老婆小孩路過一間新開的餐館,由於時間已經過了中午,我們都餓了,所以沒有太多考慮,就決定給這間陌生的新餐館一個機會,玻璃門一進去就是櫃檯,櫃檯後面站著一個胖胖的年輕男子,我對他的第一印象非常糟糕,因為我很不喜歡把眼鏡壓在鼻孔上的人,就是那種把眼鏡戴得很低很低的狀態,假如是老人家為了老花眼看報紙需要,這還說得過去,但他明明就是個白胖的年輕人,他就是不願意把眼鏡往上推,為了看到正前方的我們,他必須舉起下巴,並把後腦杓往下方壓,然後用著一種睥睨的態勢對著我們。
我知道他不是驕傲,他只是習慣或者懶得把眼鏡往鼻樑上推。我老婆對於他說話的口氣不是很滿意,其實我的感覺也不太舒服,他懶得介紹菜單,一副就是你『應該知道』的態度,還好這一天,我容易暴怒的情緒一直都沒有被勾起,我只是想要好好的和家人吃頓飯,所以一直都保持愉快的心情。
隔壁桌,一對母女竟然莫名其妙地吵了起來,她的女兒一看就是唐氏症患者,但她是我見過最會吵架的唐氏症患者,這位媽媽的情緒被逼到了一種極限狀態,這對母女離開之前,媽媽對著櫃檯上的白胖男子咆嘯,大意是:『我跟你要打包的紙碗,你說你沒有,那這個客人外帶是用什麼東西裝的,你給我這麼一個小的餐盒,也不懂得多給我一個可以提的塑膠袋,你的服務態度爛成這樣,我以後再也不會來了!
從頭到尾,這位白胖男子一句話都沒回,估計以他結巴的說話表現,大概也不太具有跟人家吵架回嘴的能力。
那位氣憤的媽媽走了以後,過沒多久,廚房裡走出一位上了年紀的婦人,她來到櫃檯詢問剛剛外頭客人抱怨的緣由。白胖男子很中肯的把剛剛的情況敘述一遍,然後那位老婦人語重心長的說:『爸爸媽媽這樣為你打造一間店,你一定要好好做才行............
當時,我剛剛吃完畢生最難吃的石鍋拌飯,除了注意小孩不要跌落椅子外,我恰好很專心的觀察了這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可能稍稍可以猜測得到,走路一跛一跛的他不太適合應徵勞力型的工作,說話不流利又不懂得看人臉色,大概也不適合業務,所以他很有可能找不到固定的職業,而父母愛子心切,乾脆自己花錢弄了這樣的一個小餐館,想給兒子好好經營。
一個多禮拜後,有一天我騎機車經過福和橋機車道時,竟然塞車了,當時也才剛到五點,這個時間點應該還沒開始塞車,等到我前方的機車一台台超越『障礙物』以後,我才發現是一個胖胖的男子努力踩著腳踏車,他努力的抽車以致於搖搖晃晃,可是不知怎的,前進速度就是很慢,我和其他火氣有點上來的機車騎士一樣,當我們超越他時,順便轉頭盯他一眼(抱怨他實在太慢了)!不看還好,我這一看才發現,這個當路隊長的傢伙就是新餐館的結巴『店長』,他的眼鏡依舊架在鼻孔上方,額頭、臉頰全都是汗珠,喘著氣但依舊努力踩腳踏車。

看他在福和橋上狹窄的機車道上,被後方數十台機車催促的畫面,我心理有很多感受。我相信他只是比較憨直,當客人要打包時,他只有『聽到』客人要紙碗,他沒有進一步想到,客人要的是一個可以方便打包的容器,所以他拿了尺寸最小的紙類容器,最像碗,但其實客人要的是便當體積的紙餐盒與一個有提把的塑膠袋,我也相信他不是故意擋在機車道上,只是沒想到可以去對面寬廣的人行走道上騎。他只是稍微沒想到.......但因此他所面對的社會,可能就和我們截然不同,所謂的社會現實,在他的感受裡,可能意義上是格外不同的。

留言

BIGCOW寫道…
看了學長的文章
我有兩點深深的感觸
第一點 學長你真的可以出小品散文集
看過你幾篇文章 我都覺得你真的是一位性情中人 文章細膩 感情豐富深烙人心GOOD!

第二點 關於文章所提及的部分
其時我滿有感觸的 社會上往往有很多這樣的案例 並非他們不願意 只是他們沒想到 或是沒能力去想這麼多 只 並非他們不願意 只是它們沒想到 或是沒能力去想這麼多 只是可惜社會大眾缺乏 只是他們沒想到 或是沒能力去想這麼多 只是可惜社會大眾缺乏包容的能力的話 這些現象只能惡化和延續而已
BIGCOW寫道…
這樣的故事 往往藏在我們社會的角落
就像我常看到捷運站有賣花的殘障人士
其實他們真的都很用心 很賣命
但是會光顧他們的人少之又少
往往都是因為看到他們猙獰的表情所嚇到
但是其實這些表情 可怕的身軀模樣
又何嘗試它們願意展現出來的?
要是它們有選擇 有能力那也不會這樣了
反觀賣小貓熊玩具的 讓我覺得
其實那些路邊攤的 要維生真不容易
往往熱潮一過 生意人就只能看天吃飯
但這可能就是一個循環 一個宿命吧?
咖哩寫道…
親愛的學弟:

你真是過獎了,其實這樣的文筆還在琢磨中,距離『進入文壇』還有很多年的磨練需要持續進行,感謝你的鼓勵,我會繼續加油!
一鯨寫道…
看了你的文章,真是讓我心裡感動很深。

很多時候,看到一些人在指責一些比較笨拙的人,自己覺得自己很聰明,或是覺得「連這個都不懂」...

但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相對的,有些人也很盡力了,又何苦要苦苦相逼...

只是這份同理心,在現在已經少有了....
ydj表示…
看完了,有一種眼眶好像要冒出東西的感覺
不過每次我都會告訴自己,自己現在是多幸運和幸福~~
最近看了一本書叫做"一整年不用錢"
作者打算實驗性的過一整年不用錢的生活
這只是一個很顛覆性的實驗行動,但很有啟發性

再對照你寫的這一篇文章

讓我思考
我是否可以
用有更有意義的方式去生活
或是換個看世界的角度

那玩具小販也許不想我們想像中的愁苦
他的內心也許比你我還自由而有意義

而那白胖男人也許正用他自己的方式默默的在抗議
對於這一切的庸庸碌碌並不以為然

君不見他騎的是腳踏車
以他的情況也許騎一台機車也不是不可以阿

在此提供另類的想法

而學弟的文筆正一日千里的在進步中
為此感到欣慰
IVES寫道…
很有感覺的一篇文章
咖哩寫道…
親愛的廣陵:

大家太忙了,忙久了,就很難看得見別人,只能看見自己。
咖哩寫道…
Dear ydj:

知足的本身,就是一種幸福了。祝福你~
咖哩寫道…
親愛的三分鐘太陽的熱度:

我不太敢去斷言另一個人究竟是快樂的或是愁苦的,所以我寫的觀點只是一種寫實性的陳現,至於這樣的一篇文章,會引起什麼樣的想法,就得留給大家去細細品味了。

感謝你長期以來的支持!
咖哩寫道…
Dear Ives:

好久不見呢!感謝你的支持。
between11寫道…
大同世界中,寬容應該是王道。很開心最後是以寬容收尾。有些人競爭力強、有些人競爭力弱。那個老兄騎車應該是他的興趣,應該是充滿熱忱的心情在騎吧?若他做服務業能感受到服務的熱忱,最後不論結果如何,他應該還是會有所收穫的吧
咖哩寫道…
Dear Between11:

資本主義的社會下,弱肉強食是大家的根本性,寬容是需要被提醒的,也許我們也可以試著提醒自己。
Claire寫道…
我覺得你很會敘述故事ㄟ
咖哩寫道…
Dear Claire:

感謝你的鼓勵,但是每次寫完,隔幾天自己又重新閱讀的時候,總會發現有些地方還可以寫得更好.....
Claire寫道…
你可以寫好後先存成草稿,不要PO,用一天的時間去沉澱,修改它.不過這比較耗時間.一般出書的人都是來來回回修改很多次.或者你就直接編輯它,雖然看過文章的人可能不會再看一次,但當沒看過的人看到的是你認為更好版片,不也很好嗎?
Claire寫道…
更正,寫錯字了,是版本,不是版片.sorry
咖哩寫道…
Dear Claire:

你提供的方法是好方法。只不過,我想留下自己進步的痕跡,而且不是那麼介意公開的留下,所以還是會在第一時間發佈文章,當然,在你的鞭策之下,我總是會在發文之前,盡可能的檢查錯別字~哈,但還是經常有漏網之魚,還有勞你多多檢舉!

現在回去看自己好幾年前寫的東西,就會覺得,自己真的有一些進步,而且讀到自己以前的短文,總是有點不好意思,寫得真是糟糕~哈哈,這也算是一種有趣的自我解嘲吧!
丫米寫道…
社會的角落裡總有很多人辛苦的生活著..感恩我們有著健康的身体和比別人好一點的際遇..
咖哩寫道…
親愛的丫米:

身邊許多人在提醒著我們要惜福。

新年快樂~

熱門文章